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战新能源迟缓,百年BBA“垄断地位”或失守

2021年01月30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0日,奔驰发布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EQA,这款车定位紧凑型SUV,基于GLA打造而来,新车配备容量为66.5kWh的电池组,官方公布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86km。新产品的亮相增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而在1月27日,宝马则公布从1月28日凌晨起,华晨宝马iX3全系官降7万元,调整后价格分别为39.99万元、43.99万元,宝马iX3于去年广州车展上市,而上市仅仅2月左右就官宣直降7万。

一边新车上市、一边是大幅降价,二者均试图提速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和布局。相比在燃油车上锋芒毕露,BBA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则相对暗淡。BBA在2020全年销量均突破70万辆的大关,新能源板块的月销量均在几百台,而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10.9万辆,逆势增长9.8%。

产品力不足,性价比偏低

BBA糟糕的新能源销量一定程度其产品力不足和价格有着直接的联系,纵观BBA所有车型中,新能源产品屈指可数,纯电车型中仅有奥迪e-tron、宝马ix3及奔驰EQC和EQA(1月20日亮相)等几款车型。

另外这几款新能源汽车均由旗下燃油车型打造而来,无论在车身尺寸还是外观设计亦是车内布局,跟旗下燃油车有着极高的相似度,除了专属电动化标识外,设计感上并没有太多变化,而BBA以不变应万变的设计与特斯拉、小鹏、蔚来这样的“造车新生”在设计上及科技化智能化上并没有突出的优势。

90后、00后作为新生代汽车消费主力军,显然对于外观设计、科技智能有着一定要求,而BBA在设计上直接套用燃油车的做法,一定程度很难让年轻消费者所接受。

汽车行业分析师邢孟杰认为:“BBA推出的相关新能源车均采用燃油车型进行打造,主要是出于成本考虑,还能节省很多时间。”

另外在消费者更加关注的续航方面,BBA也同样没有优势。现在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续航均在600km+以上,蔚来ES6和比亚迪汉EV的NEDC续航都在600公里以上,小鹏P7已经迈入七百公里俱乐部,显然宝马ix3、奥迪e-tron与奔驰EQC不足500km的NEDC续航不太会引起消费者注意。

而价格上BBA三款车售价普遍偏高,特斯拉model 3高续航版本售价仅为33.99万,而奥迪e-tron售价69.28-82.86万,奔驰EQC补贴后售价56.38-60.68万,宝马ix3补贴后价格为39.99-43.99万元,另外这三款车比其原型燃油车都要高出10万以上,居高不下的价格一定程度制约其销量的提升。

网名叫特皮的特斯拉model 3车主告诉中车网,在购买model 3之前曾试驾过奥迪e-tron和宝马i3,但最终因为续航没有model 3长,而价格要比model 3贵,最终选择了特斯拉

另一位车主在购买比亚迪秦EV之前,有朋友通过推荐他购买宝马的i3车型,可以通过内部员工价(优惠14万)购买,但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宝马i3

发展后知后觉,转型之路荆棘

面对现状,BBA也似乎明白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失速,并在近些年相继推出一系列新能源发展大计,早在2019年,宝马集团、戴姆勒大众集团的高管们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撮合下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电话会议磋商,对未来汽车动力系统变革进行探讨,三家汽车集团已达成共识,将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宝马计划到2023年新能源产品线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奥迪打算在2025年全球投放12款纯电动车型,纯电动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总销量约三分之一份额。奔驰准备到2030年将至少50%的轿车、双门跑车和SUV实现电气化。

另外近些年BBA与国内国际电池厂商开展合作就是其押宝新能源领域重要举措。据了解,奔驰宝马奥迪相继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LG化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加大研发的投资也是德系三强的一种转型共识,未来汽车行业的增长突破点更多在于新技术,即便是利润下滑、节流降低成本,都不会缩减在电动化领域的研发投资。”

行业分析师邢孟杰认为:BBA三巨头在燃油车领域有着百年的经验积累,利润点同样也在燃油车领域,虽然早期在新能源领域也有所研发,但整体进度还是偏慢。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并非易事,对于BBA这样的百年车企来说似乎更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