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天牵手4家公司贾跃亭都不放过,吉利布的什么局?|专题

2021年02月01日 13:51:06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自1月11日起,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统称吉利)频频坐上签约席,在9天内接连与四家来自不同领域的巨头签署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在多方的助力下,吉利汽车到底在布局什么?重点是,近期FF汽车与吉利汽车传出合作的消息,吉利汽车或为FF汽车代工生产汽车。拉进篮子都是菜的吉利到底布的什么局?】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据媒体消息透露,吉利将与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Future在产品技术和产能代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该消息称,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台,并计划同步在当地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同时吉利将作为FF的合作伙伴为其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并在FF车型的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方面开展合作。针对法拉第蔚来(FF)计划在中国开设工厂,与吉利就生产部分电动汽车等事项进行谈判。对此,吉利汽车和FF汽车双方都不予置评。

对于吉利和FF合作一事,网络上有许多个不同版本的说法,所以在没有官方消息出来之前,不好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是否与FF汽车合作,吉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吉利汽车从传统主机厂逐步向智能互联网科技公司转变。这一点可以从吉利自2021年1月11日起,其与四家来自不同领域的巨头签署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中看出。

联手巨头能否补齐短板?

1月11日至19日,吉利汽车分别与百度、传化、富士康、腾讯四家企业公开合作。为此,笔者接下来就和大家来介绍一下吉利汽车与四家巨头公司在哪些领域、以什么样的形式展开合作。吉利汽车和百度的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架构展开,该架构将向百度开放。而百度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将为合作车型提供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技术。

1月11日,吉利与传化集团的合作则更集中在传化所擅长的物流和新能源领域,将在汽车物流供应链平台、绿色能源管理网、金融科技业务、物流新能源产业基金等7个领域展开,这有助于吉利加速转型成为全球创新型的科技公司和智能出行公司。

1月13日,吉利和富士康的合作,则更进一步,除了汽车整车或零部件之外,还包括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1月19日,吉利汽车还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

吉利汽车虽然与四家企业在合作事项上的侧重点不同,但是都是围绕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为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制造、应用销售等全产业链来展开的。不得不说,四家企业的选择将对自身的发展非常有利。这一系列的消息让笔者不禁联想到当年三星和华为果断拥抱谷歌的安卓系统,开启了智能手机新时代,而如今吉利的浩瀚架构就如同当初的安卓系统,这或许也是吉利与各大巨头合作的基础条件。

或成代工利器

自2021年1月1日以来,苹果公司、百度公司等多家企业造车计划频频曝光。但是,大部分的车企都很难满足代工条件。而吉利汽车浩瀚架构的灵活性却可以为具有造车计划的公司提供代工方案。因为,浩瀚架构的定位赋予了浩瀚架构和安卓与ARM一样的使命,成为了一个开源的架构。换句话说,任何企业都可以利用这个开源的架构开发属于自己的汽车产品。

相比于浩瀚架构,目前大部分车企开发的纯电动架构仍然停留在封闭式和低带宽的阶段,即使开源,也不能彻底,而且兼容性差。假设一家企业想要造车的话,那么最关心的就是投入和产出问题,所以支持高带宽的灵活性架构就成为了当下汽车行业内的“香饽饽”。浩瀚架构的高带宽覆盖1800—3300mm的轴距范围,400V—800V的电压架构。换句话来说,在相对的条件下,吉利汽车的浩瀚平台几乎可以满足任何车企生产计划,无论是生产A级车,还是E级车。值得一提的是,类似富士康这类拥有汽车电子供应链的企业,还可以将企业优势集成到硬件架构上。

相信不少读者看到这里的时候,基本上已经能够理解吉利汽车与多方合作的原因了,也理解到为何来自不同领域的公司都愿意与吉利汽车展开合作。因为所有巨头当下看中的就是浩瀚机构的原始基因,围绕浩瀚机构的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以用户需求作为出发点,借助对浩瀚架构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依靠硬件能力+系统算力+生态合理,构建自身全新的运营模式和产品竞争。

在此基础上,当浩瀚架构开放后,吉利汽车将可以选择多种模式收费,硬件可以选择亿咖通等内部方案;软件层面,吉利可以建立自己的MDC数据中心,实现数字化迭代等等。所以,吉利汽车在与多方合作的新模式下,将会从传统汽车生产制造商转型为科技服务商。不过,笔者在此想要提及的一点是,虽然当下吉利汽车的发展非常快速,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潜在的危机。

“危”与“机”并存

有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全国各地布局的新能源汽车总产能接近300万辆,但是吉利汽车旗下的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和电气化产品,2020年的总销量仅为6.8万辆。换句话说,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非常低。假设有新势力车企选择与吉利汽车合作,由吉利为其代工生产整车,这将有助于吉利的产能释放有极大的促进。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母公司和富士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事实上,该领域其实并不缺乏客户,比如说有定制车需求的滴滴、T3、曹操等,还有频频传出造车计划的苹果公司。

点评

上述提到的四家公司或许只是吉利汽车在2021年1月达成共识的伙伴,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吉利汽车或许还会与更多的巨头达成合作关系,届时,其浩瀚架构的竞争力甚至有可能比肩大众的MEB平台。加上吉利在全国各地建立的生产基地,这一系列的信息连起来,一方面让我们为吉利汽车的战略目光感到震惊,另一方面,为也这种拉进篮里都是菜式的连珠炮合作捏一把汗。变革之年,吉利在十字路上作出的选择会把吉利引向何方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