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的底盘加上PHEV,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

2021年01月25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认知,很多人依然停留在“燃油车无门”,只能“委曲求全”买电动车的印象里。

但其实不然,在最近试驾了众多的新能源车型后,我由衷觉得它们好,这种好绝非一张绿牌这么肤浅。它源于电机比内燃机有着诸多的天生优势,例如平顺,电机的加入好比削峰填谷,将内燃机的短板都补齐,开起来极度细腻。

不过插混也分为很多派别,一类是像早前试驾的秦PLUS DM-i那类注重能耗的,另一类则是重在提升驾驶性能的,就拿我们今天要试驾的雪铁龙天逸PHEV来举例,它代表了欧洲车企对PHEV的理解。

天逸PHEV与常见的PHEV有哪些区别?

以往的合资品牌PHEV,包括豪华品牌在内的插混车型,大多只是作为一个添头的作用存在,厂商也是应试教育的想法,政策要插混才能上绿牌,那就在原有的燃油车上加套电机方便用户混个绿牌。

这类PHEV是个人最不推荐的,而天逸PHEV由于长得和燃油版很像很容易被人也归类到这里“混牌”的队伍当中。但其实它相较于燃油版,有50%的组件都是进行过重新开发的。

后悬挂换成多连杆、发动机马力更大、还有车身结构、整车底盘调校都和燃油版完全不同。这种做法在同价位合资品牌PHEV车型中极为少见,相当于为天逸量身打造了一个PHEV版。

有电一条龙,没电也不是一条虫

试驾一开始我就把电用完了,因为我知道所有的插混在有电状态下表现都不会差。那种畅快自如的感觉,只要你开过一次就回不去了。

但很多合资PHEV车型往往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所以我很迫切想知道它的表现。

直接说结论,很有惊喜,天逸PHEV版的内燃机本身的马力足够大,达到200匹比燃油版大很多,所以哪怕亏电状态下也比普通的燃油版好开。

当然了,与满电状态下的表现还是有差距,但只要你挂入B挡,行驶一段时间,它又能给你有电状态下的越级感,并且回收效率极高,基本60km/h跑个10分钟就能补充不少电。

这感觉就像打游戏,当CD用完了,就要稍微等一会,等到CD满了又可以疯狂输出,与普通PHEV唯一不同,就是哪怕没有CD,它也足够强悍,而且恢复速度极快。

多出的200公斤会不会影响操控?

试驾开始时,我也很担心这个问题,毕竟一直以来法系车都是以操控闻名的。如果PHEV因为过重的车身打破天逸这种很好开的特性,恐怕就得不偿失啦。

还好,雪铁龙没有另我们失望,虽说PHEV版比普通版多了200公斤,但在南昆山的山路上你丝毫不会感觉到一丝丝累赘。哪怕用很高的速度过弯,四条车轮都依然紧紧咬住地面,几乎不会有滑移现象。

这种底盘表现,让我想起当年的C2,没错将一部珠圆玉润还要加了电池的SUV造到有小车感,这种功底别说国产车,就算同为欧洲车企的大众都很难媲美,对于法系车的魅力真是要开过先知。

58公里的纯电续航够不够用?

与购买纯电SUV的买家一样,插混版的消费者同样会很在意纯电续航的能力。这方面天逸PHEV满电状态下NEDC也只有58公里的纯电续航能力,以我自己情况来说,一天的上下班肯定都不够用。

要知道纯电模式下,通常要在标称上打个7折,冬天开暖气,会掉得更快,而你到了目的地还会开车去吃饭,会绕路,又会掉不少里程,所以如果你买它的目的是为了平时当纯电车开,那显然它不合适,出门左拐的比亚迪DM或许更符合你要求,有110km的长续航DM可选。

而它要做的,只是让电机削峰填谷,让天逸PHEV拥有燃油版永远无法达到的绝佳驾驶品质感,而你想要体验更高质感的驾驶乐趣,就必须多给你的爱车充电,它能让你上下班一路欢快。

至于长续航的插混车型,至少我自己并不喜欢,现阶段你要长续航就要叠更多电池,会让车变重,降低效率,影响操控。

打个比喻,一个人背十斤粮食,长途跋涉一段距离,如果换成背二十斤或许会走更远,但粮食量不能一路增加,否则还没走人已经被粮食压垮了。天逸PHEV也一样,58km的续航还能依旧保持出色的操控,要是再往上叠加电池,恐怕就失去了本身的目的,它的初衷也不是让你当电动车去开。

想清楚了这点,续航长短也就没啥好纠结的了。

写在最后:

天逸PHEV香不香?我会说很香,虽说它目前的建议售价23.47万和26.47万,比汽油版贵不少,但结合同级别的PHEV车型,大多只是为了混牌照,性能上并没有多大提升。

而天逸PHEV体验升级巨大,所以光从性能上讲,已经物超所值,再加上没有购置税,指导价就是落地价,能上绿牌拥有更多的路权,所以如果你是第二台车我真的建议你去4S店体验下,好好感受下现在PHEV到底进化到了什么程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