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X3“良心发现”,官降7万要大卖?网友:降价不狠,地位不稳

2021年01月28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中,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牢牢掌握着大多数的话语权,成为中产阶级的购车首选。凭借着过硬的“品牌溢价能力”,BBA基本囊括了中高端各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尤其是终端提供可观的优惠后,便会迎来较为明显的销量增长。

因为起售门槛较高,又为了避免“同门相争”,通常情况下,豪华车型的优惠力度会在3万-5万元,这已经能够产生不小的“冲击力”。然而,近日宝马品牌却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刚刚于去年广州车展上市的宝马iX3直接官降7万元,两款车型的售价分别由46.99万元、50.99万元,调整至39.99万元、43.99万元,拿出了“破天荒”的诚意。

当然,出于回笼资金或达成销量任务的角度考虑,经销商层面的降价无可厚非;但上市仅仅两个多月的宝马iX3,为何会一口气官降7万元呢?事实上,如果结合目前中型纯电SUV市场的竞争态势来看,这样的做法就很容易理解了。

顺应市场,态度值得称赞

一般情况下,豪华车型上市初期是售价最为“坚挺”的时期,一方面是为了顾及品牌影响力,维护高端车型的形象;另一方面是为了给后期优惠留有余地,避免此后“降无可降”。如果将销售策略比作一场“心理战”的话,宝马iX3明显已经坐不住了,迫不及待地官降,确实有些一反常态。

从官方声明中,能够总结出两个要点。一是从1月28日凌晨起,宝马iX3全系车型降价7万;二是对于此前已开票的客户,官方提供现金补偿。换句话来说,宝马iX3要彻底推翻此前的定价策略,重新制定的价格,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产品竞争力,还将充分考虑老车主的感受,避免“首吃螃蟹者”花了冤枉钱。

当然,“官宣降价”在燃油车市场属于凤毛麟角,但在新能源市场中并不罕见;Model 3在2020年内频频降价,便受到了不少“诟病”,车主维权的事例不胜枚举。对比来看,宝马品牌的做法就非常明智,毕竟降价的初衷还是为了增强竞争力,与其省下此前销售的数百台宝马iX3的利润,不如赚得一个好名声,这样负责任的态度也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宝马iX3连降7万的行为,也令网友看到了纯电动车市场的“价格泡沫”,尤其是对于一款豪华品牌而言,难免会令消费者有种“吃了哑巴亏”的感觉。至于宝马iX3售价本身就有降价空间,还是宝马品牌为了销量不惜“贴钱”,我们不得而知,但整车竞争力的提升,却是显而易见的。

竞争激烈,实属无奈之举

毋庸回避,在新能源时代已经势不可挡的当下,作为燃油车时代霸主的BBA,已经丧失了发展先机。宝马品牌的官方声明中已经指出,此次降价是为了“顺应市场变化”,能够令燃油时代的霸主低下“高贵头颅”,可见宝马品牌确实遇到了难题。

就拿国内市场来看,直到2019年年底,奔驰EQC奥迪e-tron才相继上市,此时蔚来已经推出两款车型,特斯拉的中国工厂也已蓄势待发;相较而言,宝马i3虽说诞生较早,但始终没有激起浪花。因此,宝马iX3的到来,不仅意味着BBA集体向主流纯电动车市场发起进攻,也被视为拯救宝马新能源市场的一大“利器”。

可惜,事不遂人愿,宝马iX3的面世,颇有复制宝马i3的意味。从实际上险数量来看,宝马iX3上市首月的上牌量仅为184台,即便在12月中,也仅为275台;对比来看,同为中型纯电SUV的国产车型蔚来ES6,在同期的单月销量均超过了2000台。因此,称宝马iX3被“边缘化”,也丝毫不过分。

今年1月,起售价33.9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正式入华,同时吹响了向中型纯电SUV市场进攻的号角,宝马iX3无疑是首当其冲的对象之一。即便特斯拉只想做中国的“大众福特”,但从Model 3在中型车市场的风生水起来看,BBA很难避免与其竞争;无法在高端纯电SUV市场立足,宝马iX3也就失去了诞生的意义。

因此,与其说宝马iX3降价是为了“顺应市场变化”,不如说宝马品牌受到了来自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有力威胁,丧失了新能源时代的有利地位,若将“百年荣誉”毁为一旦,空谈品牌溢价也无意义。无论是对于宝马iX3还是宝马品牌而言,都需要一场胜仗来鼓舞士气。

饮鸩止渴,不是长远之计

临近年末,国内车市迎来了销量高峰,在经销商五花八门的销售策略中,只有一种做法最为有效,那就“降价”。不可否认,“价格”是消费者的购买痛点,它能够令消费者放弃观望已久的“轩逸”而选择“朗逸”;但是,面对一位想买Model Y或者蔚来ES6的用户来说,宝马iX3能否通过降价而取胜呢?

与上市之初相比,降价之后的宝马iX3确实拿出了极大的诚意,成功挤进40万级中型SUV市场的竞争;然而,目前Model Y和蔚来ES6的起售价均在35万元左右,入手门槛依旧更低,再加上二者在车身尺寸、最远续航里程等硬件参数方面保有领先,宝马iX3想要依靠“性价比”取胜,几乎没有可能。

此外,在智能配置和科技感营造方面,特斯拉和蔚来均为同级佼佼者,无论是同级领先的辅助驾驶系统,还是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蔚来的“换电模式”,均代表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然而,宝马iX3仅有与宝马X3差不多的外观和内饰,远远无法满足意向消费者的需求,如果只是因为喜欢“宝马中型SUV”的话,买个价格更低的燃油版X3不是更好吗?

宝马iX3“良心发现”,官降7万要大卖?如网友所言:降价不狠,地位不稳。宝马iX3在没有经历改款、换代的情况下降低售价,并想要以此转化为可观销量,无异于“饮鸩止渴”;在产品力没有提升、生产成本没有下降的情况下,宝马iX3依旧很难成为Model Y等车型的正面对手。无论是燃油版X3,还是特斯拉、蔚来,宝马iX3的优质替代选项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想要“以价换量”的话,宝马iX3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结语:有人说,宝马品牌是“起个大早,赶了晚集”。宝马i3诞生较早,但消费者尚未养成新能源车型的使用习惯,再加上不占优势的外观设计、续航能力,只能沦为小众车型;宝马iX3到来后,消费者经历了“市场教育期”,但面对高手林立的纯电动车市场,依旧很难获得话语权。宝马iX3想要成为新能源时代的“宝马X3”,还是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