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全球车市销量下滑五分之一,电动汽车逆势暴增43%

2021年01月24日 15:53:05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全球经济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的疫情带来了席卷一切的变局,新冠疫情的爆发和防控导致宏观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回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遭受了严重打击。据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汽车总销量下滑了五分之一,但电动汽车销量却逆势暴增43%,达到了324万辆的总销量。

具体到各国,德国2020年电动汽车总销量为39万辆,美国为32万辆,法国为19万辆,英国为18万辆。德国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市场。韩国销量为5.2万辆,排名第10。而中国则是以134万辆的销量占到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41%,将近全球销量一半的比重。

国际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在去年四月推测2020年全年纯电动汽车销量会下降43%,原因是疫情和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抑制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尤其是购买昂贵的东西,比如一辆新车。分析师还指出,经济形势也可能增加人们对采用新技术的反感。这样理由充分的推测得到了一致认同,但没想到这却成为了打脸推测,数字确实是准确的——43%,不过符号是错的,不是减,而是增。这让人不禁感到震惊,进而疑惑:纯电动汽车究竟是如何做到在经济大回落,行业寒冬的背景之下,销量不降反增呢?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

2020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可谓百花齐放。特斯拉Model3的引入,给纯电动汽车乱市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也对其进行了一波清洗淘汰,使得旗下车辆价格虚高、质量不可靠的车企死的死,残的残。经过一番优胜劣汰,能留下的都是认真造车、产品质量可靠的车企,这就使得纯电动汽车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竞争环境。

因此即使在疫情摧残之下的车市哀鸿遍野,依旧有许多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陆续涌入。最终能够有Model 3、小鹏P7、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等在纯电动轿车领域风起云涌。再后来五菱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差点撼动了特斯拉Model3的"霸主"地位。

纯电动汽车市场百家争鸣,共同构成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种景象寓示着国内新能源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而这样繁华、充满良性竞争的市场也是2020年纯电动汽车销量超高、不降反增的关键因素。

为何新能源产业可以崛起

疫情虽然带来了经济萧条,同时也带来了购买动机:疫情让人们意识到私家车的重要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意味着需要和更多陌生人接触,开自家车相比来讲肯定会更安全,这就在一定层面上激起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新能源标榜科技性、智能化,再加上车企的适度宣传,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对病毒防范更加有效。

此外,当前电动汽车相对较高的价格可能也是其能够熬过车市寒冬并且销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因为根据惯例和经济特性,在经济危机等市场衰退的背景之下,廉价的货品总是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因为购买这些货品的通常不是高收入人群。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纯电动汽车相对较高的价格反而促进了人们消费的欲望。

另外迫于环境因素以及资源问题,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正在沿着电气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禁售汽油柴油车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甚至整个欧盟都已经给出了限定的期限。所以整个行业都已经明确地把新能源车当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纯电动汽车作为高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口,不管是研发速度还是销量都处在上升趋势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上对于纯电动汽车持续、多年的大力推广,其中补贴和免税两大政策能够激发车企造车和用户买车双方面的激情。同时在路权上对纯电动汽车大开绿灯,相比于燃油车而言更是显出了极大的优势。此外在欧盟或国六等减排标准的压力下,各大车企不得不逐渐抛弃大排量车,开始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力度。因此纯电动起汽车的品质也越来越高,自然销量也会随之上升。

诚然环境以及政策的推动是纯电动汽车销量提升的先行因素,但还有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点:电动汽车的确是一种更好的技术,值得大力去推广。

2020年全球电动车的销量的数据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同时也说明了电动汽车从不被看好,到现在正在逐渐被人们接受,发展趋势越来越好。而国内的销量数据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世界上所占的比重以及汽车行业的重要性都在与日俱增,能够有这样的结果,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国成为最早控制住并且得到经济回升的国家。

当然新能源车的外展除了外在因素之外,也离不开各车企积年累月的踏实研究,勇于尝试,以及对市场到位的考量,对质量以及技术的不懈追求。

新能源车型劣势犹在

可以肯定新能源车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外在因素及内在特点的双重推动。其中外在因素中,政策扶持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重。相比于燃油车而言,政策上对于电动汽车的扶持能够弥补其相比于燃油车而言的诸如产品、性价比等多方面的劣势,这也是面对目前销量大好的局面的同时,我们绝不能忽略的问题。

电动汽车目前依旧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诸如续航缩水、充电速度、性能受温度影响大、安全性差、基站普及率低等等缺陷。在克服这些劣势的过程中,政策扶持力度也会逐渐减小,何时能够完全剥离政策的扶持,单论性能也可以使产品碾压燃油车,才是纯电动汽车真正的光明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