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自我革命

2021年01月29日 13:22:04
分享到:
来源:

根据上汽大众发布的销量数据:去年12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终端上险量超19.5万辆,环比增幅达45.5%,跑赢大盘。其中帕萨特上险量为22,268辆,环比增长69%,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月均水平,上汽大众的支柱车型开始走出低谷。由此,上汽大众全年销售新车达到1,505,505辆。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上汽大众低开高走,受疫情和结构性调整影响,虽然未能持续领跑中国车市,但却守住了大众单一品牌的销量冠军,收获了上汽奥迪的尘埃落定,也开启了MEB的电动化时代,完成了“自我革命”的第一步。

1从重量到重质

作为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在过去的36年里上汽大众的销量变化一直都是中国车市的晴雨表。特别是在2014-2019年间,上汽大众一路狂奔,引领车市长达5年之久,但也同样陷入到注重速度而忽视发展质量和未来潜力的困局之中。

以2018年为例,在上一年200万的基础上,上汽大众再进一步达到206万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为171.3万辆,市场第一,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第一”的销占比结构并不合理。两款售价10万以下的车型桑塔纳和polo销量分别为27万和14万辆,如果算上成交均价保持在12万左右的朗逸(50万辆),也就是说三款12万以下的车型占比达到大众单一品牌的52.5%以上;2019年这一数据扩大至54%左右。作为对比,无论是北大众,还是一丰和广丰,12万以下的低端车销量均控制在50%以内。

换言之过去几年上汽大众的200万销量,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相对低端的汽车市场。但到了2020年,这个局面有所改变。

一方面,桑塔纳和Polo销量分别锐减至17.5万和4.5万辆,加上朗逸(45万),仅占到大众品牌(135.4万)的49.4%。;

另一面是高端阵营稳步推进。旗舰SUV途昂全年销量近6万辆,售价超30万、直接对标BBA的旗舰轿车辉昂累计销量破万,以破局者姿态上市的旗舰MPV威然面对GL8、奥德赛,依旧取得了超2.1万辆的好成绩。三款均价达到30万以上的高端产品,不仅直接提振了上汽大众的销量,也拔高了品牌调性。

最关键的是核心支柱——帕萨特强势复苏,自去年6月销量破万开始反弹,到了7月已高达13448辆,同比增长44%,再到去年12月上险量达到22,268辆,环比增长69%,帕萨特已正式回归到B级车第一阵营。而去年12月,2020款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第二次碰撞,以全优的成绩再次证明了上汽大众的高安全性。

正如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所说的那样:“做了5年的第一,可能也是时候放慢脚步,学习外部变化,重新调整自己节奏了”。过去的一年,上汽大众的工作重心正是放慢脚步,优化销量结构,主动放弃对销量绝对值的追求,由重量转变为重质,未雨绸缪。所以,上汽大众2020年虽然输了销量丢了面子,但却扭转了中高端车型销占比赢了里子。

2产品矩阵不断进阶

除了销量结构的优化,对于上汽大众而言,2020年另一大变化就是产品矩阵的全面进阶。

首先开辟了新市场。

一直对消费市场保持敏锐嗅觉的上汽大众在去年5月率先推出了全新MPV车型——威然,这虽然不是上汽大众第一次涉足MPV市场,但却是其精雕细琢的一款新品。不同于GL8主攻商务市场,也不同于奥德赛、艾力绅主打家用,威然另辟蹊径,通过SUV化设计,给予消费者舒适的大空间和一流的行驶质感,宜商又宜家。自此,上汽大众已经在轿车、SUV、MPV三大乘用车领域进行了深入布局。

紧接着,上汽大众又推出了年轻化定位的途观X,它并非大众家族第一款轿跑SUV,但对于南大众却有着深远的意义。相较于29万起售,有些“高高在上”的途昂X,起售价接近20万,同样拥有德系三大件和大众品质的年轻化、个性化SUV第一次距离消费者如此之近,不夸张的说途观X是上汽大众年轻化战略落地的重要基石。

再有焕新上市的辉昂,作为上汽大众的旗舰产品,也是全球大众的旗舰轿车,它首次应用了发光logo,加上40万以内唯一一款配备空气悬挂的高端车,辉昂再度拉升了上汽大众的产品格调。

其次补齐了短板。

如果将南北大众销量直接对比,你会发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反超的关键是奥迪品牌。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达到72.6万辆,同比增幅为5.4%,占到了一汽-大众总销量的36%,南北大众差距的核心在于豪华车市场。

2020年底,在一汽上汽以及奥迪品牌的反复博弈中,上汽奥迪终于尘埃落定,三方就生产、销售和服务模式达成共识,上汽奥迪将从现有奥迪投资人中招募、组建独立的渠道网络。上汽大众渴望已久的豪华车项目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悉,首款国产车型A7L或将于今年底正式上市。而有了奥迪品牌的加盟,上汽大众不论是高端化进程,还是销量都将迎来新的突破。

3大象开始转身

但对于上汽大众这艘巨轮而言,最关键的是大象开始转身。

事实上,过去的三年里上汽大众已经在新能源市场小步快跑:2018年,先于一汽-大众丰田本田上汽大众率先发布途观L PHEV和帕萨特PHEV,依托强大的性能和能耗经济性,在插电混合动力市场小试牛刀;随后又推出了首款纯电车型——朗逸纯电,三款新车在新能源市场均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与此同时,积极布局自动驾驶和人机交互领域的上汽大众,目前最新的MOS系统已经出现在帕萨特、途观、途昂等中高端车型上,并实现了全系标配,以满足年轻用户对智能化的迫切需求,这在同级合资车型中绝不多见。

到了去年11月,上汽大众的杀手锏——ID.4 X如期而至,和目前多数传统合资车企,乃至于宝马奔驰在内的豪华品牌“油改电”不同,ID.4 X不是应试产物,它是基于大众集团面向未来的MEB平台打造。不仅在造型设计上做出突破,向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看齐,重点是性能、续航、自动驾驶等领域也达到了同级主流以上的水准,加上大众丰富的制造经验和先进的MEB工厂给了消费者更好的选择,也正式开启了上汽大众的电动化时代。

总 结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起起伏伏本就是车市的自然规律。作为过去三十余年的中国车市领跑者,上汽大众面对愈发年轻化的消费趋势,转型迫在眉睫。

但转型、变革也意味着风险,过去的一年,上汽大众主动砍掉相对低端的产品线,将重心转移到高端化和电动化,完成了自我革命的第一步。虽然没有好看的销量,但危中有机,对于蓄势待发的上汽大众而言,前进路上的一次深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