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唯独在中国,为什么SUV能超越轿车,成为主流?

2021年02月01日 10:34:03
分享到:
来源:

闲来无事,茶哥把今年1月份新发布的车型大致浏览了一遍,发现有超过半数的新车都是SUV,由此管中窥豹,SUV占据中国汽车的半壁江山此话不假,国人对SUV的需求也是日益增加。

但同时,茶哥也经常听到另一些声音:买SUV的都是不懂车的人,看看人家欧洲,都是买“瓦罐”,买两箱的小车,那才是有情怀、有格调、懂车人的选择。难道我们国人买SUV就真的不懂车吗?今天茶哥就简单地来和大家来聊聊国内的SUV发展历程。

01

SUV是怎样在国内发展起来的?

相比于我们常见的两厢、三厢轿车,SUV确实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车型。被誉为SUV开山鼻祖的Jeep Cherokee也是到了1984年才问世,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Cherokee逐渐演变成我们熟悉的大切诺基。

而在我们国内,SUV的发展则是到了2000年之后。当时汽车工业刚刚起步,许多车企连轿车都没有办法造好,根本没有精力去研发SUV,所以大部分出现的SUV都是直接在皮卡车的尾部加个“盖子”,让外表看上去更像所谓的“SUV”,比如哈弗的前身赛弗SUV,还有陆风SUV。

2000年后的5到8年时间,我们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中小型车发展上,比如比亚迪的F0、奇瑞的QQ,都是典型的代表。这些车企依靠A00级别这样的小型车的资本积累,为以后向SUV的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像本田的CR-V,日产的奇骏,现代的途胜,丰田RAV4,这类“明星SUV”开始引入国内,人们对SUV这个车型逐渐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认知。不过全部都是将近20万的起售价,将大部分人挡在了门外。所以当时SUV还是主要出现在大城市,而农村和三四线城市还是以面包车和皮卡为主。

2010年之后,随着人们对SUV的需求不断增大,自主品牌也开始了对SUV的尝试,比如哈弗的H6、长安的CS35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同时,在合资车领域,像本田的CR-V和丰田的RAV4,依靠自身强大的产品力取得了不俗的口碑和市场。

在这段时间,自主品牌的SUV在1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竞争,合资车则在20万元的价格区间竞争,此时双方的市场还没有太多的交集。中国SUV的市场开始逐渐壮大起来,吸引了更多的合资车企投放自家的SUV车型,典型代表就是大众途观

到了2015年之后,中国SUV市场开始喷井式发展,各家车企相继推出各类SUV,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而且随着合资品牌SUV价格的不断下探,自主SUV和合资SUV逐渐开始形成了竞争关系。

价格的下降也使得SUV的消费群体,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还有农村等地,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很多人开始将原来的皮卡、面包置换成了更加时尚的SUV。

再到后来,就形成了如今这样的局面。有些曾经的“明星SUV”车型逐渐被淘汰,自主品牌SUV产品线不断丰富,也开始尝试开辟高端路线,比如长城WEY长安的引力系列等,造车新势力也选择从SUV入手,比如蔚来ES8、理想ONE。

中国的SUV市场逐渐丰富完善,高中低三个价格段都有非常多的SUV车型选择,大家对SUV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

02

为什么大家都愿意选择SUV?

其实选择SUV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器大又活好。SUV兼顾了轿车的舒适性和硬派越野车的通过性,而且坐姿较高,体积较大的优势,也能满足大家对于面子上的需求。此外,空间大,视野好的额外加分项也是深得大部分购车人的心。

而且,SUV起步较晚,起点会高许多,黑历史比较少,大家对SUV的接受程度有比较高。大家说,这样器又大,活又好的东西,有谁不会喜欢呢?对吧。

试想一下,现在手里拽着15万左右预算的,自己一家三、四口,有时候还需要载上父母,时不时还要返乡,而且只有能力买一辆车的情况下,相信大家都不会因为自己的私心去买一辆双门跑车吧?类似这样的情况其实就是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购车需求,无疑SUV就是最适合的车型,所以茶哥觉得,SUV能够在中国蓬勃发展是必然的,是符合国情的必然产物。

茶哥之言:

无独有偶,其实不只是中国市场偏爱SUV,在SUV刚被“发明”出来的1990年-2000年间,美国市场也是对SUV有着疯狂的热爱,那时SUV的需求多、利润也高,所以偏爱SUV不只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不同种类的车型各有优点,适应不同场景,旅行车适合在欧洲,K-Car适合在日本,皮卡适合在北美,就目前按中国的国情来说,SUV确实是适合在中国,没有什么是最好的,只有合适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