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2.0T+8AT,福特锐际的市场表现还是让人有点失望

2021年01月25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

在2019年年底,前后脚上市的本田皓影福特锐际可以说是最火的两款SUV了,两款车不仅起售价相同,也不约而同的瞄向了紧凑级SUV这一细分市场。在两款车刚刚上市时,甚至锐际的呼声还要高过皓影,因为相比皓影1.5T和2.0L混动的动力系统,皓影全系搭载了2.0T+8AT的高标准动力,一度树立了合资紧凑型SUV的新标杆。从当时锐际的产品力表现,我们也看出了长安福特要重振SUV市场、回归主流品牌梯队的决心。

但一年过去了,皓影和锐际这两款车却渐行渐远。从长安福特的销量表现来看,2020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21.36万辆,跟2019年相比增长了16.1%,特别是在一季度汽车市场几乎停摆的情况下,长安福特的2020年可以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福特中国 2.0”的战略转型初现效果。但从锐际的表现来看,这款被福特视为走量的SUV车型,去全年累计销量仅3.95万辆,月均销量不足四千辆。

反观本田皓影,即便是中间出现了中保研碰撞测试A柱弯折的插曲,皓影在2020年依旧取得了超15万辆的销量;再来其它竞品新车的表现,2020年2月底上市的丰田威兰达,10个月累计销量突破8万辆;包括自主品牌中的第三代哈弗H6上市后,月销量更是突破了5万辆大关。

难道是锐际产品力本身的原因?其实并非如此。锐际偏运动型的外观设计完全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跟同级别车款比颜值年轻不少;车内的内饰设计在运动之余透着精致豪华,柔软的黑色翻毛材料等用料也很讲究。动力方面更不用说,全系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加上适时四驱,动力表现强劲,零百加速仅需6.7秒,这一点在同级SUV车款中优势很明显。

产品力并不弱甚至还有优势的福特锐际为何就是卖不动呢?归根结底,最大的原因还是福特品牌本身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由于车型更新换代缓慢,以及断轴、战略、售后等方面的影响,福特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就出现了大幅腰斩,其中长安福特在2019年的销量更是下滑到了18.4万辆。其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也下滑严重,再加上大众本田等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的你追我赶式的竞争,曾经年销破百万的福特,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大打折扣。

虽然福特在2020年的销量相比2019年有所增长,但结合长安福特在2020年一系列的动作来看,这个销量还是不尽人意。照这样下去,长安福特的市场份额和地位怕是要沦为跟马自达这样的品牌表现,更严重的甚至还会走上东风雷诺“离场”的道路。也正是因为品牌的影响,锐际在产品力占优势的情况下,依旧不敌本田丰田等同级对手。

除了品牌溢价和品牌形象的拖累,福特锐际在产品力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并不是说锐际的产品力不强,而是结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时有点发力过猛。

不可否认,福特锐际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动力输出非常强劲,这一点是皓影、CR-V等同级合资SUV所不能比的。但对于一款家用SUV来说,1.5T动力完全够用,油耗表现也不高,锐际2.0T的高油耗表现并不符合家庭用户对SUV经济性的要求。而且在上市初期的车型中,福特锐际全系车型均标配了四驱系统,这一配置对喜爱越野的消费者来说固然很喜欢,但对于绝大多数城市用户来说,四驱系统跟2.0T动力一样都有点过犹不及了。随后后续推出了两款两驱车型,但锐际早已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不经济实惠的形象。

“好心办坏事”的福特锐际也正是由于过高的动力配置等,导致其成本过高,在同级车型都在通过终端优惠促销时,福特锐际承受不了降价带来的压力。以皓影来比较,虽然两款车型的官方起售价都是16.98万元,但皓影的入门级在终端市场有近2万元的优惠幅度,而锐际在终端没有任何优惠,这一点也是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接受不了的。

相比来说,虽然皓影在动力上跟锐际有一定的劣势,但本田的品牌影响力和用户口碑比福特高出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再加上油耗方面的经济性以及终端价格上的价格优势,消费者中十有八九都会选择皓影,而不是在品牌影响力、产品溢价能力较低,油耗表现高且终端价格没有丝毫优惠的福特锐际

写在最后:全系2.0T的动力固然很香,但正如长安福特这几年一直没搞懂中国市场一样,福特锐际的产品力再次脱离了消费者的真实用车需求。再加上前几年福特做工粗糙、小毛病多、终端服务态度差,以及断轴等产品质量问题的积累,福特品牌在国内已经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虽然近两年福特推出了一系列战略和新车型,但眼下的长安福特并不是某一款车型就能拯救的。长安福特的病根在品牌,车型只是品牌之下的延伸品,如果根治不好,推出诚意十足的车型也无济于事。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