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恕我直言:增程式电动车标榜续航里程,就是在“耍流氓”

2021年01月28日 08:42:03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电动车作为未来汽车的重要实现形式,进入了国内汽车市场,电动车续航不足的问题依然制约着电动车在市场层面“开枝散叶”。尽管最近有国内新能源车企宣布自己的新车续航里程可以超越1000公里,但是很快被专家打脸,实际上,目前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正经历瓶颈,短期内很难有大的突破。那么如何解决电动车续航不足的问题呢?有些厂商就提出了给电动车带一台燃油发电机的想法,通过发电机为电池和电机供电,尽可能延长续航里程,理想ONE、岚图FREE都是这样的情况。

1月25日,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上市,售价为25.98万元,而这款车的一个被标榜的特点,就是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而之前理想ONE、岚图FREE也将长续航作为产品卖点之一进行了宣传和标榜。不过尽管如此,我们却认为,作为增程式电动车,却标榜续航里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耍流氓。

实际上,相比于纯电车型,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的确是续航更长,但是在我们看来,续航里程却是续航增加之后,增程式电动车的厂商最不应该标榜的东西。原因很简单,如果将这些增程式电动车的油箱做到足够大,就可以实现长续航,比如说,理想ONO作为一台车长超5米的中大型SUV,如果也像丰田兰德酷路泽那样搭载一个138L的大油箱,那么理论上理想ONE的综合续航里程是可以超过2000公里的,这在技术难度方面根本就不是问题,有什么值得标榜的呢?如果将续航里程作为增程式电动车的卖点,那么纯电续航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我们看来,增程式电动车的主要意义,在于“四两拨千斤”,也就是说,用一台排量很小的发动机,带动一台和排量完全不匹配的大车,还能有不错的性能表现。比如理想ONE,这是一台车长超过5米,车重高达2.3吨的中大型SUV产品,对于这种车型,如果用燃油车带动,至少续航一台2.0T的高功率发动机,用3.0T发动机更加匹配。但是理想ONE搭载一台1.2T三缸发动机,也可以叫发电机,通过发动机发电,将电能传导给电池组或者电机,借助电动机扭矩更强劲的特点,带动这台大车,所以这台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可以达到6.5秒,性能还是比较出色的,这或许才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意义所在。

当然在我们看来,增程式电动车也要强调续航里程,但不是综合续航里程,而是纯电续航里程,如果纯电续航里程不足的话,那么用高油耗带来高性能,折合普通的大排量燃油车又有多少区别呢?所以作为增程式电动车,必须要提升纯电续航里程,因为只有纯电续航里程比较长,虚标数据不多,才能保证在中短距离出行,实现纯电行驶,长途行驶,发动机(发电机)介入,帮助车辆增加续航。所以在我们看来,不管在任何时候,增程式电动车的主体都应该是电池组和电动车,发动机(发电机)只是一个辅助。

所以结合以上的现实情况,对于增程式电动车来说,作为燃油车和纯电车的过渡者,不应该过度标榜续航里程,这是人家纯电动车干的事。而作为过渡者,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在于拥有纯电车和燃油车的双重特性,包括纯电车的加速能力和燃油车增加续航的方便性,强调综合续航就是在“侮辱”消费者的智商,只要油箱稍微大点,综合续航增加的成本可能也就几十块钱,在技术方面根本就没有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