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代奥迪A3上市,价格抬升还能否打得过A级和1系?

2021年01月27日 11:22:03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从最便宜变成了最贵?

在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市场,奥迪A3是最早实现国产的车型,也是销量最高的车型。

2020年,奥迪A3销量达到了76912辆,胜过了后来者奔驰A级的68063辆和宝马1系的39335辆。

▲老款奥迪A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奥迪A3虽然销量最高,国产最早,但同时优惠幅度也最大,老款车型优惠后裸车起售价来到了14万元+,略低于宝马1系,远低于奔驰A级。

而在不久之前,奥迪A3完成了升级换代, Sportback两厢版采用了标轴设计,售价20.31-24.32万元,Limousine三厢版车型则进行了加长变成了A3L,售价20.96-24.97万元。

相比老款车型,新款的起售价整体上浮1万元左右,另外由于刚刚上市,大幅优惠肯定也没有了。这也就意味着原来“最便宜”的入门级豪华品牌轿车,如今可能会变成“最贵”的。

那么换代A3“贵”出的这些值不值呢?今天就来盘盘它。

一、颜值提升明显,内饰比A4L还靓?

换代A3这回外观的变化有点类似于去年A4L的中期改款,即整体没有大刀阔斧的改动,但通过细节的改变和设计的优化,使整车更具运动感。

具体来看,两厢版和三厢版车型均大幅度还原了海外版的设计,六边形进气格栅搭配J型灯组和前杠两侧的三段式进气口,视觉冲击力明显胜过了老款车型。

而车身侧面前后轮拱造型的凸出,以及五幅式轮毂的造型,则进一步塑造了运动感,尾灯的熏黑式设计以及双边单出的排气布局,则又强化了这一感觉。

虽然新车全系采用的都是1.4T+7DCT的动力总成,性能并不是强项,但从外观来看,已然有了几分奥迪S3的感觉。

相比而言,内饰的看点显然更足一些。其采用的是与换代Q3相近的家族式设计思路,虽然没有A8L、A7L上三块大屏的设计那么抢眼,但高低错落、简洁有序的风格还是很耐看的,在内在美这点上,换代A3甚至隐隐胜过了现款A4L和Q5L,毕竟后两者的内饰还是采用了奥迪上一代家族式设计。

而在空间方面,两厢版车型由于采用了标轴设计,2630mm的轴距与老款车型基本一致,因此内部空间也与老款一般略显局促,车聚君身高183cm,前排调整好后后排仅有2指左右的腿部空间,头部勉强不顶头。

值得注意的是,新车三厢版车型的轴距虽然相比海外版加长了50mm,但在后排空间上只比两厢版多了2指左右的腿部空间,仍旧算不上宽敞,相比同级别的A级多少有些差距。

因此综合来看,换代A3这回的改变主要是质感的全面提升,如果说老款车型给人的感觉多少有点像换了个标的大众,那么坐进新车里,至少多了几分豪华品牌的味道了。

那么对于中意换代A3的朋友们,现在是否是合适的购买时机,哪款又最值呢?

二、哪款最值得推荐?

如前文所说,此次奥迪A3全系搭载1.4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与老款车型一致。

不过在配置上,新车做出了改变,这回A3家族的两厢版和三厢版各推出3款配置6款车型,每个配置分为致雅型和运动型,两者主要是外观上存在一些区别。

首先来看最低配的进取型(包括致雅型和运动型,二者在配置上存在较少差别,以下均以致雅型为例),两厢版售价20.31万元,三厢版20.96万元。

标配的配置包括了R17轮毂、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主动安全系统、后驻车雷达、定速巡航、电动后备厢、无钥匙启动、真皮方向盘、织物座椅、10.1英寸中控屏、LED大灯、后座出风口等等。

可以看出新车的低配车型在安全方面做的很完善,主动安全系统都进行了标配,相应的配置多少略有些寒酸,但都可以通过选装实现,因此如果预算有限,最低配就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次低配是时尚型,两厢版售价22.33万元,三厢版22.98万元。

相比最低配车型,时尚型新增了R18轮毂、车道偏离预警、前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天窗、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皮/织物混搭座椅、主驾驶电动调节等等,已经较为完善。

最高配是豪华型,两厢版售价24.31万元,三厢版24.97万元,进一步新增的配置包括12.3英寸液晶仪表、仿皮座椅、副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30色氛围灯、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

因此综合来看,换代A3在安全配置上并不吝啬,但在实用配置方面,很多配置需要选装,即便顶配也并非“满配”。

例如矩阵式LED大灯、Bang & Olufsen音响、车联网、360度全景影像、感应后备厢、无钥匙进入、方向盘加热、HUD抬头显示等配置,全系都需要选装。

结合目前的市场行情,车聚君建议如果不是着急用车,可以先观望一段时间,相信新车的价格很快就会出现松动。

车聚小结

奥迪A3的这次换代来看,其主要升级的是年轻感和豪华感,而在空间和动力上,并没有质的改变。

考虑到眼下宝马1系优惠幅度越来越大,奔驰A级则靠着颜值和空间征服了不少消费者,这次换代之后A3是否还能维持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销量第一的位置,或许还存在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