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豪华车市场:被骂得最狠的奔驰和特斯拉,成为了最大赢家

2021年01月26日 19:42:04
分享到:
来源:

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车市快速恢复,但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实在太大,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仍然同比下降了6.3%。其中,自主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唯一例外的只有豪华车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豪华车市场的销量达到252.9万辆,增幅高达14.7%!

从具体品牌来看,宝马奔驰奥迪的一线地位仍不可撼动,销售体量、品牌认知度都领先了其它豪华品牌不止一个身位;二线豪华品牌的格局有所变化,虽然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依旧强大,但特斯拉已经强势入局,实现对前两者的超越只是时间问题,未来甚至有可能威胁到BBA的地位。除此之外,林肯红旗的表现也惊艳众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毫无疑问的是,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正变得愈发精彩,也愈发令人期待。

一线豪华品牌:奥迪垫底,但前景更可期

和前两年一样,在2020年,BBA三大豪华品牌都是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从集团总销量来看,宝马凭借77.74万辆的成绩夺冠,超过了奔驰的77.44万辆,毕竟MINI的市场表现要比Smart强太多;但如果除去MINI和Smart的销量,仅从单一品牌来看,奔驰的销量则要高于宝马奥迪的综合表现略逊于前两者,其全年累计销量为72.63万辆,不过,奥迪国产车型的销量是最高的。

总而言之,BBA虽然表现各异,但销售体量都已经突破了70万辆大关,遥遥领先于其它豪华品牌,市场地位难以被撼动。

必须要承认,三个“冠军”中,奔驰的“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含金量是最高的,这背后反映出的事实是,中国消费者仍然更看重品牌价值而非产品价值。举个例子,奔驰旗下产品,尤其是中低端产品,虽然饱受诟病,但市场表现却一路走高;而奥迪由于品牌价值相对低,尽管终端优惠非常大,产品力也不弱,但市场表现仍然落后于奔驰宝马。可见,在豪华车市场,产品力并非第一要素,树立起更加高端的品牌形象才更加重要。

不过,奥迪毕竟称霸了国内豪华车市场30年的时间,其底蕴不可小觑。有两个消息值得关注,一是上汽奥迪项目正有序推进,奥迪一汽上汽三方关于销售及服务模式已经达成共识,同时上汽奥迪首款产品确定将于明年上市;二是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地,PPE高端纯电动车平台将引入国产。这意味着,奥迪在华已经拥有了三家合资公司,未来的产品阵容将会得到极大的扩充,并且其向电气化、智能化的转型速度也要明显快于奔驰宝马,届时,BBA的顺序可能又会重新变回ABB。

二线豪华品牌:黑马很多,特斯拉是最大异数

除了BBA的鏖战之外,2020年豪华车市场还有三个亮点。首先,国产特斯拉Model 3全年销量接近14万辆,一辆车堪比一个品牌,要知道,这只是特斯拉国产的第一年,如此表现,俨然一副颠覆燃油车市场的模样。

Model 3的热销其实并不奇怪,它太便宜了,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还便宜;同时它又太颠覆了,智能化体验远超其它产品。更重要的是,BBA至今为止还没有推出一辆像样的纯电动智能汽车,Model 3根本就没有对手可言,以至于其甚至能够在质量问题频出、态度傲慢的情况下持续热销。

如今,特斯拉又推出了第二款国产车型Model Y,爆款已成事实,其市场热度之高,甚至有些反常,谁也不知道这个品牌未来还会给汽车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其次,林肯在首个国产年大获全胜,全年销量为6.18万辆,增幅高达32%,仅仅一年时间,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末流品牌跻身了主流豪华品牌。

在笔者看来,这既源于林肯国产车型的强大产品力,也源于林肯对消费者的诚意。以国产冒险家为例,纵向对比老款MKC,其起售价降低了3.3万元;横向对比同级竞品,它的起售价是最低的。而在产品方面,冒险家全系标配2.0T,没有高低功率之分,同时配备了大量的舒适性配置及科技配置,性价比非常高。所以,冒险家去年的销量达到了3.18万辆,月销量已经稳定在了4000辆之上,处于细分市场前列。

第三,红旗2020年销量实现翻番,成功突破20万辆的关口,更重要的是,红旗个人用户的占比达到了95.7%。很显然,当下的红旗已经成功站稳了脚跟。

目前来看,红旗的销量支柱是H5和HS5,前者月销稳定在7000辆以上,后者则可以保持月销万辆左右的成绩,非常优秀。同时,为了保持品牌调性,红旗还推出了HS7、H9、E-HS9等高端车型,其中最值得庆贺的是H9的月销量达到了3000辆以上,仅次于BBA同级车型和沃尔沃S90,这不仅极大的抬升了红旗的品牌高度,更开创了中国豪华车的范本。

总的来看,豪华车市场在去年交出了一份相当优秀的答卷,也带来了不少的惊喜,给暗淡的车市增添了一抹难得的亮色。最重要的是,由于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崛起,豪华车市场的壁垒已经不再坚不可摧,市场格局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那么,未来究竟是BBA继续引领风潮,还是新势力颠覆旧王朝?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