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化运动属性 试驾2020款沃尔沃S60

2021年02月02日 09:09:08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升级,使得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不仅要在价格上做到接地气,更是要在造型上符合人们的审美。而对于沃尔沃S60来说,从2013年国产加长车型上市到2019年第三代车型上市,期间期间虽然经历了数次改款,但是其整体设计风格已经服役了长达6年之久,伴随着同级别对手的产品更替,其自身的产品力也有些捉襟见肘。就在2019年末,全新一代S60正式推出,它不仅采用了与S90相同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其内在实力也比老款车型有了很大提升。

外观:简洁大气

外观上,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基于SPA架构打造,且还原汁原味保留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整体颜值较老款车型有了较大提升。从正面来看,新车给人感觉简洁大气,大嘴式进气格栅内部配以细长的竖状镀铬饰条,搭配全新的品牌LOGO,使整个前脸看起来很有视觉冲击力。车身侧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61mm、1850mm、1437mm,轴距2872mm。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沃尔沃S60采用了全球统一轴距,并没有因国产而加长轴距,而这也使得侧面看上去比例十分协调。

此外,新车侧面看上去简洁修长,整体视觉更加扁平、低矮。同时锐利的腰线强化了其运动效果。车辆尾部同样采用了家族式设计语言,中间牌照区域内凹的设计搭配连接两侧尾灯的线条,使得尾部看上去很有层次感。而在本次试驾的运动版车型上,独特的尾部扩散器以及尾箱盖上翘的小鸭尾也烘托出运动气氛。

在细节上,沃尔沃S60提供了豪华版和运动版两种外观,主要区别在于前格栅设计,豪华版采用直瀑布设计,并运用镀铬饰条进行点缀,而本次试驾的运动版则采用点阵式设计,内部采用全黑色处理。雷神之锤前大灯我们已经再熟悉不过了,但是与家族其它车型相比,S60大灯内侧更加突出,修长的“锤柄”增加了前脸的攻击力,与维京战斧尾灯搭配起来具有极高的识别度。另外,全黑色后视镜也与灰色车身形成明显反差,个性感极强。双五辐式轮毂造型动感,且采用了双色设计。轮胎采用的是倍耐力P ZERO系列,该轮胎可有效缩短干湿路面的刹车距离,且还具有较强的抓地力。其尺寸为235/45 R18。

内饰:用料充足温馨舒适

新车内饰同样沿用了家族式设计风格,整体造型简约时尚,一条银色饰条贯穿整个中控台,增加了其层次感。在材质上,中控台上部和中部采用了手感极为细腻的皮质包裹,而银色饰条以下则采用了软质搪塑材料包裹,整体看上去很有档次感。家族式三辐真皮方向盘我们也再熟悉不过了,方向盘大小适中且手感细腻,底部的R标志则彰显出些许运动气息。

12.3英寸液晶仪表同样没有缺席,界面显示较为清晰细腻,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可显示时间、导航、多媒体以及行车电脑等多种信息。另外,车辆启动按钮被安置在挡杆后方,操作起来较为顺手,向右侧轻轻扭动便可启动车辆,手感较为紧实。

8英寸中控屏幕显示较为清晰,其内部搭载了最新的Sensu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该系统上手较为简单,逻辑操作反应较为灵敏。在功能上可支持语音识别、蓝牙电话、导航以及车联网等功能。与此同时它还支持苹果Car-Play互联功能。在有网络的前提下,该车还支持考拉FM、蜻蜓FM等应用下载。在音响方面,试驾车配备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系统,全车共有14个扬声器,声音环绕较为出色。另外,该车还配备了Wi-Fi连接功能,打开手机热点便可将设备连接到网络。

沃尔沃S60配备了双区自动空调系统,其所有操作均在中控屏内完成,操作时只要点击屏幕下方两侧的显示温度区,即可直接打开空调操作界面,整体操作较为便利。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S60全系配有CLEANZONE清洁座舱功能,只要打开空调便可闻到来自北欧的“新鲜空气”。在后排,该车并没有配备空调温度调节功能,同时出风口也转移到了B柱。

作为沃尔沃当家的中级轿车,S60在舒适性方面整体令人满意,全景天窗开启后增加了车内采光效果,且开启面积也较为可观。多项可调节的前排座椅还带有三挡加热功能,通过体验整体感觉加热速度较快,但如果配备座椅通风的话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将更为全面。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还配备了空气质量指数系统,车内人员可随时随地了解车内外空气质量状况。

动力:输出线性驾驶感受舒适

动力上,本次试驾的顶配车型搭载了一台2.0T高功率Drive-E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kW,最大扭矩为350N·m,其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5秒。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驾驶模式上,该车支持运动、经济以及舒适三种模式。

