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锐界PLUS对红绿灯竟能未卜先知,福特业内首发的这套黑科技“真能用”

2021年01月29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对于老司机来说,在都市里开车,最头疼的莫过于遭遇“红灯魔咒”。

往往遇上一个红灯,后面很可能会接连吃红灯,每吃一个,就多停几分钟,宝贵的时间就这样被耽搁和浪费掉了。还有些时候,由于分心看手机而错过了绿灯,稍不留神,甚至有误闯红灯的风险。

那么,现实的大汽车圈有没有啥神车,能够对红绿灯未卜先知吗?

还真有,它就是去年12月22日全新上市的长安福特锐界PLUS,除了外观设计更大气,内饰加入了双联屏,搭载了百度与福特联合开发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外,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还搭载了可量产使用的、基于C-V2X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

锐界PLUS装上“千里眼”,业内首发真实能用

车透君日前跟着长安福特工程师,驾驶锐界PLUS好好体验了一把“真能用”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

福特的C-V2X“车路协同”,采用基于现有商用4G蜂窝网络的互联模式,将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下发的交通信号灯、道路事件等数据与车辆当前位置、状态和驾驶者意图等数据相结合,能够为车主准确、适时、智能地推送信息。

更直白的解释,C-V2X就像是车辆传感器的升级包,而配备C-V2X的锐界PLUS,就像是装上了“千里眼”,可以使车辆接收前方道路交通变化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可接收范围以外的风险,可以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

社友们,你说神奇不神奇?

至于车路协同系统工作画面完全与车机界面融为一体,不再单独显示,仅占屏幕的一小块区域,因而不会影响中控屏的原有信息画面。

随后在工程师的指导下,车透君体验了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的五大功能,包括红绿灯信号、闯红灯预警、绿灯起步提醒、绿波车速和道路信息广播。

车透君实测,系统在较远距离就能接收前方红绿灯的信号,所以当车辆每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后,系统就可以显示下一个路口的红绿灯情况了。

由于和SYNC+系统内置的百度地图深度融合,福特车路协同系统还可在导航前往目的地的过程中,实时显示前方路口的信号灯信息,供车透君做出相应的判断。

系统会以图像和声音方式,及时提醒前方红绿灯的状态,帮助车透君做出预判。当系统判断车透君有闯红灯的风险时,也会发出预警。

在红灯切换绿灯倒计时的最后3秒,系统会通过语音及画面来提醒驾驶者准备驾车起步,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因突然分心而错过绿灯起步。如遇前方限速、危险路段和临时施工等,系统也会温馨告知车透君,以便提前调整行车路线。

车透君在实际体验时发现,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在人机交互时的优化之处,颇为值得称道。即使车机中控屏不在导航界面,仍会有明显的浮窗弹出,进行提醒。至于灵敏度、声音提醒方式等,都可以根据车主的个人驾驶习惯,来进行个性化设置。

福特对车路协同孜孜以求,双管齐下前景无限

与其他入局者“未上路”所不同的是,福特的车路协同是现阶段“真能用”。作为国内首家实现C-V2X技术量产应用的整车企业,福特锐界PLUS以及全新福特探险者率先搭载了这一系统,车主可在无锡、长沙特定公开道路上体验“一路畅通”。

消费者无需再额外加装任何硬件,且是免费的。锐界PLUS已是全系标配,而探险者也可以通过OTA升级后实现。

为了让车主能在现在真正享受到车路协同系统带来的福利,福特做了充分的前期工作。福特中国工程师团队经过近三年的道路测试和用户调研,深入了解中国道路特点以及消费者驾驶习惯,不断优化车型协同系统的算法和用户体验,让V2I功能不仅真能用,而是更好用。

就国内车企看,福特是目前国内首家采用“车—路—云”网络模式实现C-V2X商用的车企,而其他车企,如通用、上汽吉利等都是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模式(简称“直连”)实现C-V2X功能。

据车透君了解,福特中国对于车路协同的研发是孜孜以求的,也在坚持两条腿走路。未来,福特将同步发展“车-路-云”与“直连”两种技术路线,以期优势互补。

至于未来,福特的做法是,将不断通过OTA形式,逐步扩大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的应用范围。

未来,除了城市道路V2I应用场景之外,福特计划扩展高速路段应用场景,比如高速路段的前方事故预警、与5G网络结合的前方事故视频实况直播、路面散落物提醒,以及危险异常车辆提醒等功能都将成为现实。

目前福特中国正在主导全球团队研究如何将C-V2X技术与福特Co- Pili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相融合,并生成新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其终极应用直指自动驾驶。

写在最后:

车透君认为,福特之所以能在C-V2X领域取得领先,这与它“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定位密不可分,福特一直怀揣着一颗从技术上积极解决消费者出行痛点的初心,当然啦,要想实现技术应用和商业化探索的率先突破,也离不开背后强大的“硬实力x暖科技”。

不光是在汽车领域,福特在科技领域也始终秉承“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

根据福特的表态,将根据首批车主的反馈继续优化功能和用户体验,并计划在2021年将车路协同系统搭载在更多量产新车型上,以及接入中国更多城市的智慧交通系统。

从中不难看出,福特还将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大力支持,并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智慧出行。这也与福特一直以来坚持的“先锋创新”品牌精神相吻合,也展露出福特技术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实力。

可以预期的是,在福特与合作伙伴的努力探索下,让“聪明的车”更好融入“智慧的路”,这一美好蓝图正渐行渐近了。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