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计盈利6至7.5亿 庞大“翻身”了?

2021年01月28日 21:15: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当传统汽车整套销售模式都在面临行业“重考”之时,那些濒临“困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复兴路,走起来更是异常艰难。

1月25日,庞大集团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内容显示,2020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4亿元至6.34亿元,同比增长417.23%至546.54%。

一时间,庞大“翻身了”成为行业内频频热议的话题。

两年前,庞大出现资金链断裂,银行催贷,业绩爆雷,公司被迫划入*ST,之后庞大主动进行重组,作为曾经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老大”,庞大集团跌宕起伏的复兴路一直备受关注。然而一面向新而生,一面艰难前行,庞大的这条复兴路走的却并不顺畅。

2019年底,庞大的破产重组计划获得法院批准,庞大就此开始尝试要瘦身自救。紧接着,庞大提出,要将2020年作为自己重回正轨的“发展元年”。一季度,庞大继续亏损,净利润-1.56亿;半年报中,公司净利润达4260万元,亏损止住;3季度净利润达到7721万元,庞大的收益扩大。

但这却不是庞大集团的最终目标。根据庞大集团披露的重整计划显示,庞大承诺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这意味着,庞大集团仅用2020年四季度3个月时间就实现2020全年利润目标。

庞大集团的预测公告对此是这样介绍的:“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增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各项费用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公司盈利能力增强。这才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

难道庞大的复兴战略仅用3个月就奏效了?庞大的利润收入究竟从何而来?

事实上,2020的最后一个季度,庞大一直在加速自己的“减负计划”。根据去年12月21日庞大发布的公告显示,庞大集团公开处置了旗下子公司鹏顺汽车名下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转让价6400万元。

仅隔两天过,庞大又一次发布公告,将公司原持有的滨州星辰、淄博霸龙和秦皇岛利星100%的股权转让给天津中原星,作价近4亿。三次资产处理在去掉相关费用后,公司累计收益达到3.6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尽管处置子公司股权与资产产生的收益,成了庞大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有业内人士称,尽管“卖资产求生”帮助庞大实现了对利润的承诺,但这应该不是庞大集团回归的本意。

据了解,在去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半年报曾明确表示,公司要从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城市交通电动化三大业务线着手,将自身打造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但事实是,当前几乎所有传统汽车经销商的转型都十分难走,对于资金紧张、负债如山的庞大来说,又怎能轻装上阵。

为了实现转型,庞大集团曾在去年接连开设了两家新势力品牌4S店,分别为哪吒汽车房山中心店和北京威马用户中心来广营店。不过,继续扩店,庞大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调查报告》显示,受2020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打击,传统汽车经销商的生存环境已经举步维艰。报告显示,只有28.8%的经销商实现盈利,新车整体毛利率由2019年的-0.01%下降至-3.5%,售后顾客流失率已经十分严重。

据悉,在这仅存28.8%的盈利经销商里,绝大多数是背靠强势高端汽车品牌。这意味着卖掉高盈利的4S店后,庞大今后会更难。

由此来看,庞大离真正的“翻身”不是近了,而是更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