2.0T高功率发动机在起步时非常稳健,动力响应也很积极,发动机与变速箱配合非常默契,整个起步过程没有往前窜的感觉,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如丝般顺滑的感受。该车在舒适模式下行驶时,整车性格较为“温顺”,感觉像是一位沉稳的中年男子一样,一切都井井有条。而从车辆静止深踩油门加速时,它还会带来强烈的推背感,由于该车为前驱,所以在急加速时前轮会有微微打滑,好在电子系统介入积极,可以及时控制住打滑的车轮。

在运动模式下,沃尔沃S60又像是年轻的运动员一样,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战斗准备”。驾驶时发动机转速有了明显提升,深踩油门后,突如其来的推背感会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当车辆超过80-90km/h后,提速时发动机的动力还会源源不断的输出,并且变速箱也会根据油门开合度自行降挡。另外,沃尔沃S60还支持自定义模式,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自行设置车辆的转向力度。

在经济模式下车辆反应较为慵懒,动力输出较为迟缓,尤其在市区中驾驶时,虽然可以起到省油的作用,但是在遇到堵车时难免会跟不上前车的步伐。在经济模式下,变速箱升挡也变得非常积极,从而获取更低的转速。令小编惊喜的是,如果在“地板油”情况下,它的活力会彻底激发出来,动力输出相比舒适模式变化不大。

沃尔沃S60依旧搭载了领航辅助系统。当车辆时速在30km/h以上时,便可将其开启。此时车辆会跟随前车行驶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而当前车减速或刹车时,车辆会迅速做出判断,并跟随前车减速直至停止,而当前车起步后,车辆会跟随前车起步。当遇见弯路时,车辆还会辅助变换方向。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反应也较为灵敏,当车辆发生偏移时,系统会自行修正。

行驶中,外界传入车内的噪音并不明显,可见该车的NVH调教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沃尔沃S60刹车也非常线性,在低速时,虽然在前四分之一处有些许虚位,但并不影响正常驾驶。在高速状态下,该车刹车也非常线性并且车内乘客没有出现身体前倾的情况。

在三种驾驶模式下,方向盘的回馈力度也略有差异,其中舒适以及经济模式下方向盘力度较为轻盈,操控感对女生来说更为友好一些。当切换到运动模式后方向盘略显沉重,操控感对于男生来说更加合适。但无论那种模式,方向盘指向都非常精准。

沃尔沃S60采用了前双叉臂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悬挂,整车路感较同级别其他车型更加清晰一些,同时路面细小的坑洼在经过悬架处理后,驾驶员也依旧能有所察觉,但是该悬架组合在弯路中侧向支撑更加充足,增强了操控性。

空间:满足日常使用

身高178cm的体验者进入车内调整好前排座椅后,头部空间还有一拳的余量,乘坐空间感觉并不拥挤。前排储物空间较为丰富,符合一台中级车应有的水平。前排门板在放入500毫升水瓶后,后部可放入雨伞等物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门板扶手较低,所以放入水瓶后会产生干扰。挡把前方的储物槽还设有单独的小储物格,可放置钥匙等小件物品。在挡把右侧,还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杯架,足以对水杯或水瓶起到有效固定。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略显不足,放入500毫升水瓶后内部空间所剩无几。手套箱空间较大,放置矿泉水瓶后,还可以放一些稍大的物品。副驾驶席左侧还配有一个储物网,虽然面积不大,但放入雨伞还是可以的。

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三指,腿部空间为两拳。由于后排中央地台凸起较大,且高度已经超过了小编用的华为NOVA 3手机,所以后排并不适合三人乘坐。后排中央扶手上的隐藏式杯架内部依旧设有限位器,可对水瓶/水杯起到有效固定,同时在后部还配有储物格,可放入小型笔记本、手机等随身物品。后排门板内侧同样配有储物槽,放入水瓶后空间所剩无几。好在主副驾驶后方的储物袋有较为可观的容积,内部可放入水瓶以及书籍等。在后排12V电源接口上方,还有一个小的储物槽,可放入钥匙等小型物品。

沃尔沃S60后备箱地台较为平整,常规状态下容积为391L,由于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所以在后排中央扶手后部配备了隔板,放下隔板后可以与后备箱形成贯穿,便于拿取后备箱物品,但可惜这个盖板只能从后备箱处单向开启,在车内是无法开启的,实用性大打折扣。

安全:防护到位

在安全配置上,沃尔沃始终是所有汽车品牌中的标杆,例如前/后排头部气囊、前排侧气囊、疲劳驾驶提示以及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均为全系标配。同时倒车影像也非常清晰,且覆盖面积非常广泛,为驾驶员提供了绝佳的视野。此外,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表现也非常灵敏,当车辆发生偏移时,方向盘会进行轻轻回正,并不会与驾驶员“抢夺”方向盘。主动刹车系统的表现也很灵敏,当车辆前方出现行人以及物体时,车辆会及时制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