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万级代步电动车,奔奔E-Star国民版能否后来居上?

2021年01月27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经常听见或说到“汽车市场下沉”,这是一种趋势。

其中起码包括两方面含义,一则是汽车市场地域性的下沉,比如从大城市到中小城镇、到农村市场;另一则是车型售价的下沉,比如现在某些汽车品牌研发出了更加经济实用的车型。

五菱宏光MINI EV算得上是汽车市场下沉的代表车型之一,其火爆的销量很快将特斯拉抛在身后,成为3万级电动代步车的明星车型,而超低售价则是其广泛吸粉的主要原因之一。

就在前不久,奔奔E-Star国民版也进入到3万级电动车市场,原本平静的细分市场一下热闹起来,由宏光MINI EV的“独孤求败”变成了当下的“二虎相争”。但对消费者来讲,在几乎同样的预算下有更多的选择无疑是一件好事。那到底谁才是更实用的代步神器呢?对比试驾一番,这个答案会更加明显。

关于造型设计等方面,本文不过多阐述,直接进入一些更为关键的维度进行试驾对比,因为这两辆车都是将实用性摆在首位的。

301km碾压170km,最高续航里程不在同一段位

从续航里程来看,奔奔E-Star国民版续航里程最高301km,宏光MINI EV续航里程最高为170km。在两车高配车型售价差异只有1000元的情况下,奔奔E-Star国民版多出130多公里续航里程。此外,还要看两车的续航里程在实际驾驶中有没有大幅缩水现象。

从笔者试驾体验来看,奔奔E-Star国民版是不会让用户在日常通勤中产生续航焦虑的。

为了模拟日常驾驶场景,在试驾过程中开启了空调(这几天实在太冷了),运动模式驾驶(奔奔E-Star国民版只有运动模式可选),全程经过市区拥堵路段、高速及城市快速路,与日常用车路况相似。出发时满电,在市区路段行驶了38公里,城市快速路、高速共计行驶了168公里,最后剩余续航为90公里。

就笔者来讲,对奔奔E-Star国民版的续航成绩是满意的,虽然没有将电量用完,但在遭遇了拥堵路段、全程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其总体续航里程并没有大打折扣;虽然还与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有关,比如频繁的踩刹车、油门等,但这很少能从根本上影响整体续航里程。

在几乎同样的路况下试驾宏光MINI EV,也选择运动模式、打开空调,最终行驶了135公里,剩余续航显示22公里。相比之下,宏光MINI EV的续航也没有大打折扣,说明两车续航的真实性。

在日常用车场景中,尤其是夏天的炎热、冬天的寒冷,打开空调是必备动作,而空调又是耗能大户,会影响续航里程,因此电池能量越大、续航里程越长越好,这能最大程度减少用户对续航里程的担忧与焦虑。

按每天通勤30公里计算,打开空调驾驶,奔奔E-Star国民版满电之后使用的时间远比宏光MINI EV更长,活动空间更大;如果你的奔奔E-Star国民版选装了快充功能,其续航就更长了,30分钟就能由30%充到80%,甚至还能跑中长途应个急;尤其在忘记充电、发现续航不足时,快充功能的实用性就体现出来了。而加装快充的费用并不高,只需999元,这个费用仅相当于少吃两顿火锅而已。

同为微型电动车,谁的空间更大?

尺寸、空间是两车另一个存在较大差异的产品维度,即便不亲自试驾,这点在数据上也表现的比较明显。

奔奔E-Star国民版长宽高为3730*1650*1560mm,轴距为2410mm,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长宽高则分别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除了高度之外,奔奔E-Star国民版其他数据均优于宏光MINI EV。

在试驾体验中,奔奔E-Star国民版的驾乘空间、装载行李的空间确实比宏光MINI EV要更加阔绰。因为轴距更长,尤其奔奔E-Star国民版后排腿部空间就更长,笔者175cm的身高在后排腿部还有一拳三指到四指的空间,头部空间也在一拳以上。

而宏光MINI EV后排腿部空间则在一拳以内,另外一点是其前排座椅设计得更薄,从而为后排“偷”了一些空间出来。

横向空间上,宏光MINI EV后排原本就是设计的两个座位,由于受到车身宽度限制,坐三个人就严重影响舒适性了。此外,如果不放倒后排,宏光MINI EV装载行李的空间基本就忽略不计了;而奔奔E-Star国民版的四门五座设计显然更宽裕、后备厢空间也更大。

别看奔奔E-Star国民版比宏光MINI EV的空间优势只是数据上的那么“一丢丢”,在实际用车生活中是别样的感受,尤其后排与后备厢空间方面。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后排空间更大能够让孩子坐得更舒适;而如果家里有老人,四门设计对老人上下车肯定比两门要方便很多。

还有一种用车场景,当你驾驶着奔奔E-Star国民版去超市购物时,所购物品放在后备厢远比放在后排座位上动作更“优雅”;而应急远距离出行时,后备厢甚至还能放一个小行李箱。

此外,由于环保材料的采用,健康的车内环境比较有保障。当然,宏光MINI EV的空间也让笔者印象深刻,因为它很会“偷”空间。

论品质与安全,奔奔E-Star国民版能否后来居上?

