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回首与期待,蔚来与未来

2021年01月24日 21:26: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蔚来的全年交付量是43728台。

蔚来在2020年所有主流豪华品牌中销量排名第12名,零售价排在第4位,紧追奔驰,高于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在品牌塑造,我们作为一个新企业应该还是做了一点成绩。”

不止于品牌塑造,这个新企业——蔚来还达成了很多成绩。

从2014年成立至2020年,蔚来用6年的时间打破了纽北记录、在市场上推出了3款量产车,还有一款已经进入预售阶段、在美国上市并实现股价飙升……尤其是在2020年,首次毛利率转正、季度销量首次破万、与合肥达成深层次战略合作等高光时刻让蔚来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这一年对于蔚来来说是浓度极高的一年,他们不仅拿到了别人没有拿到的成绩,也投入了别人没有投入的精力。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平凡”,在这个汽车全行业的“至暗时刻”,蔚来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蔚来的2020:向阳生长

蔚来2020 NIO Day上, 李斌依旧面带微笑,与台下几千人一起回忆这一年的过往,描述对下一年的期待。

这一次,聚光灯下的他不同往常。

所有关注过往期NIO Day的人都知道,舞台上的李斌收放自如,表现出无限的自信与坦然。但是2020 NIO Day的开场,李斌的声音出现断断续续的颤抖——或许当他再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时候,他想起了一年前那些极其艰难的时刻,心里多了诸多感慨罢了。

那个饱含斥责、怀疑、诋毁的2019年为蔚来不断加压,压力之下的蔚来表现出不一样的韧性。到了2020年,蔚来就像是开启了品牌发展的加速键,从各方面实现了品牌的成长与升级。

数据不会说谎。蔚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其单月交付量突破 7000大关,达到了7007辆,同比增长121.0%,环比增长32.4%。这是蔚来连续第五个月实现品牌单月销量交付新高,也是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九个月实现同比翻番。

其中,蔚来ES8交付量为2009辆,蔚来ES6交付量为2493辆,而上市不久的蔚来EC6在12月份的交付量也达到了2505辆。

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刚刚步入正轨不久的新创造车企业来说,艰难且值得骄傲。除了品牌理念与产品品质外,蔚来电池租赁服务(蔚来BaaS)也成为了吸引用户的关键之一。

有数据显示,在2020年11月的新订单中,有35%的用户选择了蔚来BaaS方案购车,到了12月,这个数字达到了近40%。

该方案不仅降低了用户的购车门槛,更重要的是,使用蔚来BaaS购车的用户不拥有电池的所有权,也就不必担心残值率大幅下跌的问题,而是将这些问题交给电池资产公司去考虑,进一步消除了电动车用户的电池焦虑。

比起好看的数据,更重要的是,目前蔚来在售的车型ES8、ES6、EC6的平均售价均达到40万元以上,稳固了品牌的高端调性。

特斯拉向下的时代里,蔚来继续向上。

李斌:蔚来目前的对手是BBA

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即降价的消息发出后,不乏媒体发问:蔚来怕了吗?实际上,对比两家企业目前的产品与品牌调性不难看出,特斯拉与蔚来正在走两条不同的路。

李斌在一次采访中聊到品牌定位的时候,明确提出特斯拉是一个非常棒的企业,但并不是蔚来要模仿的对象,“蔚来这个品牌短期来看竞争对手就是奔驰宝马奥迪,长期来看对标的是苹果,如果真的是特斯拉竞争的话,我们只和Model S、Model X在产品上竞争,我们非常有信心。”

无论是Model 3还是Model Y,两款车不断下调产品售价就是希望通过更低的价格降低品牌的调性,从而收获更多的用户。而蔚来则是希望通过更先进的技术,更完善的服务体系来实现品牌地位的提升,低价格从来都不是蔚来吸引用户的手段,用户高质量的用车生活才是。

抛开特斯拉的做法是否对现有用户负责不谈,高端车市场真的如此“不值得”留恋吗?

从2020年的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了6%。然而,自4月以来,豪华车市场一直都保持着24%以上的大幅增长。2020全年,豪华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超过305.4万辆,同比增长9.3%,而豪华SUV销量则超过139.1万辆,同比增长13.5%。

有需求的地方才会有销量,豪华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意味着目前市场中用户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转变。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高端车市场已经不再是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人比起价格更关注价格后面的价值。

那么,比起奔驰奥迪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来说,蔚来的优势在哪里?

从大环境来说,随着全行业电气化转型的快速推进,中国纯电动车市场2020年全年累计上险数超过73.1万辆,同比增长14%。

相比起刚刚进入电动领域的奔驰宝马奥迪来说,蔚来入局更早,其电动车出身本就是一种优势。在传统强企缓慢的转型期,蔚来不断强化自身优势,保证了品牌在电动车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2019年、2020年,蔚来连续两年蝉联J.D.Power纯电动汽车品牌质量冠军,ES6荣获J.D.Power2020中型纯电动汽车质量冠军。这无疑给了蔚来潜在用户更多的信心。

目前,蔚来在售车型为ES8、ES6以及EC6,这三款车在高端SUV市场中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产品矩阵,能满足大部分豪华SUV用户的购车需求。未来,随着蔚来ET7的正式交付,蔚来将在轿车市场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与蔚来ET7同时发布的还有150kWh电池组,该电池组让蔚来全系车型都可以实现续航里程升级。发布最新电池组的蔚来也没有忘记对老用户的照顾。

李斌表示,固态电池出来后,可以为所有用户提供电池灵活升级方案,让用户持续享受电池技术进步的红利。这在全行业中是一个创新,或许,这就是蔚来车主对品牌忠诚度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2020年年底,蔚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实现破亿,这是这项功能上线614天后的又一里程碑时刻。

在此之前,NIO Pilot自动辅助功能已经通过FOTA进行了9次重要迭代,带来了包括NOP领航辅助在内多达20项主要功能,接收到用户超过7500条反馈。未来,NIO Pilot还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新的出行体验。

从入局时机到产品实力,从服务体系到软件程序,蔚来已经在这个时代中占据了有力的位置,随着产品矩阵的扩大以及软件的持续开发,蔚来的优势也将进一步得到扩大。

结语

李斌终于在2020年迎来了大好形势,在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李斌在电话会议上感慨道:“我们从ICU出来了”。四个季度结束后,李斌再次表示:“蔚来现在是从重症病房到了普通病房。”

这比起李斌以往的“豪言壮语”截然不同,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李斌——低谷时期不自卑,奋起时期不自负。的确,即便是百年历史的汽车企业,在这个风很大的阶段也需要始终保持警惕。

完美结束2020年的蔚来还有2025年、2035年要走,眼下最重要的是将2020年的优势延续至2021年。在蔚来2020年三季度财报中披露,其将在2021年1月实现全供应链产能的进一步提升,至7500台/月。

过去到现在,现在至未来,我们始终对下一个NIO Day充满期待。(文/e

汽车 刘英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