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年首月融资超160亿美元 资本市场看好汽车电动化及自动驾驶前景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01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2月1日,一则全球电动汽车和自动驾融资数据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开年首月,全球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累计融资超过160亿美元,这些融资资金是通过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IPO以及定增等方式获得。值得注意的是,16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创下了汽车行业有史以来的单月融资记录。

具体来看,电动汽车融资金额超过120亿美元,其中融资形式多样,如百度与吉利控股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造车,恒大汽车获得定增260亿港币(约32亿美元),领跑汽车完成B轮43亿元人民币(约6.6亿美元)融资等。此外,也有爱驰汽车筹备赴美IPO前筹划一次融资活动,此轮融资对爱驰汽车估值或将超20亿美元。

除了电动汽车融资之外,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根据数据显示,全球车企针对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就已经超过3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及其大股东通用汽车宣布,已与微软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微软作为投资者对Cruise注资超过20亿美元,旨在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应用。

2021年开年首月,车企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融资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某种程度上也代表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行业分析人士称,资金和人才的流向,这两个指标可以判断某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从目前汽车行业电动化和自动驾驶单月融资金额表现,足以看出汽车行业在这两大领域中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明朗。

与车企电动化和自动驾驶单月融资金额创记录的消息相呼应的是,2021年开年新能源股市走高。1月4日,包括A股、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数据显示,A股市场,比亚迪以6089.22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位居整车制造板块第一;美股市场,特斯拉以7041亿美元位居全球汽车企业市值第一,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市值达到835.86亿美元(5351亿人民币)位居第二,同时成为中国市值排名第二的企业;此外,在美股上市的小鹏、理想等市值均创新高。以上均表明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新能源汽车公司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

汽车电动化之所以如此受资本追捧,这与其未来发展前景密切相关。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跑赢大盘。值得一提的是,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根据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而在国务院发布的“汽车强国”15年蓝图中,提到2021-2035要让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与品牌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此外,欧洲市场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美国重返《巴黎协定》,中国“双积分”政策落地,无疑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此外,汽车智能化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天然绑定者,受到新能源市场追捧其投资热度也是跟着水涨船高。汽车行业分析人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汽车智能化在汽车上有两大应用体现,一是智能座舱,其中包括人机交互系统、娱乐系统、智能仪表等;另外就是自动驾驶,可分为L1至L5级别。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核心所在。

目前,不仅包括戴姆勒、宝马、通用等在内的全球主流跨国车企加码布局自动驾驶,包含三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在内的科技公司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根据麦肯锡的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可以说,自动驾驶的前景虹吸效应,吸引着大量资本市场投资热钱。

对此,分析人士强调,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或许才真正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