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用至上,轿跑SUV和旅行车应该怎么选?

2021年01月28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好巧不巧,最近试到了曾经的“白月光”。

之所以称它为“白月光”,是因为在过去大概三到四年的时间里,它都是我最心仪甚至最想买的车。魂动设计理念下流畅的车身线条、魂动红独有的刚柔并济的气质、轿跑SUV赋予它俯冲的车身姿态以及当时让我蜜汁崇拜的创驰蓝天技术等等,都足以让我对这款车产生好感。

时隔多年,它依然让我着迷。就像张爱玲在《红玫瑰和白玫瑰》中描写的那样:男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有两朵玫瑰。一朵是红的,一朵是白的。娶了白玫瑰,时间长了白的就成了桌上的米饭粒,红的则成为心头的朱砂痣。娶了红玫瑰,日子久了,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而白的则是窗前明月光。

最终,我没有为年轻时的心动买单,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明锐旅行车。所以,CX-4就成了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朱砂痣和白月光。

在经过了几天短暂的试驾过后,我突发奇想的对两款车进行对比。虽说一款定位是紧凑型轿车,一款是紧凑型SUV,但是两者在很多地方都值得拿来比较,在这儿我也只说驾驶使用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硬性的点,而非配置对比,毕竟两款车的实际终端售价还是相差了6万左右。

其实,在我买明锐旅行之前,对于旅行车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小众、改装、装载能力强、帅气等等。虽说大众对于旅行车的认知度不高,但是认可旅行车的人非常多,因为它实用且“瓦罐”的造型特别帅。

当然,轿跑SUV也深受我的喜爱,因为它的流线更加优美,姿态低趴且帅气。而且,我本身就很喜欢昂克赛拉那样的两厢车,从某一个角度来看,CX-4更像是昂克赛拉的放大版。

轿车兼顾舒适和操控性,SUV拥有良好的通过性和装载能力。但是,将这两款车放到一起对比我发现,从肉眼上观察来看,这两款车的离地间隙差距不大。

不过从数据上来看,CX-4的空载离地间隙在22cm左右,满载状态下为19.6cm。国产版本的明锐旅行的最小离地间隙空载是14.5mm,满载在12cm,还是能感受到SUV和轿车之间的差距。

但是,从两款车真实的使用情况来看,两者相差并不大。在城市道路中行驶的情况下,偶尔会遇到修路或者烂路的情况,小坑两款车都能轻松的通过。大坑或者深坑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刮到底盘,都需要刹车减速而后慢慢通过,但是都没出现刮到底盘的情况,所以城市道路下行驶不用担心。

从通过性方面来看,虽然一款是SUV,一款是轿车,但是实际使用下相差无几。

从动力层面来讲,两款车的发动机种类不同,CX-4搭载的是自然吸气,明锐旅行则是涡轮增压,除了数据参数上的不同之外,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初段加速的响应速度、线性程度以及行驶质感等等。从数据来看,明锐旅行采用的是1.4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这套动力系统在奥迪A3大众高尔夫上都有配备。

从行驶质感上来看,这套发动机响应程度比较快,但是跟脚的程度稍微差一些,尤其在初段加速的时候,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与发动机的响应时,会有一点点迟滞,不过一旦开起来过后,它的行驶就非常平顺了。

而试驾的新款CX-4采用的依旧是2.5L的创驰蓝天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最大扭矩252N·m,与之匹配的是6A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非常好,不管是在初段加速还是高速加速超车时,只要踩下油门踏板,它的加速响应时可谓随叫随到。并且,得益于自然吸气发动机本身结构上的差异,它加速过程中的油门响应非常线性,行驶质感非常不错。

在大家固有认知里,SUV空间大能装,相反轿车就会稍显逊色,但是这一认知在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其实,当时我在考虑购买明锐旅行的时候,强大的装载空间是让我购买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从车身尺寸来看,明锐旅行4687/1814/1509mm,轴距为2686mm。在将前排驾驶座调到合适驾驶的位置之后,后排的空间仍然绰绰有余,但是中间地台相对而言较高,长途行驶不会太舒服。

而后备箱空间绝对是旅行车最大的优势,后备箱高度为830mm,宽1010mm,进深1020mm,容积大概为610-1740L,尤其将二排放倒之后,铺上气垫床就可以直接歇息了。

而CX-4虽然是一款SUV,但是因为它轿跑的造型和基于魂动设计的长前悬,使得整体空间会稍微逊色,这在很多的马自达车型上都会存在。新款CX-4在车身尺寸上没有改变,依然是4637/1855/1531mm,轴距为2700mm。和明锐旅行一样,第二排中间的突起会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感受,但是因为低趴加上扬的车身姿态,所以和明锐旅行相比,CX-4第二排车窗面积较小,采光没有明锐旅行好。

而在,后备箱高度为710mm,宽1020mm,进深为1020mm,常规容积为400L,相比于明锐旅行来说装载能力稍微差一点。

如果以实用主义至上,单从车辆通过性、驾驶质感以及装载空间来说,CX-4所代表的轿跑型SUV和明锐旅行所代表的旅行车并无很大的差距。也打破了SUV一定没有轿车流线感好并且能装,轿车通过性一定不好的固有认知。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与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