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的人都不知道应该这样刹车!

2021年01月30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

刹车在行车安全中担任的角色不言而喻。相较于汽车而言,摩托车制动则有些不同,一般需要前后刹车分开操作,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随时进行前后制动力的分配。而这些对于刚拿本的新手骑士来说就是一头雾水,往往因为自己的操作失误让本应该潇洒的停车,变成尴尬的摔倒。

要说前后刹应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就要先搞明白,摩托车前后刹的区别和作用。其中前刹是摩托车主要的制动力来源,制动时由于重心的前移会给前轮更大的压力,从而提供与路面更多的抓地力,因此前轮能承受比后轮更多的制动力。这也是摩托车不论是前制动盘尺寸还是制动卡钳数量都要比后制动高的原因。基于前制动的特点,一些高手在骑车的时候都不怎么用后制动,在赛道玩耍时甚至根本不用后制动。

难道后制动就是个可有可无的摆设吗?怎么可能,其实后制动也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在日常骑行时后刹的使用频率更高,它起着提高稳定性和可控性的重要作用。可以简单理解为,辅助性制动,与前刹完美配合能让骑行变得更安全更可控。

高速制动和紧急制动,前刹参与的比重很大,一般前7后3,甚至前9后1,这种比例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路况、车速、车型最做出调整。这需要有针对性的训练才能慢慢掌握,参加日本专业安驾培训时,教官为这个看似简单的制动训练安排了大把时间,可见制动对骑行的重要性。

后制动主要应用低速状态,操作后制动时能降低前减震的压缩幅度,从而让你更安心的操控车辆。举例来说,临近路口红灯需要停车,低速操作后制动,会让你稳定的停下来,避免因前减震压缩回弹,造成原地倒车。要想更快更稳的停车,还可以加入前制动,临近路口时前后制动同时操作,只要在快停下的时候匀速的放掉前刹就可以了,当然这还要看你当时的车速。

根据车型的不同后刹的分配力度也不同,像跑车后制动就分配很少,而巡航、休旅车型后制动则可以多分配一些,当然这只是在通常情况下的操作,遇到特殊路况像是湿滑路面、非铺装路面就需要车手更加细腻的操控。

在过U型弯或是小半径回转时,后刹的作用更大,轻带后刹可以起到稳定车身、控制车速的效果,让你更顺利的通过。如果你在车辆大倾角兼大舵角的情况下捏前刹,那是摔车的最快方法之一,当然了这种情况下操控前刹金卡纳高手除外,还有想练习扶车的朋友也除外。

笔者建议大家在空闲的时候,找块空地练习前后刹,增强自己的肌肉记忆。这一点在关键时刻是保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练习时可以从30km/h开始,找到爱车最短的制动距离,然后以5km/h递增,逐渐掌握在各个时速制动时的状态,并形成肌肉记忆,这个过程会比较长,但想要形成肌肉记忆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练习才可以,没有捷径可走,因为想走捷径的人可能就先“走”了。

还有最近看到好多人给新手灌输上坡不能用后刹,下坡不能用前刹。我就想问了,那CBS联合制动的车怎么办?所以这个说法是有前提条件的。

在这说明一下,这个说法主要针对的是,不能合理掌握刹车力度的新手,但说的太绝对了,有些夸张。上坡时重心后移,前刹力度分配多些,会让车辆重心更加平衡,后刹并不是不能用,完全取决于骑士的制动技巧。

下坡重心前移,前刹制动效率本来就高,再加上车重和骑士的重量,如果没能掌握好制动力度,较容易造成前轮过载,减震触底失去缓冲,从而发生摔车,而下坡后刹制动力过大时发生抱死,也就是会飘一下,并不会直接摔倒(车身必须直立),后刹多分配一些力度也是要让摩托车前后重心趋于平衡。

有的朋友会说现在很多摩托车都配备了ABS系统,还有必要做这样针对性的练习吗?首先ABS绝对是个好东西,在湿滑路面能大大增加骑行安全系数,但不要过分依赖。超过物理极限ABCDES都救不了你,对于没有ABS的摩托车,制动力施加过大会侧滑摔车,而有ABS的摩托车虽说能大大降低摔车的可能,但会稍稍增加制动距离。要知道制动距离的多少,直接决定你站着还是躺着。所以强化制动练习做到在不触发ABS的情况下,尽量缩短制动距离才是保命的关键。

还有现在常见的CBS(联合制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稍稍弥补一些没有ABS的遗憾,但CBS能应对的情况较为单一,缺少随机应变的能力,就制动系统而言CBS和ABS同时存在对新手来说会更安全。

其实摩托车制动里面的门道儿还有很多,一篇文章真是无法说尽。大家就当我这是抛砖引玉吧,希望各位高手把自己宝贵的经验留在下方评论区分享给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