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着崩不过小奔驰的"法拉利",我依旧快乐 | 试总裁4.7L

2021年01月30日 13:4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本篇要给大家介绍的车着实有点尊贵。2010年款(2011上牌)玛莎拉蒂总裁 4.7L行政版,车辆由凹凸租车提供。这台车当年指导价要价超过250+,落地直逼300。这车距今上牌刚好十年,也许你会想担忧10年车龄的他尚能饭否。这点丝毫不担心哈,依旧有当年的风采,简单检查车况以后笔者发现这台车车况十分接近表显得8万里程(逐渐二手车商化,)

车内皮质保存十分完好,引擎表现稳定,车内明显磨损得少,方向盘,挡杆这些常触区域也很新,结合刹车盘这些件的磨损判断,再往小说几万公里都可信。笔者十分确定当年车主买他来不是看上总裁的运动范,而就实在是200-300万之间没什么选择。

因为后排的解锁按键和座椅调整按键,这些按键看起来使用频率实在是太高了,解锁按键掉漆,电动座椅调节按钮松垮,完全是把他当作"老板车"在使用。不过同时笔者又很疑惑,明明是自己买来坐的车,为什么后排一点配置也没有选?只有电调座椅/老板键,其他的通风/加热/电视/按摩/独立空调等等一个也没有。正是这些配置的缺失让笔者一度以为这是总裁运动版。

难道是当年在这个价格区间总裁几乎是唯一,老板们都在竞相提车,现车紧张导致的?还是当年选装配置有其他轶事?有知道的小伙伴不妨分享一下?(可能会有人说他怎么是唯一,帕拉梅拉呢?他出生时总裁已经卖很久了,先不说辈分就品牌和起售价格,其营造的调性没这个车高)

那么这台2011年上牌的玛莎拉蒂总裁行政版到底如何呢?前脸设计实在是有点看不下去,在经过了2天亲密接触和一周多的图片重复,终于对原先觉得慵懒,睡眼惺忪的前脸有了那么一丝丝的习惯。屁股就很有意思了,劳斯的感觉有没有?内饰用着大量的高级材料强行提升了内装的豪华感,如果没这些皮料和木头,你说是丰田我都信。一切重点可在引擎盖下面,一台M139 ,排量......

什么?M139?奔驰M139?总裁用上2.0T了?就是AMG新45系列上用的那台涡轮转速可以去到接近17万转,引擎红线7000转,输出达420+马力,500牛米扭矩的M139(高功率s139)?

还真是个美丽的相遇。两台车引擎前缀都是M139,性格样式却相差甚远。一台高转自吸大排机,排量4.7,V型8缸,红线7250转,马力430,扭矩490。另一台极端高转高输出的涡轮机,排量2.0,数据如上段。太巧了(确实应该开着这台车去奔驰试驾A45S的,就像上次开老捷豹去试驾新捷豹

还不说声浪?你到底行不行啊?一开始我以为这车是运动版,因为副驾扶手箱上写着Quattroporte S,然后就很自以为是觉得是运动版。(很多挂出来的二手车的运动版也是瞎标的)笔者开的这个为后期版本(前期和后期明显的区别是中网形式,前期为横向,后期为竖向),不过我怎么也没对上这台车的配置,这个行政版很多配置都没有,有了解的朋友科普下?

配置有三个版本:Quattroporte为精英版、Quattroporte S为行政版、Quattroporte sport GTS 为运动版。

要听排气声的话,运动版更好。笔者开的这版是行政版,排气声相比运动版要差些(没开过也不知道差多少)。要说听声浪,其实不怎么听得到,开不开运动模式都差不多,声音很小,不过引擎盖传出来的,中轻等油门踩下去时,8缸车咕噜咕噜的声音特别清晰。声音一点都不显吵,低沉高亢都很好听,且笔者个人认为这种声音是属老少皆宜的那种,不好形容,还是放个视频吧(看不到的话可以上我的微博)

用起来怎么样?摁下后改得极不搭调的一键启动,轰隆隆,点火时排气会有低沉有利的声音出来。方向盘三九点握感十分出色,握着就有被锁住的感觉。座椅坐垫/靠背/腰托/头枕都是电调,坐上去软中带硬(这里的软是体感上的软,硬是承托支撑性好),座椅长途乘坐很难不舒服,遗憾的是头枕过硬,烤焦的馒头被丢到了-30°下也不过如此吧。后排头枕也是如此,坐这车的人都是铁脑壳?

