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智能化打造差异化优势, 才是小鹏汽车取胜市场的真相

2021年01月29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6日,小鹏汽车举办了一场OTA升级说明发布会,备受关注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向用户正式开放。

这个时间节点,距离何小鹏从阿里离职加入小鹏汽车,不过是3年多的光阴,在这短短3年时间,小鹏汽车干成了很多的大事:XPILOT系统经历数次升级迭代、纽约所挂牌上市、2020第三季度实现毛利率首次转正、2020年全年交付2.7万辆,同比增长112%……

厌烦了做评论者,尝试做好的改变者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所有奋斗者的故事都充满了热血和激情,小鹏汽车从一个饱受争议的市场新人形象,成长为中国智能汽车的中坚力量,大家也将它现阶段的成功归结为智能化+本土化打造的战略优势。

但往深的讲,产品的智能化最终目的是获得差异化的竞争砝码。“你不能有差异,你怎么能真正做强”。何小鹏过往发言中也曾承认这一点,要做品牌上行,实现品牌高端就是做别人没有的东西。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属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所以,我们就是想折腾自己,做点不同的产品,证明中国创业者、企业和产品也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厌烦了做评论者,尝试做好的改变者。”

在去年小鹏汽车P7直播上市发布会上,何小鹏再一次强调了,小鹏汽车的远大抱负是要做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

智能化就是突围利器

但造车不比其他行当,何小鹏曾经在2017年就曾公开感慨过:“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这是资金之难。但更难的是技术,汽车行业作为庞大的实体制造业,技术壁垒之高。

“以智能化为主线潜心打磨品质产品,用口碑粘合消费者。”何小鹏在造车思路与传统车企做了一个切割。小鹏汽车将传统车企的以制造为核心,转向了以经营为核心,“以软件定义汽车”,这是“特斯拉式”的一个发展方向,通过智能化打造产品卖点,避免过于受传统动力技术的牵制,也削弱了作为一个新势力造车,没有多年行业经验积累的影响。

XPILOT 3.0,打开全新局面

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就是小鹏汽车深耕智能化市场的两把利斧。

小鹏P7推向市场前,小鹏汽车首先在G3车型上进行试水,当时,最早搭载于小鹏G3的XPILOT 2.5,属于Level 2级别(SAE)的自动驾驶,提供的是基础的驾驶辅助功能,仅能实现驾驶的部分自动化。

时至今日,经过数次升级迭代,小鹏汽车正式向用户开放的小鹏 P7高速 NGP (公测版),场景覆盖率、换道效率已经远远高出市场其他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同时,NGP拥有更低的人工接管率。

小鹏P7已成为当下国内市场最智能的量产车型之一。按照小鹏汽车官方说法, NGP 功能目前可辅助用户实现自动变道超越慢车、自动选择最优车道、自动限速调节、自动进出匝道、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等功能,用户驾驶基本可能碰到的场景,NGP都已经设想到了。

知行君半个月前试过NGP Beta版,NGP系统接管已经非常贴近人为驾驶技巧,加减速之间的切换,整套过程行云流水;甚至在某些方面,比人为驾驶更高效,系统能够提前规划行程,你不用担心错过高速出口,同时系统会根据路段限速规划行驶速度,你不用费力地观察时速表。

另外,小鹏P7通过OTA升级还将新增“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成为首个搭载SR的量产车型。在开启NGP功能之后,车辆周围的环境、限速指示、施工提醒等信息都会显示在屏幕上。

就以目前的量产车来说,除了特斯拉旗下车型,小鹏P7几乎没有对标的竞争对手,蔚来主攻智能电动SUV,同级别的传统厂商都是正儿八经地谈产品性能、硬件驱动,小鹏汽车是软、硬件的结合,软件成为了新的驱动力。

都说商业竞争的核心就是差异化,小鹏汽车通过智能化打造的差异化优势,垒起品牌的护城河。

因为我有他无

让系统拥有更高的打开率

更高的打开率,也是市场对小鹏汽车智能化的肯定,根据不久前,小鹏汽车发布的一组数据,其车内语音系统在2020全年被唤醒31,081,604次,年度使用率99.99%。

对于所有智能功能,知行君一直抱以一种态度:消费者对此感兴趣,并愿意去使用它,这才是一款成功的智能产品。因为一旦操作过于复杂、实用性不高,打开率低,系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智能系统有多高效便捷,不是由品牌自定义,而是由用户来定义。

这次OTA升级,除了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音乐座舱、应用生态以及用户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也是升级的关键。

其中,Xmart OS 2.5.0中的全场景语音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响应速度提升20%,新增支持能量中心、蓝牙电话、摄像头3个应用,提升语音使用流畅度,并增加“打开/关闭单踏板模式”、“关闭低速模拟音”等多个实用的全局指令。

