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一辆车也没有市值反超上汽 还有7家车企排队登陆资本市场

2021年01月27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大众、蔚来小鹏理想“三剑客”美股市值冲高、“就差汽车了”的恒大汽车市值超过上汽……造车新势力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得意,让传统车企不忿,让投行界看不懂,更让那些正在发展阶段,严重缺钱的造车新势力眼红。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1年,至少有7家车企计划在国内科创板IPO,还有的在谋划美股上市。

这两天汽车圈的大新闻莫过于宣布引入260亿元战略投资的恒大汽车股票疯涨的事情。1月25日,恒大汽车宣布引入260亿战投,投资人包括许家印朋友圈内的甘比、翠林、京基等。消息一出,当日恒大汽车股价大涨超50%,市值暴涨1400亿港元,收盘时总市值接近40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超越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当日收盘市值约2700亿元)。

如果说,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市值大涨还有量产车和一定的销量做保障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尚未有一款新车上市的恒大汽车市值大涨则让人费解,以至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当日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一张2020年恒大汽车年中财报的图片并附言: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估值过高的质疑由来已久。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是在华尔街工作历史最长的、年纪最大的华人,他在近日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新势力造车的高估值让他深为震撼,也表示看不懂。截止2021年1月15日,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势力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特斯拉市值超过7800亿美元,仅4家新造车企业,就创造了接近万亿美元的市值。而传统车企中,一直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总市值才不过2000多亿美元。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特斯拉只有全球1%市场份额,其市值等于丰田大众、通用、现代宝马等6家公司的总和,而这些企业汽车总产销量占全球70%多。而从利润率角度来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亦不可同日而语。特斯拉目前利润率2.4%,如果扣除碳排放积分收入,利润率为-2.3%。小鹏汽车目前利润率甚至为-56%。而宝马汽车利润率为12.4%。可是这些因素完全不影响造车新势力的估值,连蔡洪平都感慨:“100年的投行和投资理念在今天统统被颠覆。”

尽管遭受质疑,但仍有很多急需大量资金维持公司运转的造车新势力对资本市场充满向往。据汽势Auto-First的了解,2021年,至少有7家车企计划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

尽管在内涵恒大汽车,实际上,威马汽车的IPO计划早已启动。去年12月,威马汽车获得中国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的100亿元单轮融资,使其总融资额超过300亿元,拥有业内最多元化的投资人矩阵,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此后又消息称,威马汽车已经启动公司股份制变更,为2021年登陆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目前威马汽车旗下拥有威马EX5和EX6两款纯电SUV车型,2020年,威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超过2.2万辆,同比增长33.3%,而其第三款车型威马W6已实现正式量产,将于今年正式上市。威马汽车被看作是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最有潜力的造车新势力。

2020年销量超过1.5万辆的哪吒汽车,也有科创板的IPO计划。合众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明确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哪吒汽车肯定需要大量的资金。哪吒汽车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契合科创板上市要求。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具有诸多优势:提升融资便利性、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公司活力以及审核透明高效让上市时间预期可控。此外,科创板的设立有着明确的战略定位,企业如若能经历一轮轮的问询并最终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会向市场潜在客户、消费者展示企业更为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利于更为有效地开拓市场。

不久前由合肥市政府参与了B轮融资的零跑汽车,正在做IPO之前的准备。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曾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透露,“我们要像国内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一样,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零跑汽车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有接近零跑汽车高层的知情人士,1月22日对外透露,该公司正以超220亿人民币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合肥市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

零跑汽车目前共上市三款车型,2020年全年销量超过1.1万辆。2021年1月1日,零跑汽车全新车型C11正式开启预售,切入20万元以下的主流市场。

在2020年实现量产上市的天际汽车,已开启IPO准备工作,计划于2021年上市,目前新一轮Pre-IPO融资也已启动。首款新车天际ME7补贴后售价21.88万元-28.98万元。与此同时,天际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也在顺利推进当中。据了解,天际汽车计划在2023年之前,每年推出一到两款车型,每一款车都打造成精品,覆盖主流细分市场。

率先登录欧洲的爱驰汽车与上述造车新势力不同,其目标不仅仅是国内科创板,还在谋划登录美国资本市场。2020年10月,爱驰汽车对外宣称,正在准备登陆科创板的相关事宜,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IPO。当时,爱驰汽车已经完成天使轮、Pre-A轮、A轮和B1轮等四轮融资,合计超过70亿元。今年1月21日,有消息称,爱驰汽车在其潜在的美国IPO前寻求筹集新资金,而此轮融资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20亿美元。对此,爱驰汽车表示不予置评。知情人士还透露,滴滴出行是考虑参与此轮融资的潜在投资者之一。目前爱驰汽车仅有一款在售车型爱驰U5

在造车新势力谋求上市的同时,传统车企在转型阶段也开始了科创板的上市大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吉利汽车和东风集团。去年6月,吉利汽车对外宣布“发行人民币股份、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9月1日,其上市申请正式获得上交所受理。通过这次上市,吉利汽车计划募资2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沿技术研发、产业收购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传统车企,成立于1996年的吉利汽车曾于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2021年上市成功后,吉利汽车将成为国内A+H汽车第一股,同时也是科创板整车企业第一股。

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的东风汽车,其创业板的IPO申请已在去年12月经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通过,实现上市已经近在咫尺。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风集团拥有深厚的造车底蕴和扎实的研发能力,积极布局行业前瞻领域,致力于持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东风集团正在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落实自主事业战略升级。新能源汽车是东风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布局,也是公司技术和模式创新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去年7月发布的岚图汽车,为东风自主品牌阵列打开了向上空间。东风汽车此次科创板IPO也主要在为岚图汽车的后续发展储备资金。

根据东风集团的计划,岚图汽车是一个全新的事业,是不依附于东风集团旗下任何一家子公司的全新独立公司,拥有全新战略、组织机制、商业模式和团队,探索一种“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3~5年,岚图的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以造车之名的资本盛宴正在上演,无论IPO的目的如何,各大车企都想趁着新能源和科技转型的东风,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对于想认真造车的企业来说,谋求资本上市无可厚非,但对于打算玩资本的来说,趁早打消念头,"无本之木"最终也只有轰然倒下的结局。(图片来自网络)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