(看看这个一键启动,方向盘后面的按钮是车机按钮)必须要说明的是,他的油门/刹车踏板处于一个平面,没有任何落差(非常超跑的做法),初次上脚建议先适应下刹车位置再驾驶。问题来了,这个车,目前这个车况,不知道是刹车油/皮的原因,刹车踏板行程比较短,阻尼变化差异很大,2/3踩进去很轻松,后1/3非常硬,得使超大得劲。好在这两种变化过渡还很自然,但制动力总体来得不足。结合这个脚感和实际制动表现,会给人非常强烈"刹车不行"的感觉。

油门踏板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踩起来很舒服,就是没有"强制降挡"开关。不过实际驾驶后你会发现有没有这玩意儿他都很棒。这台6AT在舒适模式下在油门前1/3可以非常委婉输出动力,此时机盖里的M139就是一只温顺在休息的母狮。你可以用这个模式非常舒适地代步,通勤,完全不会有任何顿挫,一旦需要绝对动力时大脚油门下去又能及时响应换挡;

切换到运动模式,母狮长围脖变雄狮了,油门前1/3开始变得灵敏,变速箱开始有意保持低档位,任何你需要降挡的意图变速箱都能揣摩到,此时箱子的换挡速度和响应速度都无可挑剔。不过运动模式虽好,低档位油耗根本顶不住,还是F-TYPE上那种即便是运动模式也能挂上高档位的来得佳,日常开无问题。(10年4.7L日常运动模式代步试试油耗看?)

转向手感有浓浓的液压手感。速度跑快后,转向阻尼会变小,中心感变差,不自觉就会握紧方向然后出汗。奇怪的不止是转向手感,还有悬挂。只要在平整道路上行驶,配合底盘他会给你营造特别扎实,厚重的感觉;走到稍微不平整/有补丁的路面上,悬挂奇颠无比,路面任何事物都会放大呈现给你的屁股,几乎没有舒适性可言。又硬又颠又干脆,此乃真"运动大轿车"。

还车那天笔者开着它去了成都跑山唯二圣地的蒲虹路。怎么说呢,上面说到的悬挂设定能给你非常丰富的路面信息反馈,机舱里装着4.7L的大V8,车头还是轻松按你的想法指向去的地方,弯中转向瞬间变化车头也能很快响应。屁股更是不用说了,出弯时是扎扎实实坐在地上的感觉。

老实说这种开起来非常扎实的大车笔者不太敢跑山,蒲虹路许多弯前重刹区都有补丁,带着刹车过这种路面会让自己感到不安,况且刹车还让人很没信心。不过蒲虹路也没白去,上至山腰后阴面路上铺满了雪。于是,大V8!滑起来!

如何评价今天的昔日 王者?我仔细想了想,起步V8,起售超200万,法拉利引擎背书,他就是当年超豪华品牌之下,豪华品牌之上几乎唯一的大型豪华车轿车。

他有许多看起来"不应该"的地方。比如:

中控功能区布局不合理,放置位置过低,挡把会影响操作;

车机操控按键不合理,按键偏小,且常用按键不在主驾侧;

挡把后方就是杯架区域,放了水瓶后操作挡把会非常难受;

标准配置不合理,座椅加热/电动尾门竟然不是标配。

还有2011款全球荣誉版,实用配置比运动版甚至是行政版还要低。

再说个特色吧,车内除了来自雪铁龙家的那块多媒体车机按键外,车内其他的按键反馈很小且模糊,特别是车窗按键,习惯了大大咧咧的那种粗犷按键,初次上手会非常不习惯。可能超跑皇后就是要娇柔一些,待她,得轻点。从当年来说,即便这些看起来不太应该的东西,但因为缺少竞争对手,他很有存在感。

车内车机交互不合理笔者认为是时代所限,毕竟这一代车从诞生到停产,是90年代跨越到新世纪。而抛开时代限制,我们更多时候看到的是机盖下的那台V8引擎。如今我们再想接触如此"巨大"排量的新车几乎成为了不可能,想要追寻大排多缸只能去历史里寻找。新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在电气化的加持下,轻松有了媲美甚至比肩他的骇人数据。

所以王者已去吗?

您好,欢迎XXX加油站

"95加满"

"咕噜咕噜"

"收您490元"

行驶291公里,计1.684元/公里,油耗25.91L/100km。(路况由40%高速+10%山路+50%城市道路组成)从今天来看,虽然在市场里不王者了,油耗还能王者啊哈哈哈心微微有点痛,好久没一次加这么多钱的油了,但还是依旧快乐。

甚至无时无刻都是快乐的。我着迷他的底气,仰慕他曾经的巅峰,我享受其中,因为我从未拥有。少有人会去翻历史的垃圾桶,那些被人记住的,必定是值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