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国产奶爸神车!后排放倒能平躺,颜值媲美奥德赛,最低10万

2021年02月03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

10万左右是大多数家庭的购车预算,这个价位的车型也是销量最大的。拿着这些预算,绝大多数朋友都会优先选择轿车或者SUV,毕竟选择更多也更主流。

对MPV来说,很多人始终认为10万级的MPV太像面包车了。但是这几年10万级的MPV不但越来越多,品质的进步也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去年,10万级MPV市场里最有热度的车型就要数五菱凯捷了,今天我们就以五菱凯捷为例,给大家展示一下如今10万级MPV到底发展到了什么水平。以及手持10万预算,到底是选轿车、SUV更合适,还是MPV更香呢?

五菱凯捷

比想象的更强

第二排带来跨级的享受

和轿车、SUV相比,MPV最大的优势就是空间了。而五菱凯捷把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以往MPV都以6座或者7座为卖点。五菱凯捷首次提出了大4座MPV的概念。

之所以主打大4座,是因为在五菱的调研中,国内驾车出行的场景中,车内人数95%的概率在1-4人以内。所以,与其为了使用率极低的第三排而让第二、第三排的乘客都坐的不舒服,倒不如彻底牺牲第三排,给第二排一个跨级的空间和舒适性。

凯捷的第二排座椅是全车的精髓,空间上已经不用多说,大家在图片中都能感受到。第二排座椅前后滑动距离可达560mm,在滑到最靠后的位置时,178cm的我躺平后腿部空间还非常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我这样的“躺姿”并没有侵占前排空间,前排是以我的坐姿调整好之后的位置。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大空间,主要是跟第三排要来的空间。

纵向空间上,凯捷是无敌的。但这毕竟是一辆紧凑型MPV,车宽上并不比对手更宽,放上两张独立座椅后,中间通道几乎没有了,而且座椅宽度显得略窄。当然了,这里说的略窄是相对这张硕大的独立座椅来说的,其绝对宽度并不差。

这两张座椅的填充也是比较柔软的,整体的乘坐感受在这个价位中几乎是找不到对手的。除了座椅略窄,单就第二排座椅的舒适程度来说,并不比别克GL8差多少。

虽然号称大4座MPV,但凯捷还是有第三排的,第三排平时隐藏在后备箱底板下面,和前排几乎是纯平的。

值得点赞的是,第三排升起来之后,还有一个不错的后备箱空间,这主要是得益于向“下”要空间得来的。

不过,有得就要有失,第三排的腿部空间就非常局促了。其实应该这样理解,这本就是一辆大4座车,第三排算是赠送的,所以能短途应个急就很好了。

动力够用

但略有瑕疵

五菱凯捷全系搭载一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47匹,匹配手动或CVT变速箱。这台1.5T的动力不算很强,但日常开,或者超个车也都不会有压力。CVT变速箱很平顺,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对一辆家用车来说,没有存在感应该算是积极的评价了。

不过,动力系统的调校还是略有瑕疵,起步时轻踩油门的话,动力会来的非常慢,大概2秒左右动力才能上来。想避免这种情况的话,就只有起步时大脚油门,但大脚油门的话,等涡轮介入的时候,还能明显感到“窜”一下。

起步时的动力肉,不只是涡轮延迟,更多的是油门调校的问题。除了这一点,整个动力匹配就挑不出什么毛病了。

“大车感”较强

但已经进步很多

相比轿车,很多人会觉得MPV大车感会很强。这里说的“大车感”并不是指奔驰S级那种舒适的坐大车的感觉。这里说的大车感更多是指车辆操控起来更有难度,车身跟随性较差。比如,当你需要转向掉头时,你会发现车身如同一艘船,整个跟随性和你打方向的角度存在滞后。

我之前有开过宝骏730,车身跟随性很差,大车感很强。在市区开的话会比较有压力,尤其是对女司机来说。

本来我以为凯捷的表现也会差不多,但凯捷却有了明显进步。虽然大车感依然比较强,但比宝骏730已经强很多了。

前几天试过了哈弗大狗,作为一辆紧凑型SUV,开起来却像是开一辆中大型SUV。就我的感受来说,五菱凯捷开起来的“大车感”至少比哈弗大狗表现好上不少。

​在车身跟随性上,凯捷肯定不能和轿车比,但开起来的压力也不会很大,操控的感受和一般的紧凑型SUV相比,基本是差不多的。

内饰氛围很出色

但用料一般

内饰的做工和质感上凯捷也算是用心了,可以说在有限的成本之内,尽可能的营造了不错的质感。

可以说,第一次坐进凯捷的车内,你会感叹,这内饰的氛围和质感,真的只是一辆10万级别的车型吗?

这主要得益于凯捷在细节处的用心,比如,中控台的材质虽然只能使用硬塑料,但是凯捷在硬塑料上增加了很有质感的纹路。再比如,挡杆附近和方向盘上的按钮上用了大面积的钢琴烤漆,档次感就会明显提升。

还有,凯捷给全车铺上了一层类似游艇地板似的脚垫,虽然成本不高,但对内饰氛围的提升却很有帮助。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非常多,正是这些细节处的用心,让凯捷用有限的成本,营造出了相当出色的内饰氛围。

当然了,如果你仔细感受,内饰真实的用料水平还是会暴露出来的。方向盘的皮革手感很一般,很多按键看起来很有金属质感,但按起来却比较松垮。座椅的皮革包裹做工也比较一般。不过这些都无可厚非,考虑到价格,这也都是同级车型的主流水平。

性价比出色

但没有优惠

最后来说一说性价比,凯捷的定价可以说非常实惠了,售价8.58-13.48万,我们试驾的是11.68万的自动旗舰型,说实话,这款车型的配置已经十分齐全了。

再往上的配置增加的主要是后排电动座椅和后排小桌板等。如果不是对配置要求特别高,那11.68万的车型已经完全足够了。

不过,因为定价就比较低,车型的销量也比较好,所以在北京地区,目前4S店里是没有优惠的。即便没有优惠,凯捷的性价比也算是非常出色了。

和同级轿车、SUV相比

五菱凯捷优势?劣势?

回到我们开始的问题,如果你手持10万左右的预算,那么轿车、SUV、和MPV到底怎么选呢?

首先,在空间上,MPV的优势显而易见。像凯捷,第二排的空间和舒适度是越级存在的。如果你想给家人最舒适的第二排,那选凯捷一定没错。再舒适的轿车和SUV,也不如躺在第二排上的MPV舒服。

在驾驶部分,轿车的操控肯定要比SUV和MPV更好,市区驾驶时无论是开起来还是停车的时候,轿车都更方便和灵巧一点。

这方面SUV和MPV就只能算半斤八两了,很难说谁比谁更好,主要看不同车型的调校。

通过性上,SUV当然是最好的。至于轿车和MPV的通过性也很难说谁更好,要看具体车型。以凯捷为例,其通过性就要比一般的轿车更好一点。但这不等于所有MPV都比同级轿车通过性更好。

提到通过性,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可能觉得不重要。但是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大家之所以选择SUV,很大原因就是看中通过性。这倒不是为了去越野,只是为了不托底。

最后,10万级别,之所以选择MPV的人相对较少,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级别的MPV太像面包车了。尤其是对五菱凯捷来说,即便自己做的再成功,在人们心里,也很难摆脱五菱面包车的影子。像吉利嘉际别克GL6等这些车型会好一些,但多少也还是会受影响。

这可能是这个级别MPV相对轿车和SUV来说的一个明显劣势了。

写在最后

10万左右,轿车和SUV是绝对的主流,这既是因为MPV车型的接受程度低,也是因为MPV车型选择少。不过,通过五菱凯捷我们可以看到,现在10万级别的MPV已经具备了非常出色的产品力。而且在空间和舒适性上有着SUV、轿车难以比拟的优势。

所以,如果您对空间、舒适性有较高要求,想给家人更好的乘坐感受。那您买车时不妨去试驾一下MPV车型。说实话,10万级MPV可能早已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成熟和强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