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爱特斯拉的人,会爱极星

2021年02月01日 12:40: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汽车接下去二十年的发展逻辑是特斯拉,那么,2040年的汽车市场会是多么多的无趣……

埃隆·马斯克在第一性原理的指引下以“加速度”替代一切驾驶因素,将特斯拉Model S打造成内燃机汽车的挑战者。紧接着,马斯克又以驾驶的目的是从“A点到B点”这个第一性原理,将特斯拉的发展核心归结于“全自动驾驶”的实现,这也就有了特斯拉当前坚实无比的护城河——FSD,Full Self Driving。

现在,所有的新势力都在追随特斯拉的脚步并希望超越它,先是加速能力,5秒、4秒、3秒,然后是自动驾驶,2TOPS算力、10TOPS算力、50TOPS算力、1000TOPS算力。可是作为电动车先驱者,特斯拉的Model S Plaid又实现了2.1秒的百公里加速,L5级的自动驾驶也被马斯克拍胸口的承诺,这种参数上的竞争已经陷入了无限循环。

如无意外,电动车时代将再次重演内燃机时代的过程,车企们为争夺“0.1s”的优势、又或者在所谓自动驾驶的得分上高出“0.1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工程资源去创造那些普通人感知不到的数字。

这,不应该是电动车时代给消费者的答案。至少在Polestar——极星——这家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看来,他们不会止步于参数,而更要践行“纯粹”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好了,现在的问题是,谁是极星?

这个问题大概在一年以前,可能业内的答案会是“那家沃尔沃吉利共同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放到最近三个月,业界答案会变成:“那家生产三厢跨界电动车的新品牌”。可是,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谁是极星”依旧是一个如同北欧雪原一样白茫茫的答案。

极星上上下下很想给所有人、尤其是热衷于电动车消费的中国中产阶级人群一个更准确地答案。极星自己说,他们是一家以设计驱动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不断依靠设计的力量呈现高性能电动汽车的未来可能性。

只是“以设计驱动”真的能够成为一家新电动车企业成功的基石么?在极星的眼中,这是毫无疑问的,纯粹的设计指引极星品牌未来的方向,展示这种“纯粹”同样可以让极星获得更多的竞争力。

汽车设计师出身的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在谈及电动车竞争格局的时候就直言,在打造电动车时,基本的初心不能忘记,这个初心就是汽车所带来的情感体验。“我们的思路不能只关注一件事情,媒体可能总是关注新的、焦点的事情,但是作为车企要看得更宽泛。汽车不仅仅是一个物理产品,它同时也是一种体验,这种体验更是情感层面,这种情感体验是极星的基础。”

在托马斯和极星所有人的眼中,极星所能带来的“情感体验”是一种极为特别的感知,那就是“纯粹”。事实上,极星Precept就展示了极星未来车型的设计基调,更清晰地表达出极星品牌在可持续性、智能互联和前沿设计上的愿景。“极致的极简主义设计、高科技环保材料的应用和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以纯粹的方式将设计与科技相融合,开启了极星设计的全新篇章。”极星Precept概念车的介绍语写到。

极星一再强调“纯粹设计”是最重要的品牌价值之一。

在极星看来,纯粹的设计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用最简洁的方式呈现结果、对周围事务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但同时拥有最人性化的体验,这就是“纯粹设计”希望做到的,也是一种真正可持续的设计。

然而,只是要让旁人能够理解“纯粹设计”,并不能仅通过极星的车——更要通过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让消费者能够感知。这也才有了极星联合全球设计媒体品牌卷宗Wallpaper,以“解决问题的人”为主题,探讨关于空间、极限、审美等多元话题。

和极星一起对话的几位中国设计师尽管完全没有任何汽车行业的从业经历,可是他们的设计回归到原点,恰好就阐述了“纯粹设计”的力量。

建筑设计师戚山山就说,纯粹性设计的背后,就是小心翼翼地直面问题,采取更多行动,是一种对未来的重新定义。她用了一个她所实施的“来古山居”项目来举例,在正对来古冰川的古村落中打造一座精品酒店,这是一个既不能破坏当地原生态、又希望当代人能够直面冰川退化的高难度挑战项目,而她采取的,正是建立在一种“纯粹”思维上的设计方式。

为了尊重当地的环境,她选择沿着悬崖峭壁、沉降式的修建酒店,这样从酒店能够看到冰川,但在村子那头看酒店仅仅只有普通民居的高度。同时,由于沉降的设计、高原的海拔,让她没有办法现时现地装修酒店,只能通过预制式工程把室内做好再吊装到酒店。这样一来,她需要对设计有更多的工程思维,要确保所有的设计能够被控制、被收敛,最后通过设计来实现“未来面对历史”。

同样,工业设计师时晓曦打造了一款“JS 咖啡鞋环保版本”,使用咖啡渣作为原材料,采用3D针织技术,从原材料到工艺流程,零材料浪费,零染色,减少了90%的生产材料和人工成本。这种“纯粹设计”将环保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按照设计师的说法,他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制鞋过程中的浪费、污染和不可持续发展等痛点。

可以注意到的是,无论是“来古山居”还是“JS 咖啡鞋环保版本”,其实和极星的电动车都有着本质性上的统一,那就是如何在当前的环境中利用设计来构建一个全新的产品,能够呈现出与众不同、又不干扰原有的环境,同时也能够做到“可持续环保”。三者的共同答案都是要做“纯粹设计”。

“极简并不是秘诀,而是一个概念,过程中做很多思考,但最后一个结果是极简。去接触做法的时候不要增加,只保留核心需求,其余都能够拿掉。这是一种思考方式,而不是一个过程。”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总结了自己对“纯粹设计”的看法。

极星设计总监马克西米利安•米索尼补充说,极简不是“简单”,但是是“纯粹”,需要的时候就有,而不是一直都有。

对极星而言,“纯粹”的品牌精神也启发着他们着眼于未来,通过创新环保材料的应用、数字科技的创新等,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也就有了以“Pure纯粹”为主题的首届极星全球设计大赛,充分鼓励设计师发挥自由创意,设计一款充满前瞻思维和无限创意、且在20年内可投产的极星产品,而这个设计作品并不局限于汽车领域。

这次3款作品的模型和13款入围作品挂画一起出现在了极星品牌体验中心,这其中包括电动无人驾驶汽车、极地航空载人装置、电动游艇、电动自行车以及电动跑鞋等等。其中,一位居住在成都的中国设计师Franklin Guo入选了专业组作品,展示了一款同样具有想象力的设计Polestar C——除了保持极简造型之外,更增加了其功能性,将“空气净化”的概念置于其中。

“这个设计作品前部的C型环状灵感源自于戴森,有一个强大的吸力感,能够将污染的空气从前面吸进去,而后面做了一个喷气式尾部的设计,可以释放纯净的洁净空气。”Franklin这样解释作品的概念。这背后同样是呈现了“环境可持续性”的理念。

极星看来,如今各行各业均面临不同的挑战,人们的生活也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但美好的设计最终将为人们的生活和人类的未来而服务,践行“纯粹”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极星不是根据市场研究而做设计,而是研究社会需求,从而给到答案,一个超越预期的答案。”

在托马斯看来,极星的产品,不会陷入一个“一代二代”的老套环节中,而是希望每一个创新的产品都是一个回答,回答那一刻的设计需求、回答那个节点社会需求。

所以,在不久的将来,不会人人都爱特斯拉,一定有一小戳践行“纯粹”和“可持续”的人会爱上极星。

图|JackieLXX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