根据过去用户反馈的“挂入R挡后语音导航被打断”问题,经过优化后,以后用户在挂入R挡后,导航搜索多轮对话不会退出,只是暂停,实用性进一步加强。

现在小鹏P7搭载的全场景语音系统,市场口碑和反馈都很不错。过去一年,知行君对合资、自主甚至是豪华品牌的语音系统都体验过,个人认为,小鹏P7的全场景语音系统谈得上是市面上识别度和响应速度最全面的语音系统之一。这也是为什么用户更愿意启动它的原因。

另外,在驾驶过程中,用户使用频率较高的音乐应用方面,Xmart OS 2.5.0新增网易LOOK音频直播、HIFI音乐、咪咕爱唱等全新音频应用,用户选择性更多,且对搜索功能、歌词显示、排行榜等功能进行优化和升级,更符合使用者的便捷操作。

同时,在自动泊车方面,本次OTA升级通过对算法的优化将提高泊车的实用性。相较之前的版本,自动泊车成功率提升26%,泊车完成姿态正确率提升了7%,侧前车位识别率达到88%,泊入成功率提升26%,而且,购买智享版、智尊版、鹏翼版车型的用户,现在也可以享受该项服务。

此次的OTA升级,小鹏汽车官方表示,小鹏P7迎来了小鹏汽车史上推送功能最多、最强的一次OTA升级,多个模块共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并实现了200多项用户体验优化

OTA升级之后的系统将会给用户带来哪些更好的体验,已经不言而喻。

未来挑战:“差异化”,会不会又变成了“同质化”?

对于一个新兴的品牌,小鹏汽车的成功,也只是现阶段性的成功。

何小鹏清晰认识到这一点,在去年小鹏汽车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的时候,何小鹏就说过:“目前的估值都是浮云。电动车赛道才刚起步,现在领先一小步没有足够的价值,重要的是如何在10年以上的长线获得成功。”

现在的智能化,可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但每个企业都凑在一起,开始深耕智能化领域,这种人无我有,就变成了人人皆有,差异化又做成了同质化。

近期热播大剧《山海情》就很形象地反映了这个事实,刚开始扶贫教授提议种植蘑菇,第一个种蘑菇的村民赚得盆满钵满,后来者因为市场饱和一亏再亏。

知行君认为,传统汽车企业的入局,就短期来说,不会对小鹏汽车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姑且不谈在实际体验中,现在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自动驾驶辅助不够智能,车机体验一般。单纯一个先行者的角色,小鹏汽车未来大有可为。

现在汽车厂商陆续进入自动驾驶辅助领域,研究出可以在量产车上实现的L2级别,或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而这个阶段,小鹏汽车早已经过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厂商还在奋力追赶的时候,小鹏汽车凭借过去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将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未来,小鹏汽车会把使用场景进一步扩大,不仅在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普通街道上都可以使用更高级别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与此同时,稳定的研发投入也将为小鹏汽车在智能领域上的领先,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何小鹏过去曾表示:“全栈自研是小鹏汽车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的方向,因为只有坚持全栈自研,才能真正形成产品上的差异化优势。”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掌握包括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决策、规划和控制等环节的核心能力。未来在系统升级优化上,拥有更多的决策权,不会受制于人。

此外,小鹏汽车还将通过人才储备、投建工厂以及不断拓展渠道、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构建起小鹏汽车强大的体系力,以更好地应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

知行有话说

最后,我想以一个多次接触小鹏汽车使用者的角度,谈谈两点感触:

第一,小鹏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是智能化,但消费者愿意为其掏腰包,又不只是智能车机和智能驾驶辅助那么简单。

我记得第一次试驾小鹏P7,直接就是破500公里的续航长测,两天横跨五城,最后包括包括特斯拉Model S、蔚来ES8在内的6款测试车型中,只有小鹏P7不用充电跑完了全程。

但真正吸引我的,并非是它的超长续航里程,而是无异于燃油车的驾驶逻辑小鹏P7整个驾驶过程,超速、刹车、换挡,流畅度非常高,没有纯电动车在起步或加速时,突然窜动带来的不适。在这之前,我也试驾过Model 3,两车对比,小鹏P7驾驶的平顺性明显更好一些。

有人说,特斯拉Model 3如果摘除了电子系统,就是一款普通不过的电动车,因为其他功能本身丰富性不足,驾驶体验感也一般。但小鹏P7即便没有智能系统的加持,也会是一款优秀的电动车。

第二,小鹏汽车更重视于“人”的情感需求那一块。

去年年底,参加了一场小鹏汽车智能灯光秀的跨年音乐会,在那场车主欢聚一堂的狂欢盛典中,你能明显感觉到,相比传统汽车厂商,小鹏汽车对于用户精神层面和情感方面需求,给予了极大的满足。

从唱衰到认可,只取决你有没有开过,我想说的就是小鹏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