从车型定位到售价,两车都剑指日常通勤。驾驶奔奔E-Star国民版在城市里穿行相当轻快,一则是其本身车身比较小、很好驾驭;二则是电动车在动力性能方面有天然优势,不仅提速快、而且很稳,驾驶舱内的静谧性也可圈可点;三则是其底盘调校得相对不错,舒适平稳,也让整车的操控很灵活。

相比之下,由于宏光MINI EV的车身高度更高、车身更短,同时其整车装备质量只超过700kg多一点,这些条件都注定其高速行驶时的稳重感、操控感稍逊一筹,在试驾体验中也是这样的;不过宏光MINI EV悬架韧性比较不错,虽然离地间隙比较高,但遇到坑洼路面时对回弹控制得比较好,在尽力保持驾乘的舒适性,但缺少了奔奔E-Star国民版的厚重感。

动力性能方面,宏光MINI EV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20kW,最大扭矩为85N.m,奔奔E-Star国民版电动机最大功率为55kW,最大扭矩为170N.m,两者的动力性能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这在两车提速能力上表现得很明显。此外,奔奔E-Star国民版的电驱动系统是经过了长安验证体系(CA-TVS)可靠性验证的,这点是给用户吃了定心丸的。

行驶品质感对用户来讲在各种用车场景中都很重要,奔奔E-Star国民版在市区道路比一般车辆更加灵活、易于操控,这对新手也很实用,同时卡位也更灵活。当进入高速行驶之后,驾驶的平稳、可靠也会让用户更加安心。再加上奔奔E-Star国民版爬坡能力更强,其在下地下车库、面对山路时的动力性更好,这在面对重庆市区的路况时更有信心。

安全方面,两车各有特色,首先在基础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不相上下。不过由于奔奔E-Star国民版尺寸的优势,其前后悬更长,在发生前后碰撞时,相对宏光MINI EV能提供更多的缓冲空间;同时其前后防撞横梁由于采用了高强度钢材辊压成型,正面碰撞防护能力更好。再就是奔奔E-Star国民版顶盖设计有四根横梁,顶压实验可承受自重的3倍,这可有效加强车顶强度及承载能力,也是其比较优势。

如果在实际用车生活中发生擦挂、意外,奔奔E-Star国民版对车内成员的保护是更加到位的,因为有更多的缓冲空间。

在电池安全方面,两车差别不是特别大,比如电池总成都具备IP68级防水防尘性能。而奔奔E-Star国民版的电池管家还能为动力电池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这在实际用车场景中同样能让用户更加安心,一般的积水路面、溅水不会电池造成影响;同时,电池管家还能让用户随时掌握电池使用情况,引导用户正确用车。比如掌握电池的健康状况,是否需要维修等。

此外,奔奔E-Star国民版的紧急避障能力很不错,高速换道的瞬态稳定性好。这对用户驾驶车辆高速行驶时,遭遇前车突然减速需要紧急变道时的安全性是很有帮助的。

立足续航,如何选出最具性价比的版本?

事实上,不管是之前的宏光MINI EV还是后来的奔奔E-Star国民版,续航都是其主要卖点之一。虽然宏光MINI EV推出了三款车型,但NEDC续航里程只有120km、170km两种;奔奔E-Star国民版目前则是两款车型,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150km、301km,比宏光MINI EV续航更长,售价分别为2.98万、3.98万,那如何选才更划算呢?

显然,续航越长实用性越强。首先奔奔E-Star国民版续航里程301km版本比宏光MINI EV续航里程170km版本更划算,虽然售价多1000元,但多出130多公里续航。

其次,2.88万能买到宏光MINI EV续航为120km的车型,而其3.88万售价车型续航为170km,同样是售价递增1万元,宏光MINI EV的续航里程只增加了50km,仅为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增加续航里程的1/3,选奔奔E-Star国民版显然更划算。

那在奔奔E-Star国民版高、低配车型之间如何选择呢?

从几个方面看,首先还是续航,相比售价2.98万的心动版(低配车型),虽然奔奔E-Star国民版心悦版(高配车型)的售价为3.98万,但续航增加了一倍以上,极大拓展驾车的活动半径,扩大生活圈。

同时,更大的电池能量意味着开车时可以更自由的使用空调。事实上,奔奔E-Star国民版心动版(低配)目前只有暖风空调,夏天开车哪能没冷风空调呢?高配版冷暖空调轻松解决车内温度问题;再就是快充功能,心悦版之所以支持选装此功能,其目的是想让用户的用车更灵活、提升用车的便利性。

这样看来,奔奔E-Star国民版高配车型从电池能量、续航、可使用空调、还可选装快充功能等多维度都决定了其是更好的选择,但其售价仅比低配车型多出1万元,加上其整车售价并不高,只需3.98万,可见奔奔E-Star国民版高配车型的性价比更高。

写在最后

整体看来,奔奔E-Star国民版与宏光MINI EV都是实力型选手,尤其3万级的售价在代步、通勤市场有很高的呼声,两车的销量也证实了这一点。

奔奔E-Star国民版虽然是后来者,但其上市前的订单增长速度相当快,上线不到17小时订单突破2000辆,三天突破6000辆,可见消费者是很愿意用钱包投票的。

而奔奔E-Star国民版相比宏光MINI EV确实存在比较大的优势也是事实,涵盖了从续航、空间、性能、安全等多个维度,而售价却与宏光MINI EV几乎相当,这对细分市场的其他电动车来讲,是其具备的后发优势,而务实的消费者对这些优势是看得很清楚的。

也就是说,在产品力优势已经建立的情况下,其在各种用车场景中还都相当实用,奔奔E-Star国民版后续逐渐建立销量优势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