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杀出,纯电卡车来袭,卡友:这次不怕“油耗子”了

2021年01月30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

早在2017年11月,特斯拉就展现出其全面颠覆燃油动力的野心。

彼时亮相的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正是为了取代当下以柴油动力为主的传统商用车而生。

3年多之后,Semi终于完成量产前的准备,将在今年正式登陆市场。

那么,这次特斯拉是否能将SEXY系列在乘用车领域的荣光成功带入商用车市场呢?

真1000km续航,量产版比概念车还强

根据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透漏的消息,Semi卡车将使用去年电池日上发布的全新4680电池,电池PACK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可支撑这台纯电半挂卡车实现满载40吨条件下的1000km续航。

而在2017年发布时,这个数字还停留在300英里和500英里(482km和804公里)。

可见,经过技术和时间的沉淀之后,量产版的Semi更契合商用场景下对续航的需求。

除此之外,Semi在后轴上搭载了4台驱动电机,每个电机可输出最高525N·m的扭矩,总功率为1044Ps,空载的情况下可在5s内完成0-100km/h的加速。

在负重36吨货物的情况下依旧也可以在20s之内完成百公里加速,最高时速可达104km/h。

可以说在性能和续航上,Semi已经可以媲美大多数的柴油动力产品。

除了续航和动力,经济性或是大多数卡友更注重的

在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运费的降低和不断提高的油价让长途运输的利润率几乎跌至谷底。

显然,采用电力驱动的纯电半挂卡车可以将运营成本降至最低,毕竟电力相较于柴油在价格上有着先天性的优势。

根据特斯拉官方预测,Semi的行驶成本要比同等规格的柴油卡车降低20%左右,在一辆卡车的全生命周期中,节省下来的成本显然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除此之外,在特定的场景下,纯电卡车或许还能给各位卡友更多的惊喜。

例如在长下坡工况下,不仅不需要担心制动失效,还能借此机会通过能量回收反补电量。

另外在休息过程中,再也不用担心油耗子半夜光顾,是不是直击到各位卡友出行的痛点?

卡车市场全面电动化,同样有重重阻碍

与乘用车相同,商用车领域的电动化依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高昂的购车成本和配套设施都是令潜在用户望而却步的关键。

据Semi在北美市场的预售情况来看,这款纯电卡车的预售价格为18万美元(115万人民币),足以让一大部分运输公司打消全面换新的念头。

另外,与之配套的充电设施也是横在其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不同于乘用车,Semi的充电站面积和充电桩功率都将有数量级的提升,如何在一个地区甚至是整个国家普及显然还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

结束语:

与前几年乘用车领域发起的电动化革命相同,商用车领域的电动化可能会来得晚一些但并不会缺席。伴随着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的不断进阶,未来卡车或能全面摆脱高噪音、高污染的形象,成为绿色和节能的代表。那么,看完这台颇具理想化的纯电卡车之后,你是否已经期待全面普及那天的到来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