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到冬天就露馅的假排气,为什么越来越受车企的青睐?

2021年01月24日 22:3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汽车改装,也算是一门艺术了,但是汽配城风格显然不算在内,人家只会觉得是鬼火少年买了汽车……要说汽配城风格的代表,假排气管肯定算一个,有些家用车改完之后,屁股上四五根假排气管,比超跑还多,非常之夸张,然而一到冬天就尴尬了,假排气没有一根冒热气,瞬间就露馅。

很多人是不喜欢假排气的,但现在没得选了,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汽配城化,在车屁股上装上装饰性的假排气口,而真的排气口就藏到了车底,同样是到了冬天就露馅,而且只要稍微近一点看,就可以发现装饰排气口是封死的,严重降低档次感。

用假排气这个潮流,真是不分级别的,你能看到十几万的小车在“造假”,也能看到几十万的豪车在“造假”。而且大家整活整得越来越上头,小车都敢来个四出的假排气,要放在10年前,普通家用车配四出排气,那算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真的是敢玩,越来越向汽配城审美靠拢了。

为什么汽车行业会掀起这种奇奇怪怪的潮流呢?

在21世纪初,汽车行业对于排气口的设计,还是分成了两派,要么就是外露的真排气,要么就直接做隐藏式排气。外露的动机也很简单,就是为了炫耀动力性能,由于大排量发动机排出的尾气更多,所以需要更多或者更粗的排气管,排气管的多少一定意义上跟动力的强弱挂钩,所以能拿来显摆。

但是在十多年前,外露式真排气遇到了一些麻烦。由于排放法规的逐渐收紧,车企普遍开始采用缸内直喷技术来提升发动机的效率。直喷技术虽好,但是相比之前的歧管喷射技术,燃油与空气混合的时间比较短,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比较多的颗粒物,在冷启动和高负荷状态尤其如此。所以,直喷搭配外露真排气,往往会让排气管口聚集非常多的黑灰。新车状态还好,只要开的时间久了,亮闪闪的镀铬排气口就变得脏兮兮的,甚至把后杠都弄黑,擦都很难擦干净,那就不好看了。

这时候,车企们又想到了隐藏式排气的好。隐藏式排气,再怎么积黑灰,在外面都看不见,看不见那就是干净的;而且喷口是对着车底而非车的后方,绝不存在弄脏后杠的可能性。

隐藏式排气还有其它的好处,安全性就是其中之一。大家想想,如果你熄火下车,开后备厢去拿东西,然后你一时不注意,腿碰到了外露的真排气……烫不烫伤且不说,肯定会疼到你想哭,毕竟汽车尾气的温度是常温+50℃,能把排气管加热到铁板烧的级别。如果换成了隐藏排气,那么安全问题就不存在了。

此外隐藏式排气还可以增加涉水深度,因为口子是朝下的,而外露式排气只要被水没过就会出问题;由于隐藏式排气不直接和后杠相连,车企在测试排气共振的时候能剩下很多麻烦,后杠被轻微剐蹭的话,也不用维修排气管。

既然隐藏式排气这么好,那么就只剩下了一个问题,装X的需求如何解决?大家可都是数排气管的数量来看动力水平的,全藏起来还怎么凸显档次感。可能是受到汽配城风格的启发,车企们果断选择了使用装饰性的假排气,就同时兼具了外露真排气的装X功能,以及隐藏排气的优点。这个看似脱了裤子放屁的操作,其实细细分析起来是符合逻辑的。

关于假排气本身,我们还有必要多聊几句。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汽配城风改装件,是努力想把假排气做得像真排气一样,但有很多车企思路并不是这样,他们做的假排气,其实就是车屁股上的一圈排气口形状的镀铬饰条而已,毫无层次感和立体感,根本不用到冬天,只要认真看一下就知道是假的。

是造假都造得不上心吗?当然不是。在上个世纪,设计的潮流是突出汽车作为一种工业品,其本身的机械美感,而现在汽车设计的潮流,越来越向数码产品靠拢了,强调科技感与时尚感、精致感。为了达到这种目的,汽车上的设计元素被尽量简化,可以隐藏的机械结构尽量隐藏,才能避免破坏整体观感。

就拿车标来说,2019年到2020年,众多车企宣布更换车标。将原先立体而复杂的Logo,换成了简约、抽象、扁平的版本,这就是为了迎合时代的变化。中控台也是一个变化明显的部位,十几年前我们以按键多、功能多为美,现在的中控台按键越来越少,将功能全部集成进了大屏幕里面。

外露排气口本身的装X功能,注定了它在很多车型上是不能省略的,要追求科技感,那么就只能简化、扁平化,把它从一个部件变成“符号”,放在车尾上。我们不过度关注假排气本身,只看车屁股这个整体,然后觉得这个设计是和谐的,那么车企就算是达到目的了。

当年电动车刚刚问世的时候,也曾经“造假”,车企给并不需要进气的电动车,也安上前进气格栅,这样看起来更像符合人们传统印象中对于“车”的认知。现如今,很多电动车已经不再这么做了,直接就整一个全封闭的前脸,因为人们的认知和审美,也在不断变化,取消进气格栅所带来的科技感占据了上风。

各式各样假排气的存在,也是因为人们传统印象中,车就必须要有排气管才像个车样。这种观念还能维持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所有人都知道,给家用车装上四出假排气,并不会让它跑得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