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PE平台被一汽拿下!国产保时捷或将触手可及?

2021年01月27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

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以及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正式落户长春,并宣布奥迪将会将纯电平台PPE于2024年引入国内生产。

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共计投资超300亿元人民币,并命名为奥迪一汽,其中奥迪占60%股份,而一汽占40%,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成立官方还指出,未来PPE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里程碑式的合作

一直以来,有关保时捷国产化的消息都在坊间传闻已久,但基于品牌调性与产量问题,官方一直给予的答复都是NO。早在2019年保时捷官方就做出过回应。当时奥博穆博士就表示,“保时捷总产量并不算大,细分到各个车系上就会更少,因此在华投产并不符合成本效益,这也是我们决定暂时不在中国生产的主要原因 。

但是随着电动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传统豪华品牌往电动化迈开的步子可谓是越来越大胆。对于实力雄厚的大众集团,基本全年的销量一半都在国内消化,而旗下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著名豪华品牌都有着同平台电动化的需求。而在中国同平台国产化,可以大大降低豪华车的生产成本,不仅将造车成本降低,更可避免关税导致的车价上涨。这一举多得的需求,对于中国市场研究颇为深刻的大众,肯定不会错过这次布局机会。

回想特斯拉在国产MODEL 3的发布会上,埃隆马斯克兴致大发, 直接在发布会现场跳起了“脱衣舞”,就反映出国产化对于车企的意义是何等重要。

至于有人担心因为合资带来中外双方的摩擦关系,确实,近几年因为上汽的介入,一汽奥迪的关系走了一定的下坡路。为了解决一汽上汽之间的矛盾,在2020年12月23日,上汽集团奥迪、中国一汽三方共同宣布就未来销售与服务合作达成共识:上汽奥迪生产的产品,由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及售后服务这个事件才最终平息。

因此,奥迪一汽的这次合作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相信一汽奥迪这对老朋友在多年的合作过程还是相当“愉快”的,所以也不必过于担心,大众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已经是最好的证明。

PPE平台国产≈保时捷国产?

PPE平台作为奥迪四大纯电平台之一,主要生产豪华车型以及中大型车型。相较目前在售纯电车型保时捷Taycan上的J1平台,有更高的模块化可调宽容度。不论是轴距、轮距还是离地间隙,都能有很大的变化空间。

PPE平台很多机械部件其实都源自于MLB EVO平台,所以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将会采用多连杆式前悬架,支持四轮转向、扭矩分配和空气悬架,在动力形式方面会提供单电机后驱版和前后双电机四驱版,采用800V电气系统,最高支持350kW的充电功率,充电时间方面20分钟可恢复80%的电量。

而最有可能成为首款国产纯电PPE平台的保时捷车型,有望是保时捷Macan Electric。无论保时捷国产信号在大众集团内部是否已尘埃落定,但这次高端纯电平台国产化显然给奥迪一汽的合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写在最后:

保时捷国产的这一步,显然是奥迪一汽深思熟虑后才落棋的。之前奥迪因为与上汽的合作,令一汽方面十分不满,不少经销商甚至表达了要退出的意愿。奥迪这一次做法很好地平衡了双方的关系。归根到底,奥迪都希望与一汽上汽形成“三赢”的局面,而不是相互博弈的局面。电动车作为豪华车市场的一个销量的新增长点,一汽奥迪未来能交出一份怎么样的答卷,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