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百万梦”成泡影,是谁在拖后腿?

2021年02月02日 07:56: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11日,奇瑞控股集团(奇瑞集团)公布了2020年的年度销量“成绩单”,整个奇瑞集团以累计销量73万辆,同比下降2%的成绩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奇瑞集团的年度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显然,奇瑞集团不仅没有完成销量目标,反而还出现了些许下滑,实在是令人唏嘘。至此,奇瑞控股集团,又或者说是尹同跃尹董的“百万梦”再次化为泡影。

那么奇瑞“百万梦”屡次化为泡影,是谁在拖后腿?

平民化车型再强,也带不动“高端化”的星途

实话实话,奇瑞集团下的奇瑞汽车和捷途汽车在2020年的表现都不错,其中奇瑞汽车因为瑞虎车系和艾瑞泽车系的热销使其在2020年销量累计达到44.9万辆,至于捷途汽车则得益于捷途X70系列的大卖也取得了12.66万辆的好成绩。

可到了星途这儿了?估计是奇瑞集团的统计专员都不好意思把2020年的销量数据写上去,只是含糊其辞写了一个“实现了实销同比50%的逆势增涨”。那么这个“50%的逆势增涨”是个什么概念呢?

2019年,根据乘联会会统计数据,星途累计销量仅1.43万辆,大家可以掏出手机算一下,星途在2020年的累计销量只有2.15万辆左右。

星途2.15万辆的销量在自主高端品牌中是什么地位?只能说是垫底。红旗品牌2020年累计销量破20万辆,领克累计销量达到17万多辆,虽然WEY的销量有所下滑,但是也有7.85万辆,其累计用户更是达到40万。星途的销量只有它们的零头。

不得不承认,成立近4年的星途已经被它们甩得很远很远。而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销量上,而是自身品牌定位、消费者对星途的品牌认知、销售渠道的布局、车型的数量等各方面的全体落后。毫无疑问,星途的销量没有任何起色,是拖累奇瑞集团冲刺“100万辆”销量目标的罪魁祸首。

那么星途为什么会沦为这般境地呢?难道真的是车少、价格高、销售渠道布局不完善、集体内各个车系内耗严重?我看并不全是,根本原因在于奇瑞集团内部没有孕育“高端化品牌”的土壤。纵观奇瑞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无不以失败告终。而这种“失败”是信心受到打击,是人才遭到流失。

除此之外,星途车系以前和现在面临的故障问题,也导致了部分车主对它不再信赖。譬如老款星途TXL存在共振、刹车异响,以及中控屏故障等,新款星途TXL/TX又面临电池大面积亏电等问题。种种原因都在阻碍星途销量的增长和品牌形象的提升。

奇瑞捷豹路虎也是力不从心

奇瑞集团中除了星途在拖后腿外,奇瑞捷豹路虎也显得力不从心,全年累计销量仅有5.79万辆。值得一提的,5.79万辆的成绩也是来之不易。在“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之下,不仅让奇瑞捷豹路虎的利润降价,还让它们原来就一天不如一天的品牌力在下滑。目前看来,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在二线豪华品牌靠后位置,甚至已被才开始国产的林肯所超越。

总的看来,奇瑞集团未完成2020年的年度目标完全有迹可循,而这其中又属星途是最大的“拖油瓶”,如果不加以改变,仅凭奇瑞和捷途那还是带不动,更何况奇瑞和捷途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奇瑞现在严重依赖瑞虎8车系的销量,至于捷途则严重依赖捷途X70车系的销量,这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操作可不太好。(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