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极寒”新高度!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破冰而出

2021年01月27日 10:26:05
分享到:
来源:

位于内蒙古的牙克石市自古有着“冰雪之乡”的美誉,这里地处高纬度,气候与北欧极为相近,冬季最低气温可达-49°C,最大积雪深度可达55cm。多种地形地貌造成的艰难行车路况,令很多车辆知难而退。也恰巧是这个原因,这里也成为中国境内著名的冬季试车场,不少处在开发阶段的新车型都会在此处完成极寒工况下的测试。

说道极寒测试,在极端严寒气候下发动机冷启动正是一项必备科目,北方的消费者也经常遇到在冬天无法启动的无奈,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汽车高寒实验在我国是非常必要的测试项目。近日,我们就见证了在“泼水成冰”的极寒之地牙克石,搭载C15TDR发动机的东风风神奕炫MAX,在-41℃的极寒中冰冻18小时后,一次性成功完成冷启动的挑战,这也超过了行业通常的-35℃左右的极寒测试温度。

-41°C秒启动

老司机都会告诉你,在-41℃的极寒中冰冻18小时后的低温情况下,以前的车辆是根本无法正常启动的。当身着“伪装”涂装的东风风神奕炫MAX从冰垒中破冰而出的那一刻,就标志着本次极寒冷启动测试成功。在这场奏响冰与火的极限对决中,这台代号为C15TDR的全新发动机展现出了强悍的极寒适应能力,发动机不仅可以正常工作,而且工作状态趋近完美。

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想要完成一次性启动成功,挑战性最强的当属发动机的供油总成,包括燃油泵、喷油嘴,以及进气道控制环节。这台来自东风风神的C15TDR发动机,采用了350bar喷射系统、高滚流比进气道,可以更好地雾化燃油,在火花塞附近形成浓混合气,更易点燃。

其次,采用高能点火线圈,将点火能量提升了29%,进一步提升了在极寒下点火的成功率。此外,C15TDR发动机还采用了包括低粘度机油等多达20多项的深度降摩擦技术,大幅降低了冷启动的摩擦阻力,确保发动机可以在极寒的温度下一次性启动成功。

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

当然了,点火成功只是完成了冬季极寒挑战的第一步。车辆发动后,暖机速度又是一处考验性能的指标。冷启动成功之后,在发动机智能热管理技术加持下,C15TDR发动机还需要实现更快的暖机,以便发动机更快达到最佳工作温度,让驾驶者上车就可以开走。

C15TDR发动机的热管理模块由电机控制流量分配,并且可以通过暖风控制阀控制暖风水路的通断,从而实现快速暖机,以及快速响应。国内首创的双腔油底壳,在保证机油耐久性的基础上,优先加热内腔机油,从而使得主油道机油升温时间缩短30%,即便在牙克石这样的极寒之地,也能做到一次性启动、快速暖机。

作为一辆轿车,除了可靠、安全,对消费者来说舒适性也同样重要。来到牙克石这样的高寒环境,对东风风神奕炫MAX的空调制热系统也是一次考验。C15TDR发动机上的暖风控制阀、集成排气歧管、创新性的双腔油底壳设计等技术,可以使发动机和暖风热交换器更快进入工作状态,让车辆可以更快捷、更有效地提供暖风,为驾驶者驱走寒意。

高寒实验在确保车辆实用性的同时,更要让测试车辆的品质有保障。C15TDR发动机同样经历了严苛的多阶段可靠性验证,强度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品质绝对过硬。C15TDR发动机关键系统已历经120余项单体验证,还经过了累计4.3万台时的台架开发验证。

多面“全能手”

就在极寒测试的不久前,经过4个多月的评选和测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特别策划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上,东风汽车自主研发的C15TDR发动机荣膺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年度特别奖。这也是该款发动机继斩获中汽研“能效之星”与“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后,再次获得行业专家与媒体朋友的一致认可。

经过中汽研华诚认证,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1.07%,能输出最大功率150kW(204Ps),最大马力320N·m,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能达到这种程度,也超过了丰田Dynamic force系列发动机最高41%的热效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

当然,衡量一款优秀发动机不仅是在热效率方面,在动力性、耐用性、燃油经济性以及技术性上也要兼顾发动机各方面所要平衡的点,才能成为让消费者有口皆碑的一代“名机”。

150kW的最大功率以及320N·m最大扭矩,可以让一台车身长度在4800mm左右,定位A+级轿车的东风风神奕炫MAX,在8秒左右的时间里完成0-100km/h的提速。并且,未来匹配东风风神自主研发的HD120双电机多模电驱动总成,节油率可达30%。未来,新混动动力将覆盖HEV混动及PHEV插电式混动两大系统,具体性能及节油表现值得期待。

能够达到如此优秀的数据指标,和C15TDR发动机上率先搭载的多项先进技术密不可分。高效抗爆震快速燃烧技术、深度降摩擦技术和智能高效热管理技术,三大技术集群包含多达15项核心技术以及自主开发的EMS发动机管理系统,让这台C15TDR发动机集动力、节油、环保、静音等多项优势于一身。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C15TDR发动机的关键系统历经120余项单体验证,累计台架试验台时超过4.3万小时,实车验证里程超过700万公里。按照规划,明年的新款东风风神AX7就将率先搭载这一全新动力系统,让我们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而发动机的核心,则考验的是工艺。按照木桶理论,每个细节都打磨得非常完美,不能有短板。东风风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强大的技术实力,获得了 权威机构的技术认证。站在技术基础之上,即将登陆2021上海车展的东风风神旗舰新车——奕炫MAX的产品力也势必会获得进一步升华,更将继续助力东风风神品牌形象的进阶进化!届时,我们也将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东风风神奕炫MAX量产车的切实感受,请大家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