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趋势|第一次

2021年01月23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

出行平台将在人们的出行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从滴滴联合比亚迪研发的定制网约车D1上,

我们第一次清晰地看到未来出行的年轻模样。

撰文·王勇 版式·马宁

滴滴终于“造车”了,在公司成立运营的第八个年头,这次不仅仅再是手机端的软件升级,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体量硬件产品:滴滴联合比亚迪研发的定制网约车D1。新车命名为D1,从中我们能直观地领悟滴滴的蓬勃野心。

“不就是一辆带侧滑门,纯电续航400多公里的紧凑级电动车么?”也许有人会不屑,但我相信整个汽车行业会很快感受到网约车D1带来的业态变化,当然,这种变化在多年前就开始了,这次只不过是以更加具象的产品来呈现的。我们已经高谈阔论了很长时间的未来出行:电力驱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车联网之类的“新四化”,包括汽车厂商们各自建立的出行平台,但滴滴的定制网约车D1第一次将大家多次谈论过的事情完全整合到了现实,虽然仅仅是第一代产品,但看得见摸得着,凝聚了滴滴对未来出行的独到理解。

D1是为滴滴出行平台量身定制的产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针对网约车使用场景进行设计的。D1的车身造型为MPV,空间利用率本来就高,再加上纯电平台的优势,内部空间超大。新车尺寸为4390×1850×1650毫米,也就是紧凑级别,可轴距达到了2800毫米,完全是中级车的水平,第二排座椅乘客的头部空间为992毫米、腿部空间为1000毫米,创造了夸张的乘坐体验。在后排的乘客大屏上,还可以查看行程信息、控制空调温度,滴滴旗下的粒粒橙海提供了影音娱乐内容。D1新车右后电动侧滑门是整车的一大亮点,这应该是业内首创,不但方便客户在拥挤的停车位上下车,也避免了后门纵向开启带来的交通隐患。

D1不仅考虑到乘客的体验,更考虑到网约车司机的需求。据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介绍:为了打造D1这款车,滴滴对司机做了一万次的深度调研,安排了几十场的访谈。滴滴为D1开发了全新的DIIA车机系统,集成了滴滴司机手机端的所有功能,配合10.1寸大屏加智能语音交互,上车后可以让滴滴司机摆脱手机;智能语音仅限于司机可用,安全性也有充分保证;和特斯拉Model 3一样,D1也取消了传统的仪表盘,仅在前方保留了一块超级mini的液晶屏,可显示行驶信息,车辆的大部分信息都整合在主控屏里了;在未来,DIIA车机系统可以通过OTA升级持续不断地优化驾乘体验。

此外,D1的方向盘上还有一个硕大的桔色专用按键,集成了接单、完单、司机一键报警等功能,日常接单操作司机不用离开方向盘,保证驾驶安全。更贴心的是,在确认司机接单后,滴滴会给乘客发放一个接驾灯颜色,在乘客手机端和前挡风玻璃的接驾灯上显示同一种颜色,一共有6种颜色可选,这样可以方便乘客快速找到车辆。

D1的整车制造是由比亚迪代工完成的,搭载了大名鼎鼎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纯电续航里程为418公里,基本上可以满足网约车一天的使用,和三元锂电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的优势,可保证更长的网约车总行驶里程。比亚迪在三电方面拥有成熟的供应链,为滴滴带来了更高的性价比。

以上仅仅是产品层面的变化,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这是面向未来出行的行业资源整合,滴滴从自身的大数据出发,向制造商提出需求;比亚迪利用自身优势完成产品研发和制造,这是出行平台与汽车制造商双赢的全新合作模式。我甚至在想,美团和饿了吗是不是也可以参考滴滴的模式,和电动摩托车企业联手研发一下外卖平台专用车。

在自动驾驶方面,滴滴还会利用D1带来的大数据,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自动驾驶算法。按照滴滴的设想,到2025年,滴滴希望普及100万台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共享车型;到2030年,滴滴将去掉驾驶舱,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还剩下10年的时间,难道又有一个工种要消失了么?

最大的改变将是人们的出行方式,随着D1的出现,还会有D2、D3……在未来,购买交通服务或将替代购买交通工具,对个人而言,一个家庭或许不必拥有一辆车,一个人也不必再必须掌握驾驶技能,这些都不会影响生活的品质;对企业而言,出行平台或将和汽车制造商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真心期待能早点儿坐上滴滴定制网约车D1,不管你是否愿意,未来正加速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