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纯从体验上看,Model Y对比Model 3真的更出色了吗?

2021年01月25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无疑是当今热度最高的汽车品牌,至少在中国是这样。确实特斯拉也是扎扎实实在造车,大家只看到他们近年的成功,早些年的挫折也是吃过不少苦头。一句话,造车不易。

特斯拉量产车型从综合水平来看,我认为它分为两个阶段:Model S和Model X算是第一阶段,而近两年火热的Model 3算是第二阶段。

Model 3大获成功

Model S和Model X价格更贵定位更高,它当然比便宜的Model 3更好。但好车从来不以价格论英雄,售价不到30万元的Model 3展示出来的水平,底盘平衡和调校之成熟,比S和X都更有竞争力,相信连BBA也开始紧张。

新鲜出炉的国产Model Y长续航四驱版

看来从Model 3开始特斯拉造车水平已经进入快车道,那么Model Y确实让人期待。然而,Model Y与Model 3相比,它们的驾驶体验区别在那里?或者说是更好还是更差了?

上手感觉,Model Y更像是一辆跨界车

我一直不觉得特斯拉的SUV设计漂亮,包括X和Y,最漂亮的应该是Model S。当然这是个人看法,大家不必理会。

其实这样说就好理解了,Model Y与Model 3一样的平台,只是加大了车身和升高了底盘,而且它们的内饰都是完全一样。特斯拉在制造这两款车型时,大量地共用了零部件,包括大灯等等。

所以Model Y的坐姿并不高,开起来的感觉并不像SUV,更像是一辆跨界车。但Model Y的空间确实比Model 3大多了,明显头部空间和尾箱空间占优,但左右的宽度还是比较窄的,与Model 3一样。空间方面蔚来ES6会大许多。

动力表现:Model Y加速更平顺,依然强悍

Model 3就是一辆加速很强的车型,进口四驱版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为4.6秒,国产长续航版加速是5.6秒,高性能版就没有谈的必要了。

而我们试驾的Model Y为33.99万元的长续航四驱版,它和Model 3进口四驱版采用完全一样的动力——后轴装备一个输出18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前轴是一个137kW的感应异步电机。

由于Model Y车重增加到1997kg,所以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1秒,没有进口Model 3的4.6秒那样暴力。然而不仅是数字上的变化,加速平顺性方面Model Y会更好一些,相对“舒服”一些,没有国产和进口Model 3开起来那么“冲”了。

但相比蔚来ES6和奥迪e-tron之类,长续航版的Model Y加速依然暴力,更像一辆电动车的加速。特斯拉相比其它品牌的电动车有一个特点,它的加速性能和加速感觉是最强的,其它品牌可能会照顾到一些舒适性,特斯拉往往让加速火力全开。

但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拿到这辆长续航四驱版车型,动能回收级别不可调(网上许多朋友也在抱怨这个问题),但Model 3和其它特斯拉车型是可调的。

也就是Model Y无法调到像Model 3那样接近燃油车驾驶感,松开电门滑行的状态。现在的Model Y松开加速后会马上减速,让人开得非常不舒服。我相信这个问题一个OTA就可以解决,但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样设定。

底盘舒适性:比Model 3降低了

我相信许多朋友看过Model Y的评测报告,都说比Model 3更舒适了,而且隔音更好了。但我想说的这不是真相,或者说不全面。

Model 3很有驾驶乐趣

没错,Model Y的调校会更注重一点舒适性,如果你在城市里铺装非常好的路面行驶,或者在赛道测试,你会感觉Model Y像是更舒适的。因为路面是平整的。

但如果路面的状况很不好,那就另一回事。但很不幸上海普陀区和嘉定区有非常多铺装不好的柏油路面,Model Y的悬挂就完全搞不定这些路面——车重的增加,悬挂更多弹跳,如果你在慢驶的时候还可以,速度快了舒适性比Model 3还要差。

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很多从轿车平台打造的SUV都不如轿车舒适,原因就是因为成本或者调校水平问题,没有对悬挂滤震水平进行提升。车重的增加必须用更硬的减震后段来支撑车身,所以稍为开快点,路面稍不平整就非常颠簸。

SUV版的Model X比Model S更颠,高性能的Model S P100D比普通版更颠,都是这样的道理。

隔音:比Model 3变好了,但仍有缺点

很多评测都显示Model Y比Model 3隔音更好了,我们同事用分贝仪在平整路面在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同一辆Model Y车内最低噪音分别为44.6dBA、48.9dBA以及51.0dBA,三个速段的最低行驶噪音均值达到了48.17dBA。

数据上非常优秀,也比Model 3好许多。而我们的驾驶体验上基本也证明这一点。

Model Y的空间很不错

但一些仪器无法测试到的主观体验上,Model Y仍然做得不足。一个是在不平整的路面行驶时,车内偶尔会有异响。另外在80km/h或更高速行驶时,一个速度范围内车内会有空腔共鸣的感觉——就像后窗玻璃没关好似的,但确认我们是关了。

这些让人不爽的毛病,加上我们同事在钣金,特别是油漆工艺测试中也得出做工一般的结论,看来特斯拉的品控还得努力一下呀。

总结

Model 3是一辆很不错的车,甚至它是特斯拉唯一可以开出驾驶乐趣的车型,它的底盘和动力调校很到位。而Model Y是一辆慢慢开(仅限慢开)时比Model 3舒适一些,安静一些,空间大一些,看起来更像SUV的车。

但Model Y是一辆没有驾驶乐趣的车,尽管它的动力和操控极限很高,也比蔚来ES6要高。

Model 3与Model Y有太多相同的地方,或者你可以理解为后者只是简单把前者的尺寸放大,但在工程方面并没有提升,这是成本控制下的产物。既然Model Y没有“加料”,但车身重量和尺寸又增加了,机械层面上它破坏了原来Model 3调校很好的平衡。所以……

下一次,我们再来谈谈Model Y与蔚来ES6的对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