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特斯拉竟是"被迫"的?

2021年02月03日 17:11:05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特斯拉继"甩锅"电网被反被怼,无奈道歉后,再度"遭重"。

迫于美国监管机构的压力下,特斯拉于2月2日正式召回了134,951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理由是,这些车辆上的嵌入式多媒体存储卡(eMMC)故障导致中控屏幕无法正常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特斯拉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安全召回措施之一。

据悉,这些受影响的汽车都是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包括2012年至2018年生产的特斯拉Model S,以及2016年至2018年生产的Model X。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也将在中国同步召回,后续将启动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和召回工作。

而此次因为车内中控屏召回,也为特斯拉自成立以来,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1)此番召回又是"被迫"?

事实上,特斯拉的eMMC缺陷由来已久。

长期以来,老款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汽车的车主总是在报告他们的媒体控制单元(MMC)存在问题,进而导致触摸屏的响应变慢,通电时间变长,屏幕冻结并不得不重新启动,甚至出现MCU单元完全失效的情况,被称之为"死亡中控"。

特斯拉在2018年推出了全新的MCU,尽管不在出现同样的问题,但旧车的车主仍在经历这个问题,不得不在保修期内更换该部件。他们认为特斯拉的设计缺陷才是问题的根源,这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的正常问题。

去年,NHTSA表示,已经对此事展开正式调查,本月早些时候,监管机构正式要求特斯拉召回受影响的车辆。NHTSA证实,其与特斯拉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会面,并对所有信息进行了评估,但它确定,失去MCU的容量是个安全问题,因为许多重要的功能都要经过该系统,如挡风玻璃除雾,甚至转向灯都可能受到影响。

就此,NHTSA发布公告称,因为中控屏触摸失灵、无端卡死等故障问题,要求特斯拉召回,2012到2018年3月间生产的Model S,和2016到2018年3月间生产Model X,大约15.8万辆。

不过当时并非强制召回,NHTSA说明,特斯拉如果不同意,需要在1月27日前提交补充说明资料。但是特斯拉并没有提交说明,选择了发起召回。

特斯拉已经向NHTSA证实,有些几个月前制造的汽车存在高达30%的缺陷率,最终所有媒体单元都将因eMMC覆盖问题而崩溃。

不过此前,特斯拉一直试图通过提供延长保修来抵制召回,而正如最近所报道的那样,这次很可能是NHTSA的压力最终迫使其申请召回。

(2)被市场红利宠坏的"巨婴"

特斯拉而言,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安全召回措施相比,它们此次召回规模并不算大,因为传统制造商有时会动辄召回数百万辆汽车。

但也与业内人士分析的一样,如果不是因为受到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特斯拉一直都试图通过提供延长保修或者远程OTA修复,来抵制召回的。

这种能拖就拖,甚至甩锅的套路,特斯拉已非头一次使用。

除了最近甩锅电网之外,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Model S及Model X自上市以来,在充电、行驶和碰撞中,已发生了50多起燃烧、自燃及爆炸事故。

每次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几乎都归咎于车主自身不正确的使用,绝口不提车辆自身存在问题。

而本次召回,与几天前罕见的像电网道歉,则是属于踢到了"铁板",不得不认错。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特斯拉的态度一直都颇为傲慢,属于典型的欺软怕硬。而造成这种原因,则来自于巨大的市场红利,尤其中国市场。

就在1月28日上午,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实现了首个全年盈利。

特斯拉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交付报告显示:2020年,特斯拉共生产509737辆电动车,交付499550辆,中国市场表现亮眼,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4.8万辆,占比高达29.6%。

由此可见,在欧洲和美国本土市场销量不理想的情况下,特斯拉2020年销量实现"跨越式"增长,主要源于Model 3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热销。

在市场获利颇多的特斯拉,却以傲慢的态度对待消费者,这无疑令人十分心寒,这也自然引来了消费者的口诛笔伐。

(3)功夫拍案

事实上,这并非特斯拉第一次大规模召回。

早在2018年,特斯拉曾召回约12.3万辆Model S,原因是部分螺栓在寒冷天气中容易腐蚀,这可能会导致动力转向发生故障。

虽然与三年前相比,特斯拉现在的状况要好得多,并且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但是,在经历了电网风波,以及此次被动召回后,特斯拉还能否继续维持自己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高逼格,持续享受市场红利,就不得而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