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断供,大众或损失近300万美元,汽车何时如此依赖芯片?

2021年02月03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外汽车行业开始遭遇缺“芯”困扰。目前从全球车企披露的消息来看,德、美、日等多国车企均已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减产或停工,北德意志州银行分析师Frank Schwope预计大众汽车此次停产损失在200万~300万美元之间,可见强如大众也没能躲过此次危机。

芯片一词于国人而言并不陌生,毕竟华为芯片断供事件还历历在目。不过相比手机、电脑这类电子产品对于芯片的迫切需求,汽车为何如此依赖芯片?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或许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最简单来看,近些年普及开来的车机系统,就是汽车芯片需求大户,它与智能手机相似,并不难理解;再者当下热门的自动驾驶技术,不论是传感还是决策层面,也都需要芯片充当核心,尽管各类芯片功能不一,但显然都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现在的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代步工具,它的智能化程度或许还高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依赖芯片也是理所应当。

不过此次缺“芯”困境的主角并不是它们,毕竟没有车机系统、不要高新科技的车型还大有所在。退一万步讲,就算没有这些科技噱头,车企依然能造车、卖车。真正让车企陷入困局的其实是ABS/ESP等系统、发动机电控系统这样的基础芯片。

这些耳熟能详,并不稀奇的系统,居然让车企如此被动?是的。

对于新一代车主而言,甩尾可能是漂移的代名词,抱死更是尤其陌生,这都是ABS和ESP的功劳。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急刹车时,感受到刹车踏板猛烈振动,同时听见咚咚咚的响声呢?如果有,那么ABS防抱死系统或许已经让你远离了一次车祸。在没有ABS的车型中,一脚猛烈且长时间的深踩刹车,极有可能造成车轮抱死,引起刹车效果减弱乃至失效,前轮抱死的情况下我们还将失去对于方向的控制,这也是老司机常说紧急情况下要点刹的原因。

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则是ABS的延伸,它的作用一张图就可以表达清楚。

在上世纪80年代,ABS只有豪车拥有,ESP的量产推广也不过十来年时间,而如今它们却是最普遍、最基础的安全配置。芯片供应不足,必然导致ABS和ESP产量骤减,在这个人人有车的时代,一旦没有了标配的ABS和ESP,别说汽车安全性能断崖会没人买,可能车企都会淹没在消费者的唾沫星子里,你说车企敢减配吗?

再来看发动机电控系统,没有安全因素干扰,车企为啥也离不开它呢?其实发动机电控系统的说法比较笼统,我们就挑发动机配气机构举例。

在纯机械式的发动机中,发动机的气门正时,也就是进排气时机、气门开闭时长,完全由凸轮轴和凸轮决定,一旦它们制造、装配完成,那么发动机的进排气也就固定了。而现在的发动机几乎都具备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如丰田VVT-i,本田VTEC等,它们通过电脑智能调节气门开闭时机和时长,有意将进气门延迟关闭,排气门提前开启,让进排气更加充分,宏观表现来看就是发动机性能、油耗都有显著提升。

简单来说,如果没有优秀的芯片指挥,发动机电控系统的能力将大打折扣,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排放和油耗不美丽,如果说面对消费者的油耗问题还好糊弄,那面对不能上市亦或是巨额罚款的排放问题又当如何呢?

写在最后:显而易见,从汽车走进电气化时代开始,就已经与芯片密不可分,此次汽车芯片断供对于行业的影响也必然是巨大的,车企为此头大也不难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