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展五年的盼达曲终人散,“共享经济”是风口,更是陷阱

2021年02月01日 17:27:02
分享到:
来源:

1月31日凌晨,盼达用车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通知称:目前由于公司经营原因,于2021年2月1日起暂停运营——从2015年11月11日开通运营,到如今宣布停运,发展了5年的盼达用车走向了曲终人散。在此之前,Car2go等几家共享汽车平台或暂停运营、或押金难退、或更名、或改变运营策略。几经周折,当年随“共享经济”泡沫风潮而兴起的共享汽车泡沫已经纷纷走向破灭。

天眼查显示,盼达用车注册资本为10,00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温志泓,主要经营范围为汽车租赁业务。

成立于2015年的盼达用车,是由力帆股份投资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是国内较早进入电动车分时租赁的共享出行平台,此前先后在重庆、杭州、成都、绵阳等11座大中型城市投入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盼达用车自2015年11月上线投入运营以来,共计投入13,000辆运营车辆,总投资达15亿元。其中,累计运营过6000辆换电模式车辆。截止2020年11月,累计完成出行订单1098万单,实现营收4.22亿元,累计用户558万人,最高月活跃用户超50万,最高月营收1785万元,最高月订单47.6万单。其月均活跃用户近33.0万人,在国内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GoFun、EVCARD。

但与其竞争对手相比,GoFun出行和EVCARD均有国资背景,在重资产运营下具有雄厚的输血来源。GoFun出行是首汽集团旗下的分时租赁业务,EVCARD则是上汽旗下环球车享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环球车享背靠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两大股东。与之相比,作为投资方,其实力显然非弱小的力帆可以相提并论。力帆股份(601777.SH)业绩报表显示,2016-2018年,力帆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为负,最高亏损约26.13亿元。

盼达用车停运并非首家,2018年起共享经济泡沫即走向破灭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以ofo、小蓝单车等最早进入“共享经济”领域的单车平台出现运营资金告急、押金退还困难后,此前被资本市场热炒的“共享经济”泡沫就开始逐步走向破灭。这其中单车价格昂贵、场地(租赁)成本高的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也难以在寒冬中自保。如今,随着盼达用车的投资方力帆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在力帆重庆北碚区蔡家的生产基地附近的空地上,废弃在这里的“盼达用车”多达数百辆,车身斑痕累累。俨然成为了“坟场”。

不止是盼达用车,从2018年开始,“共享经济”的风口已经停止,除了单价投入较低的共享充电宝外,共享单车、共享按摩椅、共享汽车在内的其他共享经济模式,都遭遇了困境。而即便是拥有国资背景、资金雄厚的环球车享EVCARD,也因车辆闲置一度成为焦点,现已并入享道出行。

2019年5月18日,car2go的官方微信号(也是其共享用车服务号),弹出的一封“致歉信”,则宣告它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离场”。同时,戴姆勒针对中国市场推定为出的共享出行新服务Car2Share也将一并退出中国市场,退出时间也为2019年6月30日。

事实上在2018年ofo、小蓝单车出现押金退还困难后,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监管部门的警觉:2019年5月16日,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制定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交通运输新业态(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规定,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管理办法》对共享汽车押金的规定,给一些企业带来不小的经营难度。“押金意味着预收款,对一些企业来说很重要。对押金的规范管理,意味着现金流被斩断了一层,将会增加企业运营难度。”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表示,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那些依靠押金周转的企业将难以生存。

跑马圈地的农业思维是共享汽车泡沫破灭的根本原因

从表面上看,盼达用车的退场是由于其投资方力帆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导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但笔者认为:租金收入难以覆盖高昂的单车采购和场地租赁成本,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是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平台泡沫破灭的根本原因。

在中国,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为代表,很多做法违反了商业逻辑。经济发达国家没有一窝蜂地搞共享单车,并不是他们不懂商业,而是因为经过理性测算后,发现无法在不损害其他人合法权利的情况下,以合理的成本实现盈利。理性测算在前、商业行为在后,法律约束贯穿全过程,这就能避免巨大的经济资源浪费。

而共享经济模式的企业创始人,大多是互联网公司出身。由于互联网公司大多属于轻资产模式,导致这些创始人片面强调流量思维——似乎不管盈利不盈利,有了流量即可解决一切问题。这就是典型“跑马圈地”式的农业思维,本质上可以说是披着“互联网”、“新经济”外衣的“圈地运动”。

而真正优秀的商人和企业家更看重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和盈利效率。这种违反商业逻辑的做法,无论投入多少资金,最后都会垮台。因为其商业体系的盈利模式从基因上就有不可克服的先天缺陷,不注重商业效率和可盈利性,不管什么模式创新,最后都必然垮台。

此前几年受“共享经济”概念火热的误导,不少整车企业也相继在共享汽车领域“大干快上”,试图以此来跟风、吸引资本市场的目光和投入。留下一地鸡毛可以说是必然结果。因此,盼达用车即便不受力帆的主营业务拖累,其商业模式没有造血能力、始终靠母公司“输血”勉力维持的经营状况,就注定了它必然走向死亡。随着车市萧条和疫情的影响,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已成为趋势。没有清晰盈利模式、不具备造血能力的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如果平台运营的母公司业务受到影响而对其“断奶”,将很难在资本的寒冬中存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