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肥的20亿,零跑的“兴奋剂”

2021年01月23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

继蔚来之后,合肥这位“投资鬼才”,再一次向新势力车企“洒金”。

日前,据媒体报道,零跑汽车正以超220亿人民币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合肥市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这也让零跑汽车也成为了继蔚来之后,又一家与合肥方面合作的造车新势力。

消息人士透露,合肥市对零跑汽车的投资将分两批完成,首批2亿元已经投进零跑汽车B轮融资,剩下的18亿元将在Pre-IPO中投资。

在此前零跑科技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后者便透露出投资意向,同时有消息称,该协议已经确定,零跑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该工厂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引进投资零跑汽车落实,合肥市将有望在零跑汽车上,再次复制投资蔚来大获成功的经典案例。同样,该消息下,网友甚至在评论戏称合肥为第二个巴菲特。

合肥的“一手好牌”

事实上,不论是接盘蔚来、允许大众突破股比还是投资新能源项目,均让合肥近年来迅速蹿升为汽车圈新晋“网红城市”,甚至被业内称为“风投之王”。

回顾2020年,在合肥发生的一系列汽车事件,其惊艳度甚至超越了“北上广”。

2020年初,蔚来汽车因为融资不顺,运营遇到不小的阻力,其股价最低暴降至1美元退市红线附近,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

而就在此时,合肥市政府却顶着全球车市销量下行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巨大压力,携国投创新、安徽高新产投多家合肥市国资公司组成的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投资112.6亿元,后者则获得了蔚来中国24.1%的股份。

在合肥市的“输血”下,蔚来迎来了“逆天翻盘”。截止美东时间1月21日收盘,蔚来股价已经站上了58.34美元的高位,市值也已达到了911.65亿美元,较去年合肥市战略投资入股时,市值已经翻了十几倍,投资收益率惊人。

无独有偶,通过江淮汽车、国轩高科的两大合作,合肥也成功与大众“绑定”,甚至使其一跃成为大众集团继长春和上海后,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截至目前,合肥已相继实施了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江淮蔚来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二期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并集聚蔚来、江淮、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长鑫存储技术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芯片、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正是此前铺垫出的“一手好牌”,使合肥更受主机厂商们的青睐,同时,更具市场化的投资机制或许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据知情人士透露,合肥市追求财务回报高于战略需求,决策流程很快,一个项目从接触到完成投资,最快2个月。

一位“慢跑型”潜力股

作为此次合肥的风投对象,零跑目前已完成B-1轮融资。1月9日大华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零跑科技本轮增资约29.58亿元。其中新增零跑科技注册资本约 1.43亿元,新增零跑科技资本共计28.15亿元。

同样,在产品端零跑汽车也称得上喜讯频传。借助国内A00级市场卷土重来的“东风”,零跑T03以其“越级配置”的产品力使“蛰伏”四年的零跑汽车重回新能源主战场。

2020零跑汽车全年销售总数达11391辆。其中零跑T03 12月单月销量2981辆,环比增长55%,进一步提升了其品牌影响力。

去年12月,零跑推出了首款SUV车型——零跑C11,最大功率400kW、中控三联屏、Leap Pilot智能驾驶系统以及不到20万元的售价,与国内同级车型相比,零跑C11更像是一个“价格屠夫”,市场前景同样明朗。据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介绍,C11的预售价格为2万元,目前预约人数已经超过了1700人。在受限于品牌宣传不足的条件下,这样的预售数据几乎尽是依赖零跑所创造的企业口碑。

然而,此次合肥市之所以敢于押宝零跑汽车,不仅源于其产品端的优异表现,同样也是看重这家企业的技术投入。

零跑汽车由安防巨头浙江大华股份在2015年孵化,创立5年期间对整车平台、三电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甚至计算芯片都进行了自主研发。同时,依托母公司的芯片研发能力,零跑汽车在基础的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上已经有了足够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未来零跑的优势会逐步显现。

如今,随着B轮融资的初步成功以及合肥市战略框架协议的正式签署,零跑今年IPO再添利好,这位“慢跑型”潜力股,或许将在2021年展开全面的品牌攻势。

“第一”终归有些“含金量”

在新势力第二梯队中,筹划科创板上市的并非零跑一家,此前融资过百亿的威马、完成C轮30亿融资的哪吒汽车,均为了抢先登陆科创板而不断努力。

无论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浪、网易、搜狐,还是如今的新能源“三剑客”,似乎都巧合的印证了一件事:“第一”终归有些“含金量”。

美股市场中,蔚来、理想、小鹏相继上市,截至目前,蔚来股价为58.34美元/股,市值911.65亿美元,理想、小鹏市值则分别为317.48亿、417.31亿,远低于首位上市的蔚来。

从企业发展和资本市场来看,抢先上市也是各家新势力的“势在必行”。

目前,新能源产业正处于资本市场估值的最高点,也可以称之为上市的最佳时期。此时快速运作企业上市,在保证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同时还能获得一个高市值,上市后将会是个一举多得的大好局面。此外,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新势力需要亟待上市拿钱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构建自身技术、品牌壁垒。

目前,零跑汽车已完成B轮融资,随即启动Pre-IPO轮融资,计划今年年中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聘请中信建投为保荐机构。尽管零跑在“上市大赛”的脚步并不算最快,但借助合肥政府的力量,相信其势必将会迎来更迅速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