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倒逼”L3级自动驾驶 NGP已全程接管驾驶系统

2021年02月01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

几乎每个厂商都在宣称自己之所以没有实现L3级自动驾驶,是因为政策不允许。然而政策也是要看有哪个厂商真正能做到L3级自动驾驶。

就目前来看,除了特斯拉以外,也只有历经12次大版本迭代与91次小版本更新的小鹏汽车做到了。1月26日,小鹏汽车OTA升级说明会上高调发布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

小鹏的NGP技术定位于“做中国最强的领航辅助驾驶系统”,拥有更高场景覆盖率、更低人工接管率和更高换道效率,是基于导航系统、地图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三者深度融合的技术方案。

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可以在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主干道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但仍然需要用户在上述弱势场景中时刻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1月29日,小鹏汽车在广州进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让到场媒体都一一体验了一把超越L3级别的自动驾驶。当然,在这之前,所有参与试驾的媒体,都要提前通过简单的考试才能使用这个自动驾驶功能。

与L2级自动驾驶不同的感受是,小鹏汽车在设定导航目的地之后,可以自主进行换道,在全程高速的道路几乎就不用自己思考,只需要专注路面。而L2级只能通过跟车系统,进行直线巡航。

同时,小鹏自动驾驶系统还是以安全为第一权重,因此L3级自动驾驶需要一系列的手动操作才能启动,同时遇到小角度弯道时,车辆的速度回可控制得非常小心,避免发生危险。

应该说,这种将导航系统与自动驾驶系统整合的方案,首次让“自动泊车”功能变得有意义。因此从开启这台车,一直到停车,你都可以放手不管,实现全程自动驾驶。

而过去,无论是变道、上高速、下高速和自动泊车都是分割开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人为干预,然后再交给单个系统。小鹏汽车也终于让国人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是全程自动驾驶。

虽然在试驾的过程中,由于不习惯被接管,依旧保持忐忑的心。但最终还是体会到了小鹏NGP辅助系统,实际上已经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L3级自动驾驶的所有要求。我想,小鹏的率先撞线,也许会引起更多厂商完成这一目标,最后倒逼L3级自动驾驶政策的执行也是指日可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