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股市不再欢迎造车新势力

2021年02月03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

资本,能让猪在风口上起飞,资本,也能轻而易举的毁了谁。

进军股市,拿到新的融资,让自己的品牌拥有明确的Flag,同时能随着业绩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拿到更高的估值、股价,从资本市场获得大量新的利好。

如果从造车新势力们发展的至今作为第一时代的初步构架,上述的"车企进军股市"显然已经形成了一套很好的循环模型。造车新势力需要用太多的钱为自己筑基,才有机会继续更好的发展,而且伴随着特斯拉的起飞,每家完成了IPO并且业绩表现还不错的车企,都吃到了资本红利。

资本市场不可琢磨,但有信号

社会学科的复杂智慧实践面前,你我能看到的结果向来与自然科学不同。经济学家面对投资市场、股票市场,也未必能比普通人做的更好。

因为资本市场的复杂性,背后的底层逻辑与管控不同,常人向来无法摸到它的真实。不过,和所有事物一样,尽管我们无法准确把握到一件事发展的长期可能性,但可以从之中寻求一些释放的信号,甚至可以从跨行业的其他角度来尝试研读一件事的本质。

先从全球股票市场来看:

在1月末,A股上证、港股恒生、美股道琼斯,这些为人熟知的词汇背后,均处于下滑状态。并且,美股的背后同时存在美联储考虑缩减量化宽松、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2个推动项。预计,短期内这会是出现的最后一波刺激计划,同时还要掺杂疫情影响的缩水风险。中国股市随着逆回购低于预期,短期利率快速上涨,市场波动进一步增加。

资本市场,如今浮现出一种新趋势"流动性宽松"在逐步缩紧。

整体的资本市场走向,向来无法给出明确结论。从汽车股的变化上,我们能看到另一种相关趋势-周期性开始被淡化。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有着周期股属性,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新能源等元素加入,汽车股身上拥有了更多科技股的影子,处于新一轮爆发增长期的汽车行业,在如今的资本市场眼中,周期性甚至是微乎其微。

股票市场似乎在释放着一种信号:"量化宽松在逐步收紧,剩下的是时间问题。"

汽车行业反映出的新变化,与此有所呼应

进入2021年,如今的汽车市场新增的话题是什么?是从传统制造生产模式,向更轻资产方式的转变。从2020年富士康宣布要进军汽车制造代工开始,到眼前的吉利将成为百度智能车、FF的制造方,苹果汽车正在全球与多家车企寻求代工生产模式等等。

再有传统汽车代工生产的巨头麦格纳,目前也在完成购入传统车企的相关股份,达到新的技术合作等等,进行汽车代工产业利润的进一步挖掘以及份额抢占。

从上述几家汽车相关企业的变化来看,接下来的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是,随着驱动形式的变化、汽车传统特性的变化、传统格局周期性的淡化,将转向更轻资产运营、优化行业产能运营的局面。

如果,这些最终成真,将对现有汽车行业之中的格局造成新的影响。

在现有的汽车产业中,传统车企的股票预期随着新的行业趋势雏形,未来的预期是向好的。吉利登陆科创板,建立在它现有的车型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之上,对于消费者和投资市场来说,它的基本盘都是利好项。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登陆科创板,如今并不能分辨是利好还是限制,接下来将更多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后,蔚来、小鹏、理想等十几家造车新势力充满兴趣,随着三大完成IPO,出局者离开,如今登陆科创板成为了很多不上不下新势力们的新破局思路。

目前,有威马汽车和恒大汽车两家进行了科创板较多的准备工作,威马已于2020年9月30日接受上市辅导,恒大也已于2020年9月22日进行科创板辅导备案,但预计登陆时间未定。爱驰汽车也在谋求上市,同样的还有合众新能源、零跑汽车等。

眼前能明确见到的一点是,众多卡在造车新势力1.0时代和2.0时代之间的车企,在不断寻求自救。而这,本质原因在于自身缺少"造血能力"。

造血能力,关乎产品实力、玩法实力、运营能力、创新能力。

以所谓"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威马汽车为例,它在2020年取得的累计销量是22495辆,同比2019年增长33.3%,旗下首款纯电动SUV-威马EX5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累计突破4万台。

但,上述的一系列数据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并没有什么意义。小鹏的2020销量同比增长112%、蔚来的销量同比增长121%,作为在初期快速取得销量成绩的威马汽车来说,它如今已经失去了抢跑优势。

从产品层面来看,威马并没有给市场在2019年-2020年之间带来有冲击力的产品,不论是车辆的核心不变尺寸变大变小,比较简单的OTA升级功能等等,最终都没有形成竞争力。

写在最后:

2021年的开端,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汽车行业的新玩法,也嗅到了一丝资本市场的变化趋势。对于目前想要进军股市谋求自救的"新势力们"来说,如果宽松变成收紧,意味着它们的未来将偏向于"玩"的性质,靠天吃饭。

因为,对于所有的汽车企业来说,资本市场始终是偏向虚无的,最终的答案还是在企业自身、车型产品身上。

对于即将登陆股市的一切新势力车企来说,融资永远只是活路的第一步,能活多久,依赖资本市场,至少目前是没有成功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