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竞汰赛加剧,他们到底是“白衣骑士”,还是“接盘侠”?

2021年01月30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

拜腾、力帆众泰、长江、FF……最近这几家本应已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的车企,又重新觅得了“生机”。

从富士康重新“激活”拜腾,到吉利重组力帆并导入首款换电车型、参与FF借壳上市并为其代工,再到消息传出宝能即将接收众泰的山东临沂基地,中国车市在一轮竞汰赛之后,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白衣骑士”。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早前已宣告破产的长江汽车,目前意向重整投资人也已有近10家左右,当中不仅有从事整车制造行业或上下游行业的企业,也有其他投资者出现。

从上述的例子中,我们似乎已能清晰窥见,未来拥有着无限潜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玩家”进场的同时,也或将“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白衣骑士”。

这里面,不仅将有我们熟悉的如吉利这一的“老脸孔”,还将有像富士康、宝能这样的各路“跨界玩家”的加入;后续会让局面变得更“混乱”的,还有地方政府的身影。

好比最近就有消息称,在法拉第未来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的国资向其投资了20亿元。未来,FF将和珠海国资有合作,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

毫无疑问,这场由新能源汽车掀起的行业革命,竞争格局也将愈趋复杂化。

到底这群“白衣骑士”身上都有着怎样的特点?他们又各怀怎样的“心事”?最终又将促使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还是分散?……这一切问题的答案,我们或试图从上述几起例子中,理出一点头绪。

(1)各怀“心事”的白衣骑士们

吉利绝对是“淘汰者”们最想要Pick的“白衣骑士”之一。

这位目前的中国自主品牌“一哥”,从收购沃尔沃到后续入股戴姆勒,以及将马来西亚的宝腾纳入囊中,早已对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而且更为关键的是,注重“协同效应”的吉利对盘活那些陷入困境的企业也从未失手。

最近,重组后的力帆,在完成董事会及管理人员更迭后,公司全称由原来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由现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钱江摩托董事长徐志豪将出任新一届董事长。

虽然力帆全新董事会的设立也意味着“尹氏家族”的引退,但吉利并没有完全放弃力帆此前在新能源业务的积累,而是将其“枫叶牌”首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授权力帆科技生产,并同步设立销售公司,形成面向运营端的定向销售。

据悉,未来力帆科技将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

与此同时,徐志豪同时作为钱江摩托的董事长,后续也势必会对力帆的摩托车业务进行深入的融合,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最为关键的是,通过重组力帆吉利也得以再度加码西南地区,为今后进一步拓展市场具有战略意义。

吉利不同,另一位“白衣骑士”——富士康打的是另一个算盘。

毕竟连造车都要依赖一汽吉利代工的富士康,投资拜腾更多像是“完善简历”的需要。

从最近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在拜腾汽车内部发表的一场主题为“让拜腾赢”的演讲中,他强调“富士康在供应链管理、整车和零部件整合、工程和品质管理等方面的积累,可以帮助拜腾加速量产。”

换言之,富士康是希望一方面通过盘活拜腾,获取更多在汽车领域生产的经验,另一方面,这些积累起来的经验,都或将是富士康今后争取为苹果汽车代工的“资本”。

如果说吉利和富士康成为“白衣骑士”的逻辑还比较容易让人看得懂,那么像宝能这样从地产转战汽车的跨界玩家,在接盘后的“成活率”到底有多高则让人心存疑问。

目前宝能接手众泰山东临沂基地的消息仍未被坐实,但从宝能此前先后拿下的观致DS来看,这两家原本已被边缘化的车企至今仍未有多大起色。

“连续五年,每年投100亿,用于观致新车研发。”姚振华在刚刚拿下观致汽车时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只是我们看到的,是沉寂三年多的观致汽车在去年9月拿出的一款观致7。

为此,相对于像吉利这样敢啃“硬骨头”的“白衣骑士”,除了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还必须拥有过人的管理智慧以及前瞻意识,这点对宝能来说,似乎还有所欠缺。毕竟“吃得越多,还得看最终能不能完全消化”。

(2)还会涌现更多“白衣骑士”吗?

最近,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的数据,2020年全行业合资车企共有721.19万辆产能过剩闲置,闲置率达40.02%。而这些闲置产能大多都集中在那些被边缘化的二线合资车企。

可以预见,车市的竞汰赛将在2021年持续加剧。同时,这些闲置产能或令如今盛行的“代工模式”再度升温,也或将吸引更多的“白衣骑士”入局。

正如去年年底陷入破产重组的长江汽车,最近有媒体爆出其意向重整投资人有近10家左右,范围涵盖整车制造行业或上下游行业的企业,同时也有其他投资者出现。

众所周知,当时手握“双资质”的长江汽车,算是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拥有不错潜力的选手之一。然而数年来在产品研发上的步伐落后,加上内部管理混乱等一连串问题,这家新造车企业最终还是陷入破产重组的局面。

事实上,与长江汽车“享有”同等宿命的,还有倒在造车路上的博郡汽车、赛麟汽车、前途汽车等。唯一不同的是,后面三者还未等来属于他们的“白衣骑士”。

当然,这一方面也反映出,要被资本看上,其本身就必须有着一定的技术优势和积累,只要产品没问题,“白衣骑士”们还是可以从公司的管治以及业务结构上给予重整的契机。

从这一角度来看,历尽几番高峰低谷的FF,最近还能为何被珠海国资委赋予重生机会,我们似乎能从中找到一丝相对合理的逻辑。

因为除了珠海市国资的20亿投资,还有媒体报道吉利集团也已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消息称,吉利汽车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最快下周公布。同时,FF的老股东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

贾跃亭似乎终于等来了他的“白衣骑士”,但他的造车梦也并非没有变数,事关行业的窗口期已越来越窄,留给他“复活”的几率也越来越低。

(3)功夫拍案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的“白衣骑士”主要分成三类。一类是整车企业,一类是跨界玩家(宝能、富士康),另一类则是地方政府。

在他们的入局下,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格局将愈发分散,但行业集中度也或将进一步提高。因为在兼并吸收这些淘汰或落后的产能之后,最终将有一家成为行业之首。而就目前的形势看来,吉利大有卫冕这一宝座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