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假在即,这一份高速安全行车指南请收好

2021年02月01日 16:54:03
分享到:
来源:

春节假期在即,在遵守防疫规定、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回家乡看看”依然是很多在外打拼的人放不下的念想,而驾车出行自然是最便捷的回乡方式。开车回老家往往就意味着上高速跑长途,对于很多驾驶经验并不丰富的新手司机来说,对于上高速开车总还是有一丝担忧,毕竟高速上车速快,大车多,又不能随意停车,很考验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

关于高速驾驶注意事项,大家在考驾照时肯定都学过,不过由于条目太多,真到关键时候可能一条都想不起来,我们今天就化繁为简,总结一下新手司机跑高速的几大注意事项,愿所有人一路平安,过个吉祥年!

车辆检查多多益善

由于高速是封闭道路,对车速要求又严格,所以上高速前对车辆的基础检查必不可少。一般车主可能只记得加油,但是有油是远远不够的,有时间的话最好去4S店进行底盘的全面检查,看一下有没有车身腐蚀,油管泄露,结构磕碰变形等。如果是刚买不久的新车,最起码也要检查一下胎压,看看轮胎上有没有扎钉,因为胎压过高或过低都极容易引起爆胎失控。

最危险的就是高速出入口

经常坐飞机出行的小伙伴都知道,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是最危险的。其实高速行车同样如此,上、下高速是最危险的。原因如下,首先上高速时车辆速度低,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将车速提高达到与车流同步;其次上高速后需要先经过大车的行车道才能进入内部的小车行车道,而大车的刹车距离长,在关键时刻刹不住,笔者就亲眼见过一台SUV刚出匝道上高速就被后方躲闪不及的大车撞个稀巴烂,SUV全车气囊爆开、玻璃飞溅,所幸驾驶舱没有严重变形,司机都懵了。

错过出口不要“硬”下去

相比上高速,下高速的过程可能更加危险,因为很多新司机没有提前变道的习惯,直到临近出口了才紧急减速并进行连续变道,更有甚至直接在行车道停下来,再打转向灯慢慢悠悠的变道,这样极容易造成连环追尾的重大事故。正确的做法是,如果因为没有提前变道而来不及下高速,就继续行驶到下个出口,虽然费时费力,但是为了全车人的安全还是值得的。

慎用驾驶辅助系统

现在很多车辆上都配备各种驾驶辅助系统,比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这些辅助系统的确可以大幅降低驾驶疲劳,不过千万不能百分之百信任这些系统。因为系统中的摄像头、雷达等部件可能因为各种外界因素而无法正常工作。再者这些系统都有性能极限,而车主很难知道极限在哪儿。比如车辆在自适应巡航时如果有其他车辆紧贴着超车,系统可能就无法及时反应,容易造成事故。

避免一切分神行为

高速行车环境瞬息万变,有时哪怕只是几秒钟的分神,就可能导致严重事故,而大家分神的原因也让人哭笑不得。首先就是看热闹,比如路上有什么奇特的车辆了,有车在路边抛锚了,隔壁货车拉了一车驴过去了等等;其次就是看手机,打电话,回微信,操作音响空调等;还有一类最危险的,就是手机或者饮料瓶掉到地板上了,驾驶者急着俯身把它们拣起来,这些都容易导致事故,总之一定要尽力避免一切分神行为,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路况上。

“慢”不是万能灵药

“慢点儿开”,相信这是所有中国车主最常听到的一句叮嘱,笔者无法考证这句话出自何方,不过大家千万不要机械地理解为“开得越慢就越安全”。其实稍有驾驶经验的司机都知道,开车最合适的速度就是跟路上其他车辆大差不差的速度,这样的话车辆之间的相对速度才最小,也最安全。在车辆飞驰的高速公路上,如果大家都开110公里每小时左右,那么最可恨的就是那些开60、70的人,他们简直就是路上的“固定障碍”,非常容易导致追尾事故。

不要与其他车辆并行

通常情况下,大家在路上很少会主动与其他车辆并行,这就像去餐厅吃饭跟别人“拼桌”一样尴尬。不过偶尔跟朋友同时驾车出行时,可能会有“肩并肩”行驶的想法,一定要避免,否则可能一阵看不见的侧风就会导致碰撞事故。跟大货车并行就更不可取了,大货车高速行驶时两侧气压较低,靠近时会有被“吸进去”的感觉,如果处理不当会非常危险。

严禁疲劳驾驶

开车是个体力活儿,相信这一点大家都不会否认,一般成年人连续开车超过两个小时就会感觉注意力开始下降,随后会出现打哈欠等疲劳现象。而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连续开车4个小时后就必须停车休息。因为疲劳导致的分神不是一瞬间的,而是一种持续恶化的状态,严重影响驾驶安全。不管回家多么心切,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千万不要疲劳驾驶。

结语:注意事项说得再多,其实也都是“术”,不管是在市区驾驶还是高速驾驶,最关键的还是驾驶员的心态,要时刻充满安全意识,不开问题车,不开斗气车,不心存侥幸,这些才是安全驾驶的精髓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