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贾跃亭的=挑战苹果+富士康+麦格纳?

2021年01月27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一年的开年,有一大堆重磅消息、瓜,纷纷爆出来,实际上是件好事。因为,瓜越多,意味着这个行业和此前的样子不太相同,瓜越多,意味着某个行业要有新的规则和玩法,要继续变下去。

瓜,总在释放着应有的信号,让能看懂的人看懂,让看不懂的或者无关的人,吃。

郑女士的事儿如此,释放着中国娱乐圈有些事儿碰不得,汽车圈也一样出现了很多的重磅消息,比如全球缺芯片,各大车企纷纷减产,反而比亚迪是不仅够用还能往出卖。还有,吉利汽车前脚刚和百度初步确定造车业务的合作,后脚,就有了投资参与传统中的造车新势力鼻祖FF的消息。

显然,中国汽车圈的玩法和规则,也有了要变一变的新信号。

销冠做事,超乎常人的意料之中

吉利的新消息引起各界讨论,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连续几年的中国品牌销量冠军,连续几年的销量排行榜TOP10,吉利汽车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和发展浅层就有两重意义,一个是如何提升自己的销量,占据市场份额,可以是新技术+新车型+模块化+智能网联,另一个则是,如何从传统合资品牌手里蚕食市场份额,如今的领克已经和大众丰田本田抢基盘,而如今的吉利在抢PSA、通用、福特等等的基盘。

说回本身的话题,吉利汽车想做什么?

百度之事:百度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新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随着吉利控股澄清申明的发布,吉利控股并非该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之后,出现了几个比较明确的细节:

百度汽车公司属独立运作,吉利控股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两者合作之下的首款新车-会基于"纯电+智能"的定位,SEA浩瀚平台与百度Apollo深度融入,不与吉利现有的车型接壤冲突,还有百度的汽车生态进一步发展,甚至是关乎百度二次上市融资。

这背后的逻辑关系是,百度在BAT局面形成之后,一步步的错过了自己该走的新风口,同时原有的核心收入(广告服务)、搜索业务(广告服务),都面临着头条系、自媒体时代的分流,在其他领域百度又没有太多技术优势,于是发力汽车领域。

吉利和百度的合作,属于双方的互相赋能,百度没有汽车制造、销售、研发等全流程能力,吉利则需要智能巨头来帮助其实现技术层面的进一步赋能。百度之于吉利,从汽车业务角度来看,是技术研发中心的意义更多,双方通过技术升级最终让产品在市场中建立车型的技术护城河,获取销量,利润分成,形成正循环。

而百度以合作参与者的身份融入,并不会对吉利的现有业务产生副作用,而是正激励。故,两者的未来发展方向中期内是可以预见到的,但随着接下来吉利汽车的相应技术能力进一步升级、行业内与百度能提供同类技术的公司变强,未来的合作存在变数,毕竟这家企业已经走了15年的下坡路。

FF与吉利的背后逻辑

1月25日,来自路透社的报道"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F正计划在中国开设工厂,邀请吉利为其提供代工和汽车技术服务。"

1月26日,据36氪报道,吉利集团已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消息人士称,吉利计划向FF投资3000-4000万美元。

2020年7月,贾跃亭完成个人破产申请之后,中国新势力鼻祖-FF融资的最大障碍得以解除,再有2019年毕福康出任CEO之后,FF的业务动作进展不错,拿到新的4500万美元债券融资,与PSAC谋求合并上市,与英伟达完成战略合作,与宁德时代进行接触。

一切的一切都意味着,FF这家汽车公司还有机会,至于回归中国市场,一方面因为它的出身在此,另一方面,只有中国市场的活力、体量,能让它有机会继续生存下去。毕竟海外疫情肆虐,多个体系链存在隐患,也毕竟,中国的经济增量和消费能力实打实的摆在这。

至于吉利与FF合作的背后逻辑,实际上我们从富士康最近的举动能看出相关端倪。富士康在寻求深化代工,触角伸向汽车领域,帮助很多车企将想法完成落地。

让想法完成落地,从第一轮的跨界造车至今,时间过去5年左右,一度以来中国市场里拥有100多个汽车品牌,但如今只剩下了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不到10家,这之中有成功者,但绝大多数是失败者,甚至是眼前的成功者,也大多承载着相当大的压力。

压力,与汽车产业的规律关系密切。汽车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是需要重资产投入的慢回报产业,同时因为它是民用工业的集大成者、市场竞争激烈,意味着投入巨资之后走错一步,就可能前功尽弃,退出甚至破产。

2020年结束,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摸石头过河留给行业的经验是,回望这过去3年,没有融资能力的车企会完蛋、产品没有亮点的车企会完蛋、没有用户运维新思维的车企会完蛋。一为硬件,二为硬件+软件,三为软件。

接下来的中国汽车,会进入一个分工更明确的阶段。科技公司、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智能供应商等等,进入自己擅长的领域,而非大包大揽的从头开始。于是,华为进军汽车产业、百度进军汽车产业、腾讯+阿里早已进军汽车产业、富士康进军汽车产业。

吉利与FF、吉利与百度,同样是这样。

而这,与传统代工相似,却又不同。

麦格纳-汽车界的代工皇帝。它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有完整的电气化架构和平台,有先进的汽车制造能力。奔驰G-Class、捷豹I-PACE等知名车型由它整车代工生产,它已累计生产涵盖30种不同车型的共计370多万辆汽车。在全球27个国家拥有344家制造设施和93个产品开发、工程和销售中心,麦格纳=很克制的处于顶级供应商身份的汽车制造商。

如今,它在新的消费时代里谋求自己的新造车发展,2019年1月,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的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正式成立,2020年10月,麦格纳与菲斯克结成联盟,宣布电动汽车平台共享、整车工程开发和制造合作,还获得了菲斯克6%的股份。2021年1月,麦格纳花费约2亿人民币,买下了ARCFOX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深化新能源领域代工。同时,索尼造车、恒大造车的背后也有着麦格纳的身影。

汽车行业的竞争,从传统的供应商之争、整车制造销售之争,新增了制造市场的进一步细化竞争。

不过,吉利不同于麦格纳、富士康、苹果。吉利有的是全环节能力,拥有品牌积淀,拥有用户基盘。

写在最后:

所以,吉利+FF/吉利+百度的新组合,并非是传统的新势力+代工思路,也并非是车企+麦格纳思路,而是传统车企+新势力+科技公司的新融合。

不同于以往,因为吉利自身就有着强大的技术储备(亿咖通科技、疫情之中的健康汽车项目、卫星计划等),它可以是开放包容的态度面向所有人完成合作,但最终,只有同等高度、同等思维的企业,能与它结伴而行。

而那时,也将是新一轮汽车科技竞争潮和淘汰潮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