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提速?硬件工程主管换岗,或将负责汽车项目

2021年01月26日 22:46:02
分享到:
来源: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月26日消息,苹果公司于本周一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硬件工程主管Dan Riccio将从现有职位上离职。离职后,Dan Riccio会继续留在苹果公司,担任工程副总裁并专注于一个新的项目,直接向公司CEO Tim Cook汇报工作。

Dan Riccio的副手之一John Ternus会接替他,加入苹果执行团队,出任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零跑汽车董事长:自家纯电SUV就是半价<a href=特斯拉Model Y">

▲苹果声明截图

在这份声明中,苹果公司没有对Riccio新工作的内容做具体说明。但据彭博社报道,目前,苹果公司至少有两个与硬件相关的计划正在推进当中,一个计划关于VR头戴式设备和AR眼镜,另一个计划便是自动驾驶汽车。

鉴于推出VR头戴式设备和AR眼镜,对于熟悉苹果的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所以Dan Riccio的新工作有相当的可能是和苹果自动驾驶汽车有关。虽然并没点明,但彭博社其实在自己的报道中也暗示了这一点。

一直以来,关于苹果汽车项目的传闻从未停止。近期,国内外多家媒体先后对苹果造车计划进行了报道,这似乎表明苹果正在加快推进其自动驾驶汽车的项目。

一、苹果硬件工程总监离职 或奔赴苹果汽车项目

根据苹果公司周一发布的声明,现硬件工程主管Dan Riccio将离职,然后投入到该公司的一个新项目上。

John Ternus则会加入执行团队,出任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接替Dan Riccio的工作。

据官方资料,John Ternus于2001年加入苹果公司的产品设计团队,并从2013年开始担任硬件工程副总裁。在其供职苹果的近20年中,John Ternus一直在跟进和监督突破性产品的硬件工程方面的工作,包括第一代AirPod和每一代的iPad。事实上,他也是带领苹果Mac向Apple silicon过渡的关键人物。

零跑汽车董事长:自家纯电SUV就是半价<a href=特斯拉Model Y">

▲John Ternus

对于此次调职,Dan Riccio本人表示得相当兴奋。他在声明中表示,“在苹果工作是一生难得的机会,在这里你可以和你能想象到的最有才华的人一起,去打造这个世界上最棒的产品。”他进一步说道,“领导产品设计或硬件工程团队23年后,(我)以我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具雄心的产品年作为谢幕,而现在正是改变的时刻。接下来,我期待着做我喜欢的事情,即把我在苹果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创造一些令我无比兴奋的新事物上。”

至于Dan Riccio的新工作究竟是什么,苹果没有在声明里透露一点消息。不过,参考彭博社的报道,Dan Riccio的新工作有一定可能是和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有关。

本月早些时候,彭博社曾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研发一款面向消费者的自动驾驶汽车,尽管人们要看到这款车发布可能还得等上五到七年。至于苹果的VR头戴式设备和AR眼镜计划,相比于苹果汽车项目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据报道,苹果最早可能在明年就会推出其首款VR头戴式设备,轻型AR眼镜则大概要到几年之后才会面世。

二、Dan Riccio曾短暂参与苹果汽车项目

1998年,Dan Riccio以产品设计团队负责人的身份加入苹果公司,迄今为止供职已超过20年。

在苹果公司工作期间,Dan Riccio在几乎所有苹果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工程化任务上都扮演了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他组建苹果的硬件工程团队,并让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在多个新的产品系列中得到体现,这包括苹果的第一代iMac、最近发布的5G iPhone系列、基于M1的Mac以及AirPods Max。

2010年,Dan Riccio出任iPad硬件工程副总裁一职。之后,他又于2012年加入执行团队,接替Bob Mansfiled担任硬件工程主管。

据彭博社消息,虽然Bob Mansfield 2012年从硬件工程主管的工作上离职了,但他后来仍旧在苹果公司工作。报道称2016年,Bob Mansfield成为苹果汽车项目的主管,并担任该职位直到去年退休。而今天调职故事的主角Dan Riccio,被报道曾在苹果汽车项目早期阶段对其进行过短暂的监督。

三、苹果曾从特斯拉福特、通用汽车招聘工程师

和苹果汽车项目一样,苹果汽车的背后团队到底有多硬核,紧紧抓住了吃瓜群众们的好奇心。知名的苹果信息网站Macrumors汇总并列出了那些可能已经加入苹果汽车项目的大佬们。

据不完全统计,苹果公司聘用的有特斯拉背景的人才已经超过10名,比如:

特斯拉机械工程经理David Nelson,前高级动力总成测试工程师John Ireland,前首席招聘官Lauren Ciminera,前高级CNC程序员David Masiukiewicz,曾参与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前工程师Jamie Carlson,前公司高管Steve MacManus,前特斯拉副总裁、从事汽车和变速器研发的Michael Schwekutsch,曾从事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工作的副总裁Stuart Bowers,曾任Model 3首席工程师的Doug Field以及前副总裁Chris Porritt。据悉,Chrsi Porrit在欧洲汽车行业拥有数十年的从业经验,在加入特斯拉之前,他还曾为路虎阿斯顿·马丁等公司工作。

其他注意的人里还包括来自A123系统(美国的一家锂离子电池公司)的5名员工。其中,曾在A123系统担任CTO的Mujeeb Ijaz是苹果目前最受关注的员工之一。

零跑汽车董事长:自家纯电SUV就是半价<a href=特斯拉Model Y">

▲苹果用于自动驾驶测试的雷克萨斯RX450h

苹果至少招到了两名前福特工程师和一名来自通用汽车的工程师,另外它还一直在从三星那里挖走电池专家。

2015年年中,苹果公司聘用了Doug Betts。Doug Betts以前在克莱斯勒集团担任高级副总裁,具体工作是担任全球运营主管,领导产品服务和质量工作。

苹果还从Mission Motors(一家电动摩托初创公司)聘用了6名工程师,据称这些人拥有电驱动方面的专业知识。

除此之外,加盟苹果公司并可能为其汽车项目做出贡献的人还有一大串。比如,专攻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员Paul Furgale,英伟达曾经的深度学习主管Jonathan Cohen,Waymo曾经的系统工程主管Jaime Waydo,曾经在大众汽车做工程师的Megan McClain,汽车软件公司QNX的创始人Dan Dodge等等。

有了这么多大佬背书,苹果汽车(如果真的有一辆打了苹果logo的汽车)无论多让人惊艳,也都不奇怪了。

结语:苹果汽车项目正提速

苹果对智能汽车的兴趣由来已久,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了这一点。车东西曾就苹果汽车专利专门写了三篇文章,梳理了苹果汽车的一些蛛丝马迹。(参考车东西此前报道《苹果造车之心不死!1年新增30项专利,各个都是黑科技》、《70项专利解密苹果汽车!脑洞太大,特斯拉都追不上》、《苹果玩智能汽车,路子比特斯拉还野》)

而今年以来,苹果造车的传闻层出不穷,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苹果汽车项目可能快要到一个新的节点了。整体而言,苹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为智能汽车项目作准备。它在人才储备、资金储备和技术能力上都不比其他公司逊色。一旦苹果找到了“代工厂”,苹果汽车面世也就很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