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车企业绩大考:你在那边笑弯了腰 我在这边哭红了眼

2021年02月01日 11:42:06
分享到:
来源:

如学校的期末考试一般,每一年车企的年终业绩也总是有同学笑完了腰,也有同学哭红了眼。

随着2021年的到来,不少车企的年终成绩单也陆续出炉,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力帆众泰汽车等相继发布了业绩报告/预告,将自己或好或坏的成绩单向大家展示出来。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里,各大车企的业绩情况展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部分车企净利润增额惊人,比如长安汽车;也有部分车企利润下滑严重,比如上汽集团;当然,也有车企赤字,面临大额亏损。正如学校里期末成绩单发出时,同学们的不同表情。

净利润增额惊人 它们笑弯了腰

事实上,在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车市下行的2020年,车企取得利润增长是极为不易的,但的确有些企业做到了。

一、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业绩预告,2020年,长安汽车全年营收预计800-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40亿元,同比增长约205%-251%。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在2019年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亏损26.47亿元后,扭亏为盈。

长安汽车指出,业绩增长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表示,2020年因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66亿元。也就是说,长安汽车通过“捞偏门”在2020年赚了66亿元。不过,尽管不是主要业务带来的利润,只要赚钱总是好的。

二、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2020年的年度业绩快报,长城汽车2020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1032.83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达53.92亿元,同比大增19%。值得注意的是,长城第四季度的净利润高达28.05亿元,环比增长94.63%,贡献全年一半净利润。

长城汽车指出,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所致。虽然上半年疫情影响严重,但随着长城汽车内部组织结构变革持续深入、文化焕新,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加速;同时,公司坚持“以用户为中心”,2020年推出的全新平台及全新车型深受市场欢迎,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促进长城汽车销量、业绩上涨。

三、江铃汽车

江铃汽车业绩预告,江铃汽车预计2020年营收330.96亿元,同比增长1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272.57%。基本每股收益0.64元。

江铃汽车指出,2020年度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销量上升,销售结构改善以及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严控费用支出等;另外,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业务重组带来的资产减值计提,部分抵消了利润的增长。可见,若没有资产减值计提,江铃汽车的业绩将更加好看。

四、一汽解放

一汽解放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一汽解放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0亿元~28.96亿元,同比增长4732.29%~5387.97%。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一汽解放净利润增长惊人,但却主要因为资产重组。

一汽解放指出,2020年公司净利润与重组前相比大幅增长,主要为重组完成,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所致。报告期内商用车市场持续向好,公司加强战略管理,坚持产品领先,推进车联网平台和生态建设,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实现中重卡销售39.45万辆,同比增长38.7%,实现了净利润快速增长。

五、中国重汽

据中国重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35亿元-20.80亿元,同比增长50%-70%;预计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32亿元-19.62亿元,同比增长50%-70%;基本每股收益2.73元/股-3.10元/股。与同为重卡汽车企业的一汽解放不同,中国重汽的利润增长中并不涉及资产重组带来的好处。

中国重汽指出,业绩预增主要系,报告期内,重卡行业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助力下,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公司的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公司在有效防疫的同时,抓住市场机遇,多维度进行产品优化升级以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发挥企业优势,有效增强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六、力帆

力帆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亿元-0.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亏损46.82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80亿元,资产减值形成原因主要为对不再生产车型的专用生产设备等计提减值、部分资产处置形成处置损失、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力帆指出,2020年11月30日,公司《重整计划》获得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实施重整计划实现重整收益约100亿元左右计入2020年度相关财务报表。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3,214,173,721股已经完成股份登记,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0亿元资金已到公司账户。也就是说,此次重整为力帆输血带来了强大的生命力,尽管业绩扭亏与力帆经营无甚关系,但重整却给力帆带来了生机,或许力帆才是笑的最开心的一个。

保持盈利但利润下滑 它们该哭该笑?

上述企业在2020年交出了一分净利润增额惊人的成绩单,理应笑弯了腰。而下面这些车企又该哭还是该笑呢?

一、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56亿元,同比减少21.89%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7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43亿元,同比减少19.84%左右。

上汽集团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挑战加大,2020年度整车销量560.0万辆,同比减少10.22%。《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下滑比较明显,给上汽集团销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不过,2020年上汽大众仍为国内单一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

二、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业绩预告,福田汽车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0.43亿元左右,同比减少2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8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11.76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3%左右。

其中,北京宝沃相关债权减值计提影响利润同比减少,对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的影响共计约为-18.74亿元左右。

业绩亏损 它们哭红了眼

相比以上盈利的车企,北汽蓝谷、海马汽车、众泰汽车等企业的业绩并不好看,巨额亏损压在它们的头上。

一、北汽蓝谷

据北汽蓝谷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利润9201.01万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净亏损8.74亿元。

北汽蓝谷指出,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增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力度的同时对现有车型加大促销,经测算,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存在减值迹象,因此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对期末库存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跌价准备,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2亿元。公司2020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对比2019年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9亿元。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和新品牌车型的推广费用等增加金额约为5亿元;加上融资规模增大导致财务费用增加金额约为3亿元,上述两项合计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8亿元。

作为正在转型中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蓝谷的业绩表现不能说好。但企业战略转型毕竟是长线发展,现在看衰北汽蓝谷不免有些急躁,此前北汽蓝谷已经实现向外企输出技术,证明战略转型已经初具成果。但愿业绩的巨亏只是北汽蓝谷长线发展的代价。

二、海马汽车

海马汽车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年度净利润预计亏损9-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为10.4亿元–14.9亿元。海马汽车指出,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汽车产品调整仍处于攻坚阶段。营销模式创新成果尚未完全体现,公司产品市场表现未达预期,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亏损。事实上,2020年对于大多自主品牌中稍弱的车企都比较残酷,海马汽车也未能幸免,但至少海马仍在自救的路上。

三、众泰汽车

众泰汽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0亿元至-9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6.38%-19.5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596,056.72万元–896,056.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6.45%-19.50%。

众泰汽车指出,业绩亏损原因主要是公司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因此公司2020年度整体业绩亏损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汽车目前正面临重整。此前,众泰汽车曾公告披露有意向重整投资人在和众泰汽车接洽。众泰汽车的未来或许会依靠那暂时未出现的白衣骑士。

综合来看,2020年上述车企的业绩表现堪称冰火两重天,不过它们却给未来留下了太多悬念。比如凭借66亿非经常性损益收入而利润大涨的长安汽车还会延续这样的态势吗?战略转型的北汽蓝谷前景如何?年亏损近百亿的众泰汽车会不会如力帆一般,通过重整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