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的车到底能不能买?

2021年02月03日 15:22: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三缸发动机在很多朋友心中又是白月光又是朱砂痣,因为价格诱人,实在想买;但是担心开了几年以后顿挫,又很纠结。就连一向被公认家轿首选的卡罗拉也逃不脱三缸机的“诱惑”,在众多品牌三缸试水销量一般后,丰田也加入了这个阵营,这是什么操作?三缸机到底能不能选?

为什么很多车企都做三缸发动机?

其实三缸发动机在很早就进入到了国内,之前的夏利、奥拓搭载的就全都是三缸机,那个时候技术有限,所以三缸发动机给大家的最初印象就是:低端、抖动、噪音大。后来慢慢发展了四缸机,三缸机就逐渐被市场淘汰了。但是有很多车企也不甘心,比如上汽通用就在17年引入了1.0T和1.3T的两款三缸发动机,替换了当时的1.5L、1.4T四缸发动机,包括后来第四代福克斯上市,也是全系搭载了三缸发动机,销量确实可想而知。

那为什么这么多车企都开始做三缸机呢?首先从整体大局上来看,放长远来说,小排量的确是趋势,所以很多车企也想尽快抢占先机,得到消费者认可。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目前三缸机的造价成本相对较低,所以也算是节约了造车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入门的门槛价,进而吸引到更多的意向消费者的关注。所以很多车企对三缸机都跃跃欲试,传说大众之前也有引进三缸机的想法,但至今也慢慢没了后文。

三缸发动机的优缺点

优点正如前面所说,对于国家来讲,更符合节能减排的长远发展目标;对于企业讲就是造价低,省成本;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花更少的钱就能买到一台车,实在是香。但正是它的缺点让大家犹豫不决,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选择都是“战战巍巍”。

虽然很多大的车企都对三缸发动机进行了调教,甚至有些车,比如宝马一系的三缸,你不说它是三缸其实一般人根本感受不到它的抖动,但这只是针对于新车。人们更多的是担心,开了一两年后,它的抖动和噪音就会凸显出来,包括拿去二手市场上也没有什么好的价格,所以如果个人买,且没有打算短暂换车的打算,尽量还是不要选三缸机更靠谱。不过据说这次丰田的三缸机是经过改良的,依然源于自家经典的TNGA架构,扩大了单缸模块,让缸径和冲程都更长了,也就是做功更有力了,且搭载了CVT自动变速箱,让换挡更加平顺,也算是尽力了。

什么时候可以选3缸机?

基本上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都有折扣,因为确实买的人少,就连一向不降价的丰田,这次也都增加了一些终端优惠。如果你是年轻人暂时还没有组建家庭,只是需要一台车代步,或者是第二台车,不想屈就但预算又有限,那么其实买一台调教相对较好的三缸车是一个很经济且性价比高的选择。毕竟现在的三缸机和之前的三缸机比的确进步不少,再也不是那种廉价的感觉了;但如果你已经有家庭,需要一台经济耐用的车型,短暂也没有第二台车的打算,那么我建议还是保守一点,选择一个四缸车更为稳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