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5“回归”开启电动时代,法系车能否在中国市场开辟一席之地?

2021年01月26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

雷诺5的“回归”

2021年1月14日,雷诺发布了一款名为5 Prototype的概念车。据悉这是一款纯电动、并且未来将量产的概念车,因此也可以称其为“雷诺5 EV”。

它的原型雷诺5在美国被称为“Le Car”。所以我们不难在这款车上发现诸多致敬初代雷诺5的元素,比如大量数字“5”的点缀、方正的造型、盒子形状的轮眉等等。

雷诺5在雷诺的发展历史中扮演着经典、重要的角色。它于1972年发布,仅用8年时间,就在1980年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车型。最终1996年停产,创造了14年销量近530万辆的成绩。

这次雷诺趁着电动化浪潮兴起之际,重启雷诺5的旗号,并以纯电动车的身份再次征战市场,可见其抓住电气化浪潮发展的决心。

雷诺的动作不仅仅是雷诺5 EV一款车,从雷诺集团正式对外发布的“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中可以了解到:雷诺计划到2025年推出24款产品,半数属于C级和D级细分市场,其中至少包含10款纯电动车型,以确保拥有更好的产品结构。

并且关于雷诺5 EV,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曾表示:它将以“许多人负担得起的价格”面对消费者。

源于经典车型,并且售价还不会太高,这样的雷诺5 EV无疑让法系粉的心中重新燃起了尚有余温的、熄灭9个月的“爱火”。

2020年4月14日,雷诺突然在中国退市,把雷诺车主和雷诺粉都伤的不轻。不过在退市后不久,7月上任的新总裁卢卡·德梅奥在谈到中国战略时就表示必定重返中国市场。

雷诺为什么在中国退市

雷诺在中国退市,以下数据就是重要原因:

东风雷诺在2019年累计销售汽车仅1.86万辆,同比下跌近63%。全车系全年销量还不如部分车企单月单一车型的销量。而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东风雷诺更是只卖了663辆,同比继续暴跌88.65%,几乎已经到了无人问津的窘境。

同时雷诺内部也是问题重重,以及疫情对销量的进一步“扼杀”,最终惨淡退出中国市场。

不仅是雷诺,所有法系品牌车型在国内市场都过得并不舒服。以2019年为例,东风标致雪铁龙的累计销量为113579辆,同比下滑了55%。为什么法系车这么惨呢?

一般而言,销量差的东西,都是垃圾。但是雷诺以至于法系车,从来都不是垃圾!

在汽车发展的初期,因为其它国家对汽车行业的打压,汽车的技术几乎都是在法国进行发展。法国最早研制了齿轮变速器和差速器,1897年还推出了摩擦片式离合器。而后1898年“雷诺一号”率先采用了箱式变速器、万向节传动轴和齿轮主减速器。可以说是法国一己之力促进了早期汽车性能的提高,奠定了汽车技术的发展基础。

其次法系车有着百年历史,在三大件核心技术上不逊色于任何品牌。尤其是在底盘的调校上,稳扎稳打,在驾驶感受上,会给人充足的信心。

另外在任何世界级顶尖的汽车赛事中,只要法系车参加,成绩从来不差。

以上足以说明法系车的实力。

由此可见雷诺在中国市场销量惨淡,并不因为车垃圾,其真正原因和法国人的个性有很大关系。

法国人天生追求浪漫时尚,懂得享受。在浪漫、优雅的同时,又很执拗。

例如法国最出名的是奢华品牌。像香水、包包、时装等,这些都是工作量不大,慢工出细活的东西,但售价却贵得离谱。在造车上法系车的售价也比较贵,性价比低,我国消费者自然不买账。

其次法国车的设计融合了他们的浪漫和天马行空,外观造型对于他们来说是优点,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槽点。尤其在内饰方面:诸如方向盘中心不随方向盘转动、喇叭按键放在转向灯控制杆顶端、一键启动按钮放到左边等等,各种新奇设计堪称“反人类”。这更让消费者失去了购买的欲望。

总之法系车价格、配置不合理,本土化做得差,造车习惯不符合国人特点,再加上其三流的营销,终端下游维修服务点非常少,小毛病多,保值率非常低,二手车市场都对其敬而远之等等,共同导致了国人不买它的账。

现如今,不仅市场上,就连路面上,几乎都没有法系车的一席之地。发展到这样的局面,也只能退市了。

为什么必定“卷土重来”,重回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0%,2019年该数据仍达29%,2020年26%。这也是中国连续第9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市场,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全球将近一半的比重。

相比其他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显得十分突出。所以没有任何一个车企愿意放弃中国市场这块超级大蛋糕,雷诺当然也是。

“卷土重来”就能有所作为吗?

不论是车企还是个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经济规律:越富越富,越穷越穷,人如此,车企亦然。

比如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等车企市场占有量大,利润高,车价就可以放低,终端服务就有足够的经费做得特别到位,同时也有足够的经费研发更好的车,进而形成一个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

雷诺在中国目前几乎没有市场,市场占有率低,利润低,车价高,终端服务没有足够的经费、自然研发经费相比而言也不足,进而形成一个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

所以“卷土重来”,不一定失败,但肯定会是一场长久的恶战,需要足够的经费支撑。

当然充足的预算只是第一步,雷诺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就如同19世纪90年代丰田派“卧底”研究美国家庭用车需求那般,赋予车辆以国人能接受的“浪漫”,才有希望在我国市场开辟一席之地。

综合而言,雷诺有F1的辉煌,有雷诺4、5,梅甘娜等的情怀,车是好车,期待雷诺重返中国市场,并且有所作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