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伟铭大象转身 寻找那些在跨国车企担任要职的华人面孔

2021年01月29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苏伟铭离开大众汽车的消息,从传言到实锤仅用时2个月。距离中国的传统牛年春节不到1个月时间,身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的苏伟铭,在服务大众汽车16年后,最终还是选择了转身。

毫无疑问,苏伟铭在跨国汽车集团树立了“外来人”的职业巅峰。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连续蝉联世界第一,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的成熟,在国际汽车巨头中,中国高管不断涌现。

曾在1992-2009年就职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陈安宁,于2010年加盟奇瑞汽车,8年后,陈安宁回归老东家福特,担任福特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是福特历史上第二个华人CEO,也是首个华人集团副总裁。

2018年是福特在华业务的谷底,福特希望,借助陈安宁熟悉美国企业又对中国本土有深入了解,把福特中国拽出泥潭。2019年4月,刚刚履新福特5个月的陈安宁,在上海发布”更福特,更中国“计划。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初见成效。2020年,福特中国全年销售60.3万辆,逆势增长6.1%,成为2017年以来首次年度同比增长。

2008年夏天,当时在英国石油公司BP本部就职的袁小林,第一次见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两人见面之时,袁小林已参与了BP全球20多起并购项目,对于有意并购沃尔沃的李书福,显然见到了对的人。最初并购沃尔沃,袁小林以顾问身份介入,后来以并购总监身份进入吉利,经过艰苦努力,最终完成”蛇吞象”式的经典收购。

如今,袁小林的身份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10年的时间,沃尔沃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增长到原来的五倍。沃尔沃中国生产的汽车已经出口至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袁小林也完成了从最初的外交官员、并购专家到国际汽车企业管理者的蜕变。

2020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42.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售9.85万辆,占比达23%,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为捷豹路虎全球业务起到了重要支撑。早在2016年,潘庆就被任命为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去年”双十一“当天,潘庆职权范围再次扩大,捷豹路虎新任全球首席执行官ThierryBollore宣布,捷豹路虎旗下所有在华业务将由潘庆统一决策,其中包括营销、人力资源、部分采购等业务,这意味着潘庆近几年对捷豹路虎在华业务的改革获得了董事会认可。

1月25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罗伟基担任福特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福特期望在加速打造智能互联和电动化产品的进程中,罗伟基及团队能打造超越消费者审美期待的产品。

1964年生于香港的罗伟基,是华人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师之一。罗伟基的汽车设计生涯从“莲花”开始,之后又在德国慕尼黑和英格斯塔德的奥迪设计工作室工作三年。罗伟基于1993年移师东京,担任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日本梅赛德斯-奔驰设计中心的首席设计师。他是M-B F200概念车和M-B Maybach概念车的首席设计师,这两款概念车曾在1995年的巴黎汽车展和1997年的东京汽车展中亮相。2000年罗伟基加入萨博 (Saab),并于之后的2004至2010年间担任通用汽车欧洲的产品前瞻性设计总监,负责萨博欧宝和Vauxhall品牌。

福特正处于重大变革转型和主营汽车业务的扩展时期,罗伟基表示,“能与福特一同引领这一变革,是所有汽车设计从业者的梦想。

早年曾供职于工程及投资公司楷博国际的朱晓彤,现任特斯拉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在楷博国际任职期间曾在利比亚和苏丹负责工程项目,一些了解他这一经历的特斯拉员工常常笑称他是一位出色的“包工头”。朱晓彤曾表示,在楷博国际的工程项目经验,对于推进特斯拉在华业务有很大的帮助。

2014年朱晓彤加入特斯拉,担任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站项目总监,9个月后,朱晓彤接管中国销售,担任中国区总经理。Model 3自2020年初国产下线,2020年销量已近14万辆,2020年底,单月销量已经突破2万辆。虽然早期特斯拉中国业务负责人更换频繁,但显然朱晓彤用自己的出色业绩在特斯拉站稳了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