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没造明白又搞出行,爱驰还有钱可烧?

2021年02月02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第一波资本局热浪已经呼啸而来,不知道那些身处绝境的新造车们有没有做好收钱的准备,毕竟现在新造车企业已经不够用了。

1月27日,天眼查App显示,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已入股爱驰汽车,爱驰汽车共获得超2700万元注资。

此次,上饶滴滴出资308.15万元,持有爱驰汽车0.37%股份;山西合盛出资2403.6万元,持有爱驰汽车2.9%股份。上饶滴滴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运营主体)全资子公司。

时隔不到5天,爱驰汽车再次宣布其已获得全国网约车线上服务资质,旗下移动出行战略品牌“风驰出行”即将在上饶市投入正式运营。

前有,滴滴入股爱驰;后有,爱驰闷声入局出行。惊得小瓜直呼:“好家伙!”

要知道,爱驰曾向江铃控股增资17.5亿元,以50%的股权成为江铃控股的最大股东,进而获得生产资质。虽说17.5亿的负债到底还了多少,目前还尚不得知,但是作为造车新势力,还敢入局出行,爱驰汽车这“烧钱双坑”躺的妥妥的。

或许有看官不懂为什么出行市场会烧钱,小瓜在此解释一下。当前,出行市场基本上还处于 无法盈利的烧钱阶段,即便是长期一家独大的滴滴出行,也难靠网约车业务实现盈利。

“全员卖车”的日子还长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影响,爱驰逐渐陷入没有销量就没钱,没钱就没宣传,没宣传就更没销量的死循环。

跳不出死循环怎么办?“全员卖车”呀!根据爱驰的规划,L3-L4级别员工一年1台;L2总监级别高管一年3台;L1-VP级别高管一年5台;管委会成员高管一年8台。

特别要被提出的是,L2级别级以上人员,在完成年度高管带货指标之前,每月工资缓发50%。付强在社交媒体上解释道:“员工高管为自己企业的产品带货,各行各业比比皆是。老板带货、推广公司的产品,更是天经地义。”

定额刺激员工卖车,还理直气壮的缓发工资,真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销量2600。

曾经,付强说:“爱驰要活下来,今年(2020年)需完成1.3万辆的销量。”现在,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爱驰U5累计销量为仅2600辆,不敌蔚来汽车的单月销量,四舍五入也才刚刚达到目标的零头。

虽说爱驰并未公布过盈亏情况,但即便是盈利,其想要在出行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也充满着无力感。

产品的“肌无力”才是真的无力。此前,爱驰U5在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安全碰撞测试成绩仅拿到三颗星,驾驶位假人头部受到重创,但同时参加碰撞测试的另外两款中国品牌车型得分均为五颗星。

此时,肯定会有人跳出来说:“我们现在有滴滴了啊!”这话是真的在为难滴滴。从此次滴滴入股可以看到,出资308.15万元,股份仅占0.37%,这一行为,更像是一次投石问路。倘若结果不如意,或许,这也是滴滴最后一次投资。

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滴滴将来会给爱驰汽车“开小灶 ”,让其成为御用的“的哥之选”,高光阶段能持续多久?上一个走这条路的北汽已经暴跌80%了。

转头看看同在“新造车大赛”中走出的几位高端玩家:

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累计销售49.95万辆汽车,股价上涨了635%,市值突破8500亿美元,马斯克个人资产净值增长了1400亿美元,增幅高达506.9%;蔚来汽车股价上涨超11倍,实现毛利率转正,交付量为4.37万辆;恒大汽车一车未售,市值却暴涨接近4000亿港元,近乎两倍于其地产主业。

都说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跟风就是最直观的行为表现。当车圈大佬一窝蜂的跻身新能源,资本的水涨船高救活了一波又一波濒临淘汰的新造车,企业都快不够用了。

近期,零跑汽车融资金额43亿元,超募逾10亿元;富士康带着2亿美元开启拜腾的新世界。来得早不如巧,只要上市成功,新能源风口不停,故事营造得贴近投资者的幻想,即便是不讲武德,也能被汹涌的资本填补。

没车的都可以得到资本的青睐,凭啥说有车有出海故事的爱驰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