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上还是向下:五菱进军皮卡市场的两面性

2021年01月26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1年1月18日,五菱发布了旗下的首款皮卡车型——五菱征途。作为国内以生产“神车”而著称的车企,上汽通用五菱进军皮卡市场,让外界充满了遐想。尤其是在五菱宏光MINI EV在2020年的国内车市大红大紫,使得五菱征途能否复制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一改当前国内皮卡市场长城一家独大的局面,并非没有可能。】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20年,国内皮卡销售41.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3%,跑赢国内车市大盘。虽然皮卡总量和国内乘用车2000万的规模相比,体量仍然较小,渗透率不过2.0%,但皮卡以其多功能性,正日益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参考和我们国情相类似的美国市场达到16.5%的皮卡渗透率,中国皮卡市场存在非常广阔的前景。而素来以把握市场风向非常准确的五菱来说,此时进入皮卡,不得不说是向整个车市发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

低成本皮卡市场空间巨大

从整体市场来看,皮卡市场既有满足玩家需求,拥有较强的越野能力以及张扬的造型突显自己个性的高端产品;但皮卡所处的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应该是满足人们货运需求的功能。在国内,高端皮卡的受众相对有限,更多的是皮卡玩家兴趣所致。其高昂的价格以及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造型,就注定其很难走入寻常百姓家。反观当前国内电商经济蓬勃发展,伴随而来的是物流行业高速发展,一台性能稳定可靠、购买以及使用成本较低的皮卡,是承接微客与轻客这些目前被广泛用来客货混装车型升级的最好载体。

对于占据国内皮卡市场半壁江山的长城汽车来说,当前其主要资源都投向了像长城炮这样的中高端皮卡,而长城炮的初衷正是长城汽车希望能够像福特丰田这样的皮卡巨头看齐,打造出一款越野性能极强,兼顾新四化前瞻技术的得意之作。可以说,长城汽车将其旗下所有的尖端技术都应用到长城炮上的做法和福特将所有最顶尖技术,甚至早于林肯品牌部署到F系列皮卡上的做法如出一辙。所以说,长城炮更多的是吸引了传统的乘用车客户,做大皮卡的基本盘。而满足中小企业主的运输需求,并不是长城炮的主要任务。对于长城来说,其定位更低的风骏系列更为合适。但是从声量上来看,风骏系列所能够分到长城的各种资源相对来说就相对有限。

五菱征途胜算大吗?

五菱之前在微客领域积累的庞大客户体量,在各地客货混装监管政策逐渐趋严而皮卡进城政策逐步放松的大背景下,自然有很多需要进行置换的客户。对于这部分中小业主来说,一款售价便宜,使用成本低,并能够快速取得效益的皮卡车型,远比那些高端配置来得重要得多。之前上汽通用五菱打造出2.88万元的宏光MINI EV,并在销量一举把特斯拉拉下马来,其在整车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已经可见一斑。对于很多需要承担货运功能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国内早已经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人们对皮卡的越野能力并不会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因此上汽通用五菱过往在越野方面相比长城汽车在积累上的不足,也就不值得一提了。

对于五菱来说,推出一款高性价比皮卡车型去抢占市场,从稳定甚至提升终端销量来看,在当前国内皮卡政策放松的当下,是一个比较正确的战略举措。单纯从产品升级来看,五菱皮卡可以很好地承接之前的微客车主的升级换代的需求,满足客户的诉求。但是上汽通用五菱目前正在推进整个公司体系的品牌向上,如果持续推出性价比高的中低端车型,难免会与公司的整体上升战略相悖。如何兼顾销量和长远品牌形象,是每一家车企都面临的难题。在这个方面,上汽通用五菱还需要有一套组合拳来解决。

外资车企同样需要提前布局国内皮卡

对于国外皮卡巨头来说,目前也到了需要思考一下在国内的皮卡战略问题。中国的皮卡细分市场正在以快于整个市场增速的速度在发展,而且随着各种政策管制的放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出于功能上的需求而选择皮卡车型。利用国外现成的成熟皮卡平台,进行比较全面的本土化再设计,就能帮助这些车企来占据国内的皮卡市场。对于外资车企来说,之前在SUV以及电动车两个大的历史性战略机遇面前的裹足不前,让自主品牌的SUV以及电动车到现在都形成对外资的优势就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尽早进行相关产品的布局,可以确保自己不在国内皮卡市场一旦销售被激发的时候,无车可卖的局面,是外资皮卡巨头们需要好好思量一番。

点评

中低端皮卡市场虽然诱人,但高端皮卡对于品牌的意义同样重要。上汽通用五菱正在花费较大力气推动品牌向上,但同时其也面临很大的终端销售压力。是持续上市中低端车型保销量,还是推动品牌持续向上,牺牲一些当下的利益。上汽通用五菱值得好好思考一番。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