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牛马不分”,闹剧要适可而止

2021年01月30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

前言:虽然明知道这是一种营销手段,但还是被福特“2021中国·马年”的海报文案,差点给带穿越了。

近日福特中国在官微里发布了一张宣传海报,并配以“2021 中国·马年”的文案,此举引发网友们的热议,并纷纷吐槽其“牛马不分”,众多蓝V友商如吉利雪佛兰WEY等也积极参与互动,嬉闹揶揄间,福特中国的微博评论里充满了“快乐”的空气。同时也借着这阵东风,让一场平平无奇的新车造势宣传,一度冲上了微博话题热搜榜第22名。单从曝光率上来看,福特应该得给营销团队加个鸡腿。

流量有了,就能代表这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案例吗?以常识性的失误和众多恶趣味为噱头的营销真的会带来销量吗?要明白,营销的本质是形成销量,而不是形成话题来娱乐大家。福特将2021年称之为中国马年这种抖机灵的行为,只能说创新角度刁钻,但没有值得称赞的发光点,在网络舆论方面更是堪称大型翻车现场。从福特中国的微博热评中来看,网友们大多持不认同态度。比如“牛年马年都没搞清楚,就想来赚中国人的钱?”以及“别抖机灵了,不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只会让人反感。”等评论都获得了颇高的支持率。

正当大伙儿都在等着福特删博道歉的时候,人家却正面给出了解释:2021 中国·马年,不是一次“手抖”,是因为纯电SUV Mustang Mach-E开启中国制造,开启“电马”的国产元年,所以对我们而言,2021年确实是“马”年:是福特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快马加鞭的一年,是我们的“电马之年”。

在面对“2021年是农历牛年,福特故意牛马不分”的问题时,官方首先给予了肯定,2021确实是生肖牛年,大家的2021金牛贺岁。然后表示我们福特的2021“马”上来,显然这种略显敷衍的解释很难让大伙儿买账。

Mach-E要来中国了,所以牛年就要变马年了吗?哪怕是将“马年”加以引号说明也很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可。在临近春节之际,人们本来就对年份和时间点格外在意,福特在这个节骨眼上,刻意用略带诱导性的文案吸引关注,这种为博热度而把十二生肖顺序颠覆的行为,不仅有失自身百年底蕴的身份,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

懂车的朋友,初看不解,细细回味后明白是在推纯电Mustang,可对于大多数对Mustang不甚了解的朋友而言,福特就是写错了年份。一个在传统常识性问题上犯错的车企,在路人眼中的形象地位可想而知。指不定在以后买福特品牌产品的时候,大家还会问一句:“是那个错把牛年当马年的车型吗?”

“招调侃”这种宣传方式,虽然有些跟不上时代潮流,但确实可以通过一系列反转,来获取流量。比如2015年金牛座发布会上,把20多万的车卖到了200多亿,在当时直接取得了一波关注度。但在国人比较重视的过年这件大事上,是怎样都无法配合福特来过“马”年的。福特认识到这一点后,在澄清时,又摆出了一种“你们没有get到点子上”的姿态。借用网友的话来讲,“我们中国过牛年,福特你自己去过马年吧。”

如今春节将至,福特这场“指牛为马”的反向营销闹剧,还是适可而止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