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的销量颓势能在2021年扭转么?|第三方观察

2021年01月26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驾仕派立场无关。)

2020年已经结束,各家车企的成绩也都尘埃落定。这段时间驾仕派也推出了2020年销量盘点系列文章,可以说对2020年中国车市做了一个全面细致的总结。那么作为中国车市占有率最高的大众集团2020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2021年又有哪些新车计划?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来总结下。

首先来看下大众集团2020年的整体数据。

2020年大众集团与其合资企业总共在中国市场交付汽车385万辆,相比于2019年的423万辆下降9.1%。其中进口车型销量超17万辆。大众集团占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大约19.3%。

再来看下大众集团旗下具体各品牌的销量情况,如下表:

我们可以看出,大众集团的普通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而豪华品牌均呈现上涨趋势,这也和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趋势一致。

大众品牌】

大众品牌下跌主要是受到合资的上汽大众拖累。伴随着2019年底的“中保研帕萨特事件”,整个上汽大众2020年的销量下跌了25%。连带朗逸、途观等都受到了巨大影响。为了扭转这一形象,上汽大众主动给中保研送测了修改过的2021款帕萨特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2021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目标为145万辆,外加上汽大众大众品牌150万辆的目标,连带进口车,大众品牌要回到年销量300万辆之上。

奥迪品牌】

奥迪品牌在2020年销量表现优异,虽然年度销量被奔驰宝马反超,但是奥迪终于理顺了上汽奥迪一汽奥迪之间的矛盾。上汽奥迪将在2022年全线出击,奥迪品牌也将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拥有两家合资公司的豪华品牌。届时销量将会有更大的增幅。

另外,奥迪一汽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由奥迪控股60%,投产PPE平台的纯电动新能源车,这又是豪华品牌里的唯一,所以可以预见奥迪品牌在2022年的发展势头将更加迅猛。

斯柯达品牌】

斯柯达品牌是大众集团内下跌最严重的品牌,斯柯达亟需的是重新进行品牌定位。虽然不甘心成为“廉价大众”,但是参照捷达品牌的初步成功,斯柯达适当降低品牌定位和大众品牌拉开一定幅度的品牌差距也许是最现实的出路。

保时捷品牌&捷达品牌】

保时捷品牌和捷达品牌一高一低都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保时捷品牌的销量涨幅在整个豪华品牌里名列前茅;捷达品牌也走出了一条合资车企同时运营不同定位的三个品牌的成功路径。

未来,PPE平台既然已经宣布国产,那么保时捷品牌未来国产的可能性也令人无限遐想。捷达品牌则继续深耕低端,和自主品牌正面对抗,2021年突破20万辆的销量目标应该也是板上钉钉。

以上对大众集团2020年的销量进行了总结,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大众集团在2021年将有哪些新车型推出(仅列举重要车型):

首先是刚刚发布预售的南北大众ID.4车型的各自版本。这是传统合资品牌纯电平台车型最迅速的国产化。相比竞争对手将领先一年左右的时间,再加上精准的定位,未来的前景十分看好。可以参照我之前详细分析ID.4的文章,这也是大众品牌今年最大的杀手锏。

点击回顾:三问ID.4:确认是大众的现在和未来?|第三方观察

紧接着是南北大众本年度最重要的传统能源新车。SMV量产版就是一汽大众版途昂,将采用大众全新一代数字化内饰,和途昂年度改款一起对抗即将在下半年换代并且“一车两卖”的丰田汉兰达。而新一代凌度将彻底和速腾做出差异化,主打无框车门的运动五门轿跑细分市场,而从改变大众品牌传统的中庸形象,打造更个性化的品牌识别度。

其他大众品牌的新车将分别弥补目前仍然覆盖不全的细分市场。ID.3将把合资品牌纯电平台新能源车500km续航拉进20万以内价位。而高尔夫8 GTI中期改款、探歌中期改款、POLO Plus中期改款都将强化个性化定制属性,推动大众品牌销量更上一层楼。

最后就是南北大众ID.6车型的各自版本。虽然预计今年不会正式交付,但是ID.6将继承ID.4的迅猛速度,成为首款国产的合资品牌中型纯电SUV。明年初的正式交付将直接正面对抗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Model Y和ES6,这也是传统车企面向新能源领军者的正式宣战。

奥迪品牌推出新车的速度也很快。全新一代A3在1月23号就已经正式宣布上市,迫切的走量目的十分明显。并且三厢的全新一代A3L加长了轴距,内饰也采用了奥迪新一代设计语言。只要优惠幅度跟上,全新一代A3继续巩固BBA紧凑型车销量第一的位置没什么悬念。

之后的国产e-tron和中期改款Q5L也都是和宝马奔驰正面对抗的必要车型。奔驰EQC已经国产,宝马iX3也将在今年国产,所以e-tron的国产也是奥迪卡位的必须操作。BBA的新能源车型国产速度也在传统豪华品牌里独树一帜。如若市场终端价格能降到40万元左右,将对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形成比较大的威胁。

而Q5L在2020年丢失了豪华品牌中级SUV销量冠军,借由这次大幅度的中期改款,Q5L将全面强化现有弱项,和Q5L Sportback合力冲击年销18万辆的豪华品牌中级SUV新高度。

斯柯达品牌今年最重要的车型就是全新一代明锐,将命名为“明锐Pro”,并和现款明锐两代同堂销售挽救斯柯达的销量。在我看来斯柯达明锐应该学习日产轩逸的产品布局,将现款明锐拉低到8万元价位,而全新明锐Pro主打10-12万元区间,充分和速腾拉开价格差距,以期取得8000辆以上的月销水平,找回昔日明锐刚国产时的荣光。

结语:

总体来说,大众集团2020年的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不算出众。从2021年的新车计划来看,大众集团有望回到年销400万辆之上。

斯柯达的品牌定位适当下沉,和捷达品牌一起共同阻击自主品牌。

车市马太效应销量向头部品牌集中,大众品牌通过新车效应和新能源先发优势立足中端稳固市场占有率。

奥迪保时捷把持德系品牌最擅长的豪华品牌领域,发挥品牌优势,奥迪加大国产化力度走量为主,保时捷打造高端品牌助力集团整体形象提升。

以上措施三管齐下,可以说大众集团在2021年有很大希望扭转2020年的销量颓势。作为德系车的中流砥柱,大众集团在2021年将力争稳固燃油车市场占有率,抢跑传统车企新能源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大众集团2021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实际表现吧。

文|J.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