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最佳动力车型”:一首VC-TURBO超变擎弹奏的“天籁”

2021年02月01日 13:45:03
分享到:
来源:

中级车市场的战争,永远是汽车行业最值得关注的领域之一。

岁月变迁,行业变革,车企以及用户对中高级车这个标杆性的细分市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期待,面对汽车行业从未有之的挑战,这个细分市场的重要性对于每个汽车品牌的重要性再一次被拉高。

随之而来的,便是这个市场中竞争的日益尖锐。来自于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品牌车型充斥着中级车市场,开启了消费者们一场“选择困难症”。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东风日产天籁成为2020年这场中级车战事中的赢家。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天籁终端累计销售16026台,同比增长了30.4%。2020年,东风日产天籁车型全年累计销售达到118088台,同比增长26.5%。

在疫情影响下,东风日产天籁车型的销量远高于合资品牌中高级车市场的整体表现。东风日产天籁不断攀升的销量成绩意味着以搭载超变擎为核心基因的全新一代车型的综合产品力日益被消费者认可。

这款VC-TURBO超变擎自成功研发投放市场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拿到了多个奖项,包括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了汽车发动机领域最具盛名的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中,天籁获得了“年度最佳动力车型”大奖,其实力再一次得到了证明。

变革,是从不相信不可能开始的

长达17年的时间,已经分不清“技术日产”是外界贴给东风日产的一个标签,还是东风日产自身始终坚持的造车理念了。这个品牌似乎从未固步自封,多年来,坚持把日产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市场。时间不会说谎,VC-TURBO超变擎的出现,再一次证明了东风日产在技术上的优势。

回望过去,似乎每一次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的革命,都会留下一个我们无法忘记的名字。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技术作为内燃机的理想形态,因其完美兼顾高性能和高效能,成为全球车企一直以来想要突破的百年技术难题。

日产,就是想要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尖子生。

技术,似乎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旁人看来无趣又单调,一旦走上这条路,或迷茫、或失望、或徘徊彳亍,就是这样一条路,日产走了20年。

7,300天的循环往复,经过结构定性、工艺提升、小型化、试制生产等阶段后,VC-TURBO超变擎终究在内燃机时代中篆刻下了重重的一笔。

在那个时代,可变压缩比技术就像是海底的宝藏,令人神往,却也遥不可及。的确,日产在最初评估此项技术的时候,很多具有成熟经验的工程师都表示这项技术难度太高,完全不适合作为当时日产技术的突破口。

或许每一个时代的变革都是从那个“倔强”的人开始的。

当所有人都认为可变压缩比技术是个不可得的技术时,任日产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青山俊一和参与开发了日产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茂木克却坚持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就是发动机的终极形态。所幸,日产汽车的高层,与动力工程师们一样“倔强“,全力支持项目的研发。

也许是工程师的一腔孤勇,也许是日本天生的工匠精神,日产踏上了这条充满未知道路。无疑,这条路上深深浅浅的羁绊远比外界看来要更多,机构太大、摩擦太高、耐久性太差……当无数的问题横在日产面前时,他们选择的是坚持,而这种对技术不遗余力的支持,也让茂木克也的信念更为坚定。

终于,在2012年VC-TURBO超变擎的技术正式进入量产应用阶段。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胜利,2018年,茂木克也和同事在SAE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发表正式论文,标志着日产VC-TURBO超变擎正式推出。

自此,日产的发动机技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VC-TURBO超变擎 东风日产品牌升级的底气

“1998年,我们进行了基础构想,当时谁都没有把开发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当回事。好在上级觉得这款发动机有很大的前景,所以给予了我们巨大支持。”茂木克也在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两鬓略显斑白的他似乎眼睛里又有了光。

诚然,风华正茂的茂木克也将自己大半个青春都投入到了日产VC-TURBO超变擎当中。

在超过3万小时试验台测试、超过300万公里道路测试、近600辆测试车在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对于不同气候与天气进行测试,以及近百次原型设计之后,茂木克也与青山俊一、木贺新一三大发明人,终于对自己的付出有了交代。

VC-TURBO超变擎颠覆了传统发动机的曲柄连杆结构,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峰值扭矩371N•m与最大功率179kW在同级别车型中实属罕见。

同时,这款发动机集成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单涡流涡轮增压技术、镜面熔射缸孔技术等8大前瞻性制造技术于一身。

技术进步的根本在于用户需求的增长。

正如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所说:“为了研发和量产VC-TURBO超变擎,日产发明人以一张概念草图为开端,20年磨一剑,用坚韧、坚守和匠心,攻破了内燃机百年难题,并将这个技术梦想真正照进寻常百姓家,为消费者带来了澎湃亦从容的全新驾驶体验。”

20年的坚持,VC-TURBO超变擎成就了不一样的天籁,不一样的东风日产

目前,搭载了这款全球首款量产化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的东风日产天籁2.0T车型,实测百公里加速6.42s,综合工况油耗可达到6.6L,满足了严苛排放标准的同时,又强调了强动力与低油耗之间的平衡,是目前2.0T发动机当之无愧的动力标杆。

以产品力、营销以及服务理念为基础,以科技驱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为推动力,东风日产正在围绕着VC-TURBO超变擎不断向技术领域深挖,同时实现品牌的年轻化、智能化升级。

写在最后

任何一个节点都不是东风日产的最终结果,而是它的下一个起点。

VC-TURBO超变擎仍将继续实现技术进步,日产汽车也将在中国市场中构建更加完善的动力矩阵,东风日产势必也将随之得到进一步发展。天籁的市场销量以及口碑正在不断攀升中,日产也有了可以与本田的VTEC以及丰田THS一较高下的资本。

VC-TURBO超变擎已经成为了东风日产最具魅力的技术标签之一,它不仅向外界传递了日产品牌对技术的执念,更表现出东风日产与时代博弈